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行
2013/04/25 15:08:31瀏覽1384|回應4|推薦119

 

「記得大手牽小手 教我一步步慢慢的走
現在讓我牽你的手 請你放心的走

記得你慈祥的笑容 慢慢溫暖在我心中
感謝你養育我 讓我變得成熟

不怕黑夜等候
現在換菩薩牽你的手

請你放心的跟祂走
放下所有牽掛 帶著我的祝福

你永遠在我心中
現在換菩薩牽你的手
請你放心的跟祂走
放下所有牽掛 帶著我的祝福

我愛你 你永遠在我心中」

 

這是女歌手黃思婷唱的歌「溫暖的手」。

以前聽這首歌,就覺得歌詞意境寫的貼切感人。沒想到,最近這一次聽到這首歌,卻是在可蜜外婆的告別式裡。而原以為可以笑容送享壽96歲的外婆最後一程的可蜜,在聽到這首歌時,竟終於無法再抑制那淚水,讓淚與歌一同流洩了……

 

我的外婆,少數幾個我認識生於民國初年的人,一直長壽的活到九十幾歲的今年。

 

雖知道外婆已經高齡96,也比別人的外婆長壽很多,早晚是得回去報到的,但還是會覺得怎麼會就是現在呢?

 

外婆年輕時據說第一次婚姻是失敗收場,經過幾年後二度結婚嫁給也是續絃的外公(外公第一次婚姻是因為喪妻為了稚子而再娶)。在那時候,可蜜的外婆應該算是很多項紀錄的先驅吧!例如:離婚又再婚、年約三十才結婚、妻大夫小(比外公年長三歲)等等。

 

在那時的南部傳統的農家觀念裡,總是重男輕女的。再婚後的外婆陸續生下了五個女兒一個兒子,但兒子在小時候沒幾歲就夭折了,這件事情總讓外婆覺得耿耿於懷,認為自己沒兒子命,也覺得這樣的自己命運也比別人不好。

 

記憶中的外婆,總是聲如洪鐘非常有精神,與外公生活總是愛鬥嘴,外婆和外公給我們的感覺總是開朗而親切的,所以小時候我們超愛回外婆家。因為還有好多同齡的表兄弟姊妹可以一起玩耍,真的熱鬧而愉快。

 

但十多年前,外公去世後,外婆心情就大受影響。雖然外公生前,外婆總常愛和外公鬥氣吵嘴,但外公真的走了,外婆好似失去人生目標,整個人感覺也比以前沒有生氣。後來外婆因為一次跌倒,腿有受傷,自此而後外婆的心情心理就與之前完全迥異。因為懊惱身體健康不似以往的外婆,變得好愛生氣、也好愛自怨自艾。但其實外婆的身體比他自己想像的還要健康,只是外婆總忘了,自己已經是八九十歲,體力與器官狀況遲緩都是正常的。

 

外婆總覺得他自己命不好,因為沒有兒子。但,或許就是因為沒有兒子,這些女兒女婿們才會如此盡心對待他。若外婆真的有兒子,兒子可能也未必孝順,而女兒女婿也未必會事必躬親吧!

 

小外甥女阿庭說:以後再也沒有會給我一百元的阿祖了。

小外甥女北比說:阿嬤以後沒有媽媽了,阿嬤好可憐喔!媽媽你也要像阿祖一樣活到九十幾歲喔!這樣我才可以陪你好久好久……

 

兩個小傢伙也有去送阿祖最後一段路,阿姨相信阿祖一定有看到你們的真心。

 

滿七法會開始前,可蜜舅舅的兒子趕來了,這個表哥和外婆沒有一點血緣關係,但可蜜可以感受到表哥趕來上那一炷香時,外婆的開心感。這或許可以稍稍彌補外婆沒有兒子送終的缺憾吧!外婆的告別式,表哥以長孫身份主祭,可蜜非常感謝表哥一家的出席。雖然這個舅舅還是沒出現,但這樣的結果對外婆而言應該是美好的了。

 

可蜜希望自己的爸媽能擁有外婆這樣長壽的基因,但卻要有比外婆更正向、積極樂觀的人生觀,這樣活得久、也才會活得快樂。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磨練與考驗,沒有百分百的順遂,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更樂觀看待有可能的未來。倘若未來我們也是這麼長壽的人,健康的身體與健康的心理,都是我們該擁有的。

 

希望往西方路上的外婆,能一路好走,也希望他能更無憂與快活。

 

這次外婆的的送行儀式,媽媽是委託可蜜乾舅舅女兒的老公負責,沒想到南部送行者如此專業,雖然是一群年輕人,但對於古禮與傳統、現代、環保等各項都拿捏得非常得宜,整個感覺是溫馨簡潔卻不失莊嚴隆重,可蜜真的很感謝乾舅舅一家及乾表妹表妹夫們的鼎力協助,才能讓外婆的送行圓滿完成。

 

最後,可蜜還是要以黃思婷這一首歌,獻給可蜜的外婆。

 

外婆,請牽好菩薩的手,一路好走。若人生真的有輪迴,希望您下一世能過得如您所願,過得比今生開心與無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7542646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壽全歸
2013/04/26 16:50
見賢思齊!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4-26 17:03 回覆:

謝謝您~

您標題的「福壽全歸」四個字,正巧就是此次可蜜公司送的花籃上的詞語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6高齡
2013/04/25 19:07
好命才有如此高壽,請外婆歡歡喜喜一路好走。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4-26 14:13 回覆:

可蜜也是這麼覺得呢!享高壽者必好命呀!

謝謝您~

或許已經跳脫人世的可蜜外婆此時才真的發現自己的好命之處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行
2013/04/25 16:22

願您的外婆

無牽無掛

一路好走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4-26 14:10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希望承您所言,可蜜的外婆能無牽無掛,一路順行~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