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歲的孩子,媽媽只希望妳開心。
2019/08/21 11:06:41瀏覽445|回應0|推薦7
8/30苳即將開學要升大班了。
私立幼兒園統一開學日都是8/1,8/30是跟著小學開學的日子。
是的,新的學年苳又轉學了,在即將升大班在幼兒園的最後一年,
我們決定讓她轉去唸未來國小附設的幼兒園,也就是俗稱的公幼。
在她第一間幼兒園唸了一年小班莫名變相倒閉後
(詳情看這:https://ppt.cc/fU0FBx),中班換到一間不ok的,
當時我就一直拼命找其它有名額跟ok的學校,
好不容易找到了,等不到完整學期結束,我提前1月份就讓她轉到第三間幼兒園。
(詳情看這:https://ppt.cc/fyKgYx)
台中市公幼抽籤在3月底,那時覺得第3間學校老師不錯,苳也適應的很好,
心想還要去抽公幼嗎?
是林恰恰說抽啊!反正也不一定上。
加上這間公幼我們社區好多小朋友都有唸,我探聽過老師的評價很好。
結果大班根本保證名額,基本上報了就會上,完全不用抽。
抽到了,開始思考到底要不要換學校。


我傾向不想再變動了,捨不得苳又要再適應一次環境。
加上我們雙薪家庭,唸公幼就是寒暑假跟下課要再讓苳去安親班,
雖然國小後也是這種模式,但什麼時期做什麼事,現在畢竟才幼兒園而已啊!
最重要的是,第三間幼兒園老師很不錯,是可以讓人放心的。
林恰恰說換吧!先進去適應國小的環境,加上學校離我們家超近,走路5分鐘就到。
重點是他覺得現在的幼兒園,提前教育太多了,課業很重。
中班的孩子,已經在拼音、加減,背99乘法,雖然苳從沒有表現出排斥。
我也為了是否換學校跟老師討論過,
老師說她以前在公幼實習時,公幼大部份都是在玩,小孩子確實是會很開心。
但她觀察到,也會有很多孩子,第一天開心第二天開心,到後面就不知道要幹麻,就在那邊發呆的。
她說其實私幼的進度幾乎是一樣,現在中班學得不錯,到公幼大班放掉一年,她覺得可惜。
問了老師,所以這些進度班上才4、5歲的孩子都跟得上嗎?
她說可以啊,頂多就兩三個會比較落後一點,但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可以吸收的。
 

老師的話跟林恰恰只要孩子開心的想法,在我腦中糾結了一陣子。
其實我也不要求小孩多會唸書,因為媽媽也不是很會唸書的那型,從沒考過第一名。
但我覺得人要保持基本的競爭力,以及擁有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視野。
我不會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可是自信很重要,如果一開始落後大家太多,自信很難找回來,而且孩子會很辛苦。
我想起林恰恰跟我說過,他國中算會唸書,就是考過全校第一名的那種。
但他們是鄉下學校,全校不到200人。
我說我們全校有快800人,我都考200名吧...哈哈哈!
在班上就10幾名,他還笑我我差他差很遠。
可是我們班算蠻強的,
考上台中一中就3、4個,女中1個,男生第二志願-二中、女生第二志願-文華的加起來也有5、6個,
這樣就包辦我們班前10名了。
而林恰恰那屆全校卻沒有出一個彰化一中的,他自己也說競爭力真的差很多。
所以後來他考到虎尾五專電機時,第一次考試就被嚇到,沒想到班上大部份人都很厲害。
這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視野,很重要。
我寧可不要孩子考第一名,第一名容易自負也容易就自卑了。
想起看過這麼一段話:「任何優秀的背後,都有它的副產品。讀書的巨人可能是行動的侏儒。我不會因自己的欠缺,而要求孩子比我強。」


後來,我問苳,妳想留在現在的學校還是要換到妳以後要唸的小學呢?
她主動說她要換,因為她覺得現在教得好難喔!
尊重她的決定,但也告訴她,換學校不代表妳就不用學這些東西,
只是想讓妳提前適應小學的環境,小學的模式。
於是我們私幼就唸到7月底,送了用心的老師禮物,跟老師好好說了再見。
8/1苳就跟著一樣唸公幼放暑假的同學,還有今年要升小一的哥哥姐姐們,一起上安親班。
沒想到她安親班適應的很好,看她也上得十分開心,
希望公幼開學後,她也是一樣這麼開心。
 

本來從沒想過要讓孩子唸公幼,如果第一間幼兒園沒關,
我們應該就這麼讓苳唸到畢業吧!
但人生就是有著許多驚喜,因為這樣讓苳唸了這麼多間幼兒園,
也讓我跟苳一起經歷不一樣的學習環境,思考了不少關於教育的事。
而唸公幼省下的錢,拿去讓她學才藝、出去玩,也還不錯啦!
孩子只有5歲,希望在她還保有純真時,可以盡情的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2866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