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媒體自律?狗吠火車!
2011/10/15 20:11:24瀏覽589|回應3|推薦18

中部某立委才十七歲大的么兒,完成終身大事。照理說,既未成年又「奉子成婚」,有悖社會規範,於道德有虧,一般都是採低調處理,但政商資本雄厚的立委卻逆向操作,大張旗鼓,廣為宣傳此樁「喜事」,而各電視新聞台也樂於高度配合,將之列為報導重點,並且鉅細靡遺,全然罔顧電視台做為公共媒體應負的社教責任,其「自甘墮落」的作法令人痛心!

就跟這一對同齡小夫妻訂婚時一樣,各電視新聞台爭相報導迎娶、宴客的大小細節,還不嫌麻煩地出動轉播車立即連線報導,強調其排場之豪氣、花費之海派。有些電視台甚至於早在兩週前,就先替這件中部地區的「世紀婚禮」暖身,頻頻報導立委為這一對小夫妻所布置的新房,以及宴客一千六百桌以上的大型場地。

到了結婚當天,更是變本加厲,新娘婚紗禮服三十萬元、新郎名牌禮服皮鞋若干萬元、迎娶車隊雙B禮車三十六部、豪華主禮車價值千萬元、喜宴菜色……等等,都是報導的重點,充滿功利色彩,連新娘母親的昂貴行頭、新郎之兄的漂亮女友、伴郎長相像藝人等等也成為話題了。

更怪的是,此立委於么兒大喜前夕,要兒子在單身漢的最後一晚「守身如玉」,事實上,十六歲的新娘子早已懷有五個多月大的身孕,相對於父親之「箴言」,豈不可笑!

儘管立委娶媳,因其政商關係良好,婚宴成了政壇人士的另類大集合,政壇重量級人物都到齊了,或證婚或擔任介紹人或上台致詞,給足立委面子。只是,做為閱聽大眾的一份子,我們不禁要問,此固然有其新聞報導價值,但在節目中以一則新聞帶過即可,有必要分成數則,長篇累牘的深入報導嗎?有必要於每一整點新聞時段,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播又重播,強迫觀眾收看嗎?公共新聞頻道資源可以像這樣拿來浪費的嗎?而許許多多苦哈哈、正面對經濟困境的小老百姓,內心又是做何感想呢?

電視新聞台報導角度嚴重偏差,完全沒有顧慮自身的社教責任,政府為免招致干涉新聞自由之批評,早先即有要求電子媒體自律的道德勸說。然由此一立委娶媳事件觀之,要求電子媒體「自律」,根本就是「狗吠火車」!※

﹞:

此篇短評曾於報紙時論廣場發表,唯如今電子媒體惡性競爭,嗜血依然,令人浩歎!又,事件中的立委其後因貪瀆案入獄,至於小夫妻,未知是否幸福美滿?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5742452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藥可救
2011/10/16 18:15
台灣的電子媒體大量開放下
就像廣設大學一樣的糟
媒體相關業務主管專業訓練養成不足
所謂主播更只是俊男美女式的讀稿機
以前官方的新聞局是管制太多
現在的NCC則是有點自限武功
24小時的新聞全頻道更是台灣媒體亂象所在
廣電三法該修不修、該撤照的卻不徹照
一點也沒有獨立機關之擔當
排排坐的所謂政治談話性節目
更是電視台主管用以干涉與介入政治勢力操控之手段
沒有營養的假資深媒體人以及懶惰成性的某特定大學政治系教授
真是罄竹難書呀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0-16 19:51 回覆:
高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干人民何事
2011/10/16 08:57

自從新聞台二十四小時輪播之後

一些很沒意義又不營養的瑣事全出籠了

他家有錢辦婚宴干人民何事

可願意多做些公益或善事嗎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0-16 19:53 回覆:

以前三台時代的整點新聞

反而教人懷念呢!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看了......
2011/10/15 21:58

遙控器轉到這一類的新聞

我會轉去日本台...

完全對這類八卦沒興趣...

歐宗智(ccpou) 於 2011-10-15 22:42 回覆:
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