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公車站牌的超級比一比
2011/07/25 10:24:02瀏覽1241|回應1|推薦26

花公帑要大家來幫公車站牌找碴,這種事真虧他們想得出來。既然花錢發包工程,就得有驗收者確認驗收後才能付款。一個個沒有經過縝密驗收就安裝上線的公車站牌,當民眾找到問題站牌時,應該是扣抵包商罰金與這些尸位素餐承辦者的薪資來作為賞金發放給糾舉的民眾才是,而不是慷大眾之慨。新公車站牌除了錯誤百出外,也讓我們這些使用者忍不住問:換新的有比較好用嗎?

大台北地區公車站牌翻新已有一段時日,應該已經算全面換新完成吧!會將使用多年的舊式站牌更換,除了是汰舊換新外,應該也是有針對民眾做出更貼心的設計,方便搭乘者查閱使用。無論是台北市還是新北市的公車站牌,更新後的共同特點:站牌高度不再『高不可攀』,降低站牌高度,查詢路線時不需在顛腳、仰望,所有路線圖都在視線平視所及範圍內,的確方便看了。

但是,仔細將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新公車站牌使用後比一比發現:新北市的新站牌略優於台北市,因為查詢上感覺還是新北市的新站牌比較顯而易懂、顯而易查。新北市新公車站牌,雖然是直立式立體看板,沒什麼設計感,但高度卻平易近人,一整面站牌可同時看到多條路線公車路線圖,民眾很容易查詢瞭解,無須動手更是方便。

台北市新公車站牌設計雖然新穎,但是圓桶狀設計,一個路線的公車路線圖可能不在同一視線平面上,需要以手動費力翻轉滾筒反覆查閱,加上若是得同時查詢多條路線時,就得將滾筒轉了數次後,才能知道那個路線有達目的地。因為滾筒表面積有限,無法容納太多路線公車,因此在同一個車站可能就得查詢三個滾筒才能知道此站的全部公車到底通往何處。滾動滾筒站牌查詢時,除了得費力翻轉外,還考驗著民眾的記憶力,等到真的查到正確公車班次時,公車已經從面前開走,來不及上車,只好等下一班車。翻轉公車站牌滾筒後的雙手,還得趕緊找個乾洗手、或濕紙巾擦拭一下,真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呀!這樣滾轉的同時,令可蜜忍不住想到,倘若滾筒故障了,民眾滾不動,那查詢時豈不是得繞著滾筒一圈圈查呢?這樣算方便嗎?安全性又為何?

花公帑辦事的確不容易,要做到面面俱到的確更難。但是會發包就得懂驗收,不是『有做就好』,驗收無誤才付款,這樣才能讓承包單位更認真施作每項工程,也才能讓負責發包的公務人員瞭解做對事情的重要,不懂的就得努力讓自己變成專家才是,才不會讓廠商蒙蔽引來民怨。等著看台北市的滾筒公車站牌何時轉不動,就知道這個站牌的耐用性是否有符合其效益了。

 

 

電小二
等級:8
 
2011/07/28 16:47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新公車站牌的超級比一比」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465030

 回應文章

不知所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糟糕的官二代
2011/07/29 09:58

從小穿金戴銀,不知錢為何物,不知思考不知謹慎,連同一幫官僚掌管市政,就像小孩子開大車,想到哪就做到哪,真是國人的不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