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2008/08/22 16:15:21瀏覽1597|回應1|推薦24

這是我第一次讀簡媜的作品,本書為三個旅人與一趟遊學的記錄

姚同學,簡媜之夫,此行目的赴CUS短期訪問,進行學術交流
姚頭丸,簡媜之子,此行目的赴Dunn小學就讀四年級
作者,此行目的伴學伴遊伴膳伴宿

姚頭丸上學第一天,老師送班上23個學生每人一個牛皮紙袋,裡頭裝的就是以下的是12樣見面禮,還寫了信,我看這一段真的覺得非常感動,老師強調的不是該"收心"了(我經常覺得很莫名其妙,台灣的家長和老師到底要不到10歲的孩子收什麼心,想玩的心罪大惡極?),而是提醒你是獨一無二的,要看別人的優點,記得幫別人擦乾他臉上的淚水!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其中有篇美國小學西遊記,美國小學的課本是非常厚的精裝本,課本重複使用,所以免費!作業本是新的,父母只需負擔簿本費,反觀台灣的孩子,每天拖著沉甸甸的行李書包(那書包的重量連男人都覺得重@@),增加台灣父母經濟負擔,也增加孩子的書包重擔!

還有課程內容的設計(另一本書"第56號教室"裡頭也有提到),在數學課本中,內容巧妙結合地理歷史經濟,有如國家地理雜誌般的知識性的敘述,再從中設計問題,讓孩子尋求解答,台灣的數學題目不外橘子一顆11元,100元可以買幾顆?除了學會算數,從數學課本中對這世界一無所知!

我想書中內容我就不贅述,我大大建議我們的教育官員都應該定期閱讀類似的書籍,民間好像比官員還清楚知道什麼可改,什麼不可改!這本書其實在去年一位朋友提到這十二樣見面禮,我就買下,然後,借給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看,事隔超過半年,我要了回來,令人訝異的是他連這本書都看不完,我們的老師可能連自己都不太閱讀@@(當然不是全部),就像台灣的許多父母親叫孩子讀書,家長自己離開學校後,卻幾乎與書絕緣,反而不願意錯過連續劇或球賽!

楊絳筆下,寫錢鍾書,女兒一家三口的加長文章讀來總是滿懷溫暖,他提及只要有人出門不在家,數日或數月,兩邊都隨手在小紙頭記下生活點滴,以便返家時交換,如同未分開,一家人感情如此香濃和悅,堪稱神仙屋簷,楊絳說,他們叫這些紙片"小石子",就像浪濤拍岸之後,總會在沙灘流下小石子!

作者借用小石子之喻,總括在小城生活中饒富趣味的瞬間印象,有篇"觸電",我笑得捧著肚子倒在床上,當下即打電話給男友,告訴他我要講個笑話給他聽,他在電話那頭已經捧腹大笑,因為我不擅長講笑話,所以,當我興高采烈要講笑話給他聽,本身就是個"笑話"@@,不過,"觸電"篇讓我第一次笑話成功!我雖第一次讀簡媜的散文,但意外發現我們可能都喜歡楊絳的作品,閱讀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it0621&aid=2147054

 回應文章

墨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8/09/14 20:56
這本書我的老師也有提過,只可惜的是多數的人並不喜歡將時間投擲在書裡,卻因此失掉內在只看到外在,如果能讓教育部長和各級機關人員都看過那該有多好!
小饅(ccit0621) 於 2008-09-24 23:08 回覆:

我也是強烈認為更多人關心教育,而非分數

未來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