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罰無法讓老師贏回尊嚴
2010/12/25 17:52:16瀏覽461|回應1|推薦16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體罰無法讓老師贏回尊嚴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體罰無法讓老師贏回尊嚴】

校園霸凌問題突然如壓力鍋爆開,瞬間從學生之間的嬉鬧也好、非行也好,成為國家施政大事。教長召開全國高中職校長會議,席間基隆市光隆家商校長建議適度恢復國中有「正向」管教的懲戒權

一根教鞭能解決校園霸凌問題嗎?能讓老師更容易從事管教工作嗎?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開放性問題。

個人小六時就親眼目睹同班同學因不服管教,上課時在課堂內和班導師打架,當下全班嚇傻了。整個事件起因早就記不得,那位同學自此之後也不曾再出現在校園中,在人生中也不曾再相遇,同學們也沒有因而學得更暴力或更乖,我還是繼續當個不起眼的“普通”學生,乖乖地讀書、升學、不惹麻煩,但當下留給我的印象是──原來老師也不怎麼高大嘛。這記憶一直不曾消退。

進了國中,一切以升學至上,訓導主任和訓育組長是威權打罵的象徵,進訓導處(現在的學務處)肯定沒好下場,雖然我不曾進去過。然而學生之間總在流傳某某老師暴牙是因為學生套布袋打的,一點小小的精神勝利法。

教育不是宗教,老師不是神,救不回所有的罪人。校園裡的小小人兒就是一個社會的小小縮影。有黑社會的爸媽容易出個老大小孩,老師一鞭子下去,走出校園難保不會有一悶棍打下來。才不過最近幾天的新聞,接連有幾位警察在執勤時被歹徒無故打傷,警察還配槍呢!老師配個小小教鞭,稱頭嗎?夠自保嗎?

如果某些小朋友可以被老師打、某些小朋友不必打或打不得,那體罰這件事將傳達學生什麼觀念?

喔,對不起,污衊了黑社會,學校裡比黑社會更難管教的,可能是社會菁英階層的子女,一鞭子下去就被告慘了,更可能因此而丟掉飯碗。法律,只賦予父母有管教權,老師只要一動手打學生就犯了刑法傷害罪。零體罰,對老師而言反而是更好的保障。

回想當年,為什麼學生之間口耳相傳某老師被套布袋,卻沒有人(至少自己)真的去套老師布袋?因為我們知道套下去以後最好別被逮到,否則整個社會會把自己貼上標籤,一輩子翻不了身。毆打老師吔,欺師背祖,在那個年代可能連黑道都不收。

時空不一樣,知識不再是珍稀品,老師身份的崇高性正在快速稀釋中,想要聽到家長們對老師說:「我的孩子要是不乖您就用力地打!」,幾乎是不可能的。贏回教育者的尊嚴,一支教鞭是不夠的。

體罰當然是教育手段之一,所以父母親有管教權可以“適度”對子女施以體罰。只要能從教育的立場出發說服大眾,凝聚社會共識修法,老師同樣可以有“合法”的體罰管教權。

但也呼籲全國的老師們多想想,要做好教育工作,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援人力、更高的師/生比例、更有擔當的教育主管....,只有身處第一線的你們才能看到問題,別被短線炒作的政客們給唬哢了,屆時只給根教鞭,然後吹噓政績、結案。

此刻,腦海裡浮起了一幅景象──士兵們被驅趕著上火線,手裡只拿根教鞭。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教育專業只剩通報… 開會解決西瓜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4731979
 引用者清單(1)  
2010/12/26 01:11 【人民力量組織】 體罰無法讓老師贏回尊嚴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訴諸權威時,就沒有權威了
2010/12/26 22:37
看過一句話挺好:需要訴諸權威時,就沒有權威了。

話雖如此,其實有時還是很難避免不用打打小孩的管教方法吧...
他知道,但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