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天災還是人禍?
2011/04/28 11:49:22瀏覽1075|回應4|推薦65

阿里山小火車又發生翻車意外,造成旅客傷亡,目前全都將罪魁禍首指向那棵百年櫟木斷樹惹禍。看來好像是難以預防的天災,難道真的沒有半點『人禍』所致嗎?雖然應以救災善後為優先,但為了讓阿里山小火車不再有種種危險事故發生,『究責』也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一般馬路分隔島上的行道樹或植栽,都有定期的維護與修整,除了是美觀考量外,我想『用路安全』才是主要原因。這一次的火車翻車事故,倘若真的是如目前所知「因為火車拉扯到林木樹枝後才扯斷巨木樹幹砸中火車造成翻車意外」的話,那可能就沒法單純視為是因為自然林木肇禍的天災。自然林木生長雖然不受人為因素控制,但倘若該林木生長已經進入火車行徑路線可能所及的範圍時,就該給予適度的修剪與調整,避免造成日後可能難以預料的危險。對於百年神木、或野生林木,應勤於巡察與檢視,稍有朽木、斷幹,就該及早以人工修剪方式,將可能因為地震、大風、大雨突然斷裂的枝幹預先鋸斷或修整,避免突如其來的掉落而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

若真為巨木因內部腐朽且毫無原因的自然斷裂釀大難,養護單位是否有何好方妙法,能夠讓原本的損傷降到最低?畢竟阿里山火車沿途的林木實在太多、太大、太高又太重,任何一棵突如其來的倒下,都是一個巨大危險。而不能將天災傷害降到最低點,又何嘗不是另一種人禍呢?

提到台灣的觀光名勝,首推阿里山為主要代表,加上阿里山小火車是目前世界僅存的三大高山火車,更顯得其觀光地位之獨特。來台灣旅遊的人,沒到過阿里山一定會後悔,若沒搭上阿里山小火車想必就更懊惱。就連我們辦自己辦阿里山旅遊行程,也是為了搭小火車,勢必得提前半年就請旅行社預定車票以免向隅,因為阿里山小火車班次有限,每班載客數也是固定,因此沒提前卡位,真的很難享受高山鐵道之旅。這次聽到出事的小火車有8節車廂,好像是我有印象中聽過掛過最多節的一次吧?有沒有為了因應龐大遊客而加掛太多車廂,相關單位應該注意。

可蜜自己其實也一直很想從嘉義搭小火車上阿里山,名符其實來一趟森林鐵道之旅。但除了因為受限於班次於乘客數外,主要還是因為對阿里山森林鐵道有著莫名的擔心與害怕,所以每次只會搭乘阿里山到奮起湖這一段就已經很開心了。因為比起美麗的風景,我們更擔心交通的安全性。會有這樣的擔心是其來有自的,這麼長的鐵道平實的養護是否確實,鐵道上是否無障礙物、鐵軌路基是否安全無虞?再者,沿途的野生林木是否會因為無人理會,過度自然生長後影響火車行進時的安全?沿途的山林是否有不當的砍伐,造成土壤流失,無法抵擋大雨沖刷,是否有土石流疑慮?種種可能的擔憂,真的讓我很難勇於嘗試。

從日本撤出台灣將阿里山小火車由國人自管自理至今,也已經過了60多年,這期間的相關維護與養護措施如何,我們大概可以從最近這些年不斷產生的大小事故中一窺端倪。雖說阿里山森林佔地廣闊,編制的養護人員或許是嚴重不足,但即便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很多事情卻不能以此為藉口而有所疏忽。畢竟阿里山是全年遊客如織之地,無論森林或小火車有了意外閃失,牽扯的都是與人性命攸關的大事,怎可不慎?

