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水與淚水
2011/08/09 14:45:52瀏覽1453|回應0|推薦35

八八風災過後至今已經兩年,受創嚴重的地區其居民至今記憶猶新,也許還不能走出災難的悲痛,仍舊希望能重回故里、重建家園。七百多個日子過去了,問題似乎沒有解決,看不出有具體或有建設性的作法,唯一一直不變的存在就是政客們的口水。

從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的山林土地,似乎都長了腳,大雨來就隨著水走、已經不紮實了。夏秋颱風季節颱風風雨肆虐、山崩地毀、土石俱流情形時有所見,現在就連偶而來的一場豪大雨,也讓山林居民們膽戰心驚,深怕家園一夕間就風雲變色,家園往日景象將不復見。

相關單位是否已經全面清查出全台灣的山林土地,到底還有哪些屬於危險區域,不適合開墾與人居?若已經知道危險區域範圍,是否已經著手進行計畫,讓居民們逐步遠離災難可能發生的地區?也許在某個大雨後,他們都有可能會是第二個小林村。事後再多的口水與淚水,都挽回不了已發生的嚴重災情。

執政者沒有拿出魄力行事、沒拿出具體的數據與可行的替代方案說服民眾遠離危險居住地或放棄危險家園,一日復一日的拖延,只是拿民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而身處於危險區域的民眾,不願意承認自己努力建立的家園是危險的,不想離開自己安身立命之所那種心情,也是必然的。但試想:若有朝一日、當災難真的發生時,要怪誰呢?怪政府救災不力?還是怪自己一意孤行?屆時是不是又要求政府應予以國賠處理、全民買單?

災難已發生的地區,如果仍舊是危險區,是否原地重建,那就不能單純考慮原居民的意願,而應以『生命安全』為第一考量。經常因為大雨就有道路被沖刷、路毀橋損的區域,地質土壤之鬆動程度可能不是我們所能想像,更可能是下一個被滅村的地區。如何在災難尚未發生前就讓居民遠離災害,更是執政者該有的智慧與計畫。

無論執政或在野者,若防災與善後都用『口水』高空作戰,可以確定的是人民將有『流不完的淚水』。希望朝野都以『汗水』代替『口水』,團結一致的防災,才不會讓人民一輩子的辛苦『血汗』全化為辛酸痛苦的『淚水』。

 

電小二
等級:8
 
2011/08/10 12:22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口水與淚水」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5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