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騰 隊徽代表著無限的精神傳承
2010/07/21 11:31:27瀏覽325|回應0|推薦7

國軍各型戰機的國徽、隊徽及各種圖騰,傳在國防部一聲令下都將消失不見,引爆軍方內部爭議。有基層官兵反彈,感嘆若連國徽和本土的圖騰都消失,外觀和人民解放軍的戰機有什麼不同?這種消滅國軍建軍傳統的作為令人匪夷所思。國防部則澄清,強調純粹只是希望主戰裝備的塗裝要符合實戰需求,並未刻意消滅所謂本土化的單位塗裝,也不是要取消各單位個性化塗裝,目前正進行示範,讓各單位個性化塗裝能夠符合低視度塗裝的效果。(引自新聞報導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3517354&option=politics)

看完這則報導後,內心有一種感覺,國人對於祖先的傳承是一種尊重與精神的象徵。記得小時候,父親與外祖父總是喜歡講一些以前先祖們的故事,述說著那體剛毅不阿的傳承精神,要我們能好好的效法先祖,讓每位後輩都有一個學習的準則。

在家中的廳堂上,我們常看到「祖德流芳」四個大字,孔子聖人也講「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顯見先祖先賢的德蹟,會是後世子孫感到榮耀之處,也就是代代相傳不變的真理。

一個單位就像個大家庭,有著它神聖不可滅的傳承,戰績越顯赫,所擁有的故事就越多;以前剛到單位時接受第一堂課,就是參觀史蹟館,讓我們能領受先賢前輩的犧牲與榮耀,但隨著單位減併改隸,第一件事情居然就是把史蹟館裁撤,當記載那些前輩所走過的路的圖文,以及使用過的裝輩等等逐一被卸下時,我眼中泛著淚光,因為我知道未來再進來的新進人員,將沒有所謂的精神傳承了。

果不其然,改朝換代以後,精神呢!傳承呢!都是多餘的了,幾度淚撒辦公室,卻於是無補了,所執行的任務也越來越短淺,心寒之餘想,即已無法改變,就選擇離開吧,或許外面的天空更是海闊天空!

對照戰機圖騰與國微抹除一事,或許請做這樣決策的高階長官三思,每一個隊徽其實都代表著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當一個部隊沒有像徵榮譽的隊徽(別忘了有空軍聯隊曾獲頒「恥」字,而勵精圖治的得到肯定的虎旗),這個部隊的傳承與奮戰精神也就不復在,等到想到要恢復,恐怕不是一紙命令抹除般的容易。

要毀壞一件事很容易,但要造就一個傳承精神談何容易,也許國防部的高階長官心中有不同的想法,或許我們已不在單位了,但也許多思考一下要給下一代什麼,應該就會有不同的看法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424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