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滇味廚房」過橋米線
2011/12/12 10:11:04瀏覽1482|回應0|推薦17

﹝顧客年齡層涵蓋老、中、青﹞

 

周日,到政大環山道健行,下了山,至政大校門斜對面的「滇味廚房」吃過橋米線。店中約五十個座位都坐滿了,此刻已經下午一時,門口依然有許多食客登記等候,不免讓人聯想起台北市信義路「鼎泰豐」的盛況。

「滇味廚房」標榜正宗雲南擺夷族料理,以過橋米線和汽鍋雞最有名,不過環顧四周,去骨油炸的「椒麻雞」人氣也很旺。因是第一次來,就選招牌料理「過橋米線」吧!

「過橋米線」以米線和雞湯為主料製作而成,是雲南創意名食。據考,雲南蒙自城南,湖光瀲灔,風景旖旎,有一座石橋延入湖心小島,島上茂林修竹,環境清幽。清代,當地一秀才為了科考,竟日在島上八角亭苦讀,其妻賢慧,按時送餐。某日,妻子宰殺家裏飼養的母雞,於土鍋中燉煮,再放入米線,送去八角亭。當時秀才用功忘食,她在旁坐著坐著便睡著了。半個時辰後,妻子醒來,見土鍋原封未動,準備把米線拿回去重新熱過,當她端起土鍋,發現土鍋還是燙的,她喜出望外地掀開鍋蓋,原來雞湯表面浮著一層雞油,發揮保溫作用。秀才吃了美味可口的米線,十分滿意。此事傳為佳話,大家都學著去做,漸漸流行起來。因為秀才妻子到島上送餐,都得通過那座石橋,於是將這種米線取名「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本是成套的,每人面前生肉片、雞湯、蔬菜、米線各一碗,在煨好的雞湯中,自行加入米線和其他食材,燜熱食之。政大「滇味廚房」的過橋米線採改良式,將豬肉、豬肝洗淨,切成薄片,連同火腿片、蝦、雞蛋、豆皮放進砂鍋煮熟,服務生送來後,當面掀開鍋蓋,置入金針菇、豆芽菜、韭菜段等,燜約半分鐘,再把小碗中事先用沸水川燙過的米線,倒進砂鍋,一起食用。米線係白米碾成米粉,加工成細線狀,Q滑中微微帶有米之甘甜,口味獨特。湯頭則洋溢雞肉與鮮蝦的香味,卻顯得清淡而不油膩,加以蔬菜頗多,兼顧健康營養,符合了現代飲食概念。

「滇味廚房」顧客的年齡層涵蓋老、中、青,過橋米線每份130元,對大學生而言,似乎貴了些,但此店生意還是好得很,此日我們坐定後,足足等了二十餘分鐘才吃到米線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92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