自從開放大陸團觀光以來,台灣各地名勝景點陸客總是絡繹不絕。面對未來即將上路的陸客自由行,想必又會讓台灣各旅遊勝地又充斥人潮。我們在觀光產業的軟硬實力究竟能否經得起考驗呢?難道得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來檢驗嗎?希望別再用人命換來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與教訓,因為這樣的負面經驗,只會讓觀光客越來越不敢來玩耍。

台灣著名的風景名勝,多數都在山林中,是否都能讓旅客安心旅遊呢?還是每次旅遊觀光都得抱著賭上性命的風險一遊呢?這個問題還得請國內相關政府機關與養護單位,給大家一個能夠放心的答案。倘若都有潛在危險無能預防,不要說外國觀光客不來,就連國人也可能會卻步不前,還能不謹慎思考與預防嗎?要做好觀光業,請加強我們的軟硬實力,才能經得起考驗。

 

 

 

 

 

 

 

電小二
等級:8
 
2011/05/06 19:24  
Dear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是天災還是人禍?」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5146392

 回應文章

CiCiC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應是人禍囉!大掃把星「煞氣沖天」 是天災也是人禍喔
2011/05/07 10:15
● 是天災還是人禍?

答案:應是人禍囉!

● 是啥麼人禍呢?

答案:應該是數百年難得一見的大掃把星盤旋台灣,煞氣沖天,沖到天際,於是降臨成可怕的天災!不但數度讓寶島台灣橫遭災難慘劇,還禍及文明強大的大日本國,引起舉世的震驚!這位煞氣沖天的大掃把星,危害人類‧‧‧

前言

蔡英文於2011年4月27勝出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年總統大位,結果老天爺震怒,當天阿里山小火車翻覆,造成80多人死亡及輕重傷,應該是在警惕全體台灣人民,不可讓這位『傲慢居高』永不承認自己的過失、硬拗又「無恥無格」驕縱的千金大小姐蔡英文,當上慈禧太后大總統』!

(1). 蔡英文在“雙英辯論”當天即發生「走山事件」慘劇!

(2). 蔡英文於311宣布參選總統,日本就發生大地震海嘯核災難造成近二萬人死亡!

(3). 蔡英文在4月27總統提名,一勝出就出這種火車翻覆的死傷慘劇的事故,難道不是天公在震怒嗎?大家要好好想一想了,

是否大家應該先將自己原先一昧的喜愛或觀感上的偏好,暫且擱置一邊呢?好好的運用理性、運用智慧,看清楚蔡英文真正的面目,避免一再重復過去的錯誤,因為受到了情感與喜好的蒙蔽,一如當年無條件的喜愛陳水扁一樣,最後造成國家社會的巨大災難與傷害!「天公」已經一再的為台灣人民好,一再的在警告台灣人民了。

【精彩】童話寓言故事成真:白雪公主的台灣人民正要品嚐虎姑婆的毒蘋果,當心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准备好了吗?
2011/05/07 02:31

我是大陆的,最近看了好多的留言,我想说火车的事件不能都怪罪到台湾的旅游相关部门包括景区,大陆的旅行社也有责任呀!当然这话不代表景区没有责任,四节车厢随意加挂到八节距就是一个狠危险的行为,上次陆客在阿里山为了车少人多打架就已经是苗头了,但是所有的媒体都在讨论陆客的素质问题,没人去问问陆客为什么打架!台湾的旅行社和景区都知道景区的接待能力但是为了钱,安全问题早就抛到脑后去了,可是大陆的旅行社难道不知道吗!!!

    关于台湾开放陆客旅游的事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涉及到,在大陆所有关心两岸的人都有一个问题,开放陆客旅游台湾准备好了吗?很多人都问过,得到的答案都说准备好了,其实我想说两千三百万人的台湾并没有真正的意识到开放大陆这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家伙对台湾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多大的什么样的冲击!这是台湾人在事前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等到自由行不必再缴押金不只是针对沿海六省市的时候台湾人就会知道的!在香港开放陆客自由行以后,卖一个出租车的牌照就可以解决一个人退休以后养老金的问题,这比买保险强多了!!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觀光就有風險
2011/05/06 21:44

樹長在那兒好好的  受自然力量  生老病死

是人自己要跑去看的

所以本來就應冒生命危險

不可以沿途把樹都砍光光

可見大家的環保意識  仍舊在以自己方便為主

大霸尖山把鐵梯拆掉   是對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很大改善空間
2011/04/29 08:49
悲每次意外!應該多花精神,注重安全!報紙說,要改歸鐵路局管理登山火車!

祝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