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江夜市楊媽媽臘八粥
2018/01/25 15:24:10瀏覽1605|回應0|推薦28

八寶桂圓

農曆十二月初八,謂「臘八」,依中國傳統習俗要吃「臘八粥」。

據傳,佛祖釋迦牟尼得道成佛前,曾遊歷印度名川大山,為探究人生究竟,尋奇人、訪長者、刻苦修行。有一天,他來到摩揭陀國,又飢又渴,昏倒在地。幸好一位牧羊女用自己的午飯救了他。這午飯是米粥,裡面加上一些野果。釋迎牟尼吃起來感到無比甘美。也就是在這一天,釋迎牟尼得道成佛。此日為農曆十二月初八,後來每到這一天,僧眾誦經演法,取香穀及果實等煮粥供佛,用以紀念釋迦牟尼成佛。這一個供佛的粥,乃名之曰「臘八粥」。

另有一說,謂明太祖朱元璋幼時家中窮困,父母把他送到一個財主家去放牛。財主待之苛刻,朱元璋常常挨打,也吃不飽。有一天,牧牛歸來,經過獨木橋,沒想到老牛一滑跌下橋去,跌斷了腿,老財主氣急敗壞,罰以關禁閉。之後,朱元璋餓得發昏,突然發現室中有一鼠洞,扒了開,沒想到這是老鼠的糧倉,裡面有米、有豆、還有紅棗等,但都只有一點點,他便把這些東西湊合在一起,煮了一鍋粥,因已餓極,吃起來尤其覺得甘甜可口。後來,朱元璋當上皇帝,珍餚美味吃膩了,有一天,忽然想起小時候吃老鼠洞中挖出的糧豆所煮的粥,乃命御廚給他做了一餐各種糧豆混在一起熬的甜粥,吃的這一天,正是臘月初八,因此就叫臘八粥。滿朝文武官員見皇帝吃臘八粥,紛紛仿效成風。

此外,關於「臘八粥」的文字記載,諸如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是日『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吳自牧《夢粱錄》卷六「十二月」:「此月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大剎等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周密《武林舊事》卷三:「八日,則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梅、栗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足見久而成俗,「臘八粥」流行於民間矣。

再者,《燕京歲時記》詳細說明臘八粥的材料及作法:「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紅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紅豆、去皮棗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松子及白糖、紅糖、葡萄,以作點染。」可謂十分清楚明白。

如今,吃臘八粥的習俗已失去原本用意,卻成了有趣的飲食習俗。然因地方不同,粥的熬煮方式也非常豐富多元,呈現濃厚的地方特色。

國民政府遷臺,也帶來許多中國大陸的傳統飲食文化,諸如臘八粥」。

在臺北地區的北方館子都可以吃到臘八粥,至於小店攤販賣臘八粥者,大安區通化(臨江)街夜市的「楊媽媽」八寶粥,享有口碑。

「楊媽媽」八寶粥白天在通化街140巷賣,下午六時移到57巷口,如今再由57巷口搬到通化(臨江)夜市內,有了小小的店面已及少數位子可坐。

口碑佳

臘八這天,應景來到通化(臨江)夜市吃「楊媽媽」臘八粥。其生意奇佳,客人由攤前依序排到旁邊的小巷內。外帶者多,足足排隊半小時才嚐到美味。

﹝隊伍排到小巷內

這晚,一碗60元的「楊媽媽」紫米已售罄,乃吃一碗50元的八寶桂圓;其配料有百合、木耳、蓮子、紅棗、雪蓮子……等,都燉得軟爛綿密,入口溫醇甘潤整體言頗養生,份量亦不少,粥清甜而不膩,味道果然不錯,天冷時會讓人想要再來一嚐。

私心認為「楊媽媽」桂圓粥稍稀,如濃稠一些,再加點白酒,感覺一定更棒!

【附註】

店名:楊婆婆8寶粥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通化街1405號及臨江夜市內

電話:02-8732-4378

營業時間:下午3時至6時於140巷,6時至深夜於臨江夜市內

消費日期:2018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999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