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防天災已善盡人事的日本祈福~
2011/03/12 12:14:50瀏覽667|回應2|推薦43

身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對於地震早已司空見慣。多年前的印尼強震海嘯、近幾個月的紐西蘭基督城強震,只是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地震的可怕與無情。而日本311的宮城地震讓我的震撼才有更貼近的感受,那種感受真的讓人忍不住想起台灣921時的感覺,很難過與於心不忍的感覺。

也許因為可蜜經常去日本,這次災情最嚴重的東北幾個縣市與東京,都是可蜜曾經造訪且印象深刻的地區,自然讓可蜜更加難過,當知道這次東北的強震威力是9212百多倍時,心中的不捨更是加劇。面對如今滿目瘡痍的景象,回想起往日的景況,想著的是-----大家都還好吧?!希望是一切平安。

311日本東北地震發生之際,公司同事馬上就轉载國內各新聞台的即時畫面給我,但我實在沒有情緒想看,只看著電子新聞的文字敘述,大概知道這應該是近50年來日本最大的地震,損傷應該不輕。回到家裡看到台灣各新聞台引用NHK的新聞畫面,搭配許多專家的分析聽過一輪後,可蜜也不想看了。轉台到日本NHK電視台,看他們播出的即時新聞畫面,雖然可蜜的日文程度不高,還是想看NHK的新聞陳述。

NHK直播氣仙沼市城市大火實況時,聽著旁白人員敘述目前狀況,語氣帶著哽咽但不能參雜個人情緒字眼,還是得將最新狀況如實回報,讓人覺得這就是專業。反觀這時的我們各大媒體,除了播出新聞實況外,多數都是一些不著邊際的臆測與討論。從月亮危機、地震骨牌效應,談到世界末日,這就是我們媒體。

雖然是東北大地震,但東京也深受影響,整個NHK新聞畫面呈現的狀況,就如同日本幾年前自製的災難電影一般,也讓我想到松島菜菜子曾演出的一部日劇中東京地震救災的場景。令人佩服的是災難發生之際,所有的救災指令都能即時下達,社會秩序不會因此紊亂。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台北,我們的應變能否得宜,這應該才是我們需要思考與討論的重點吧!

即使身困於東京都市區的人都想趕回家,大家都還是服從現場指揮,努力維持應有秩序。因為一但紊亂就會引起暴動,對救災是無助益的。因為事前規劃得宜,所以當震災發生時,日本NHK就可以即時由各地攝影機自動傳回最新現場畫面,對於協助救災而言是具有極大幫助的。僅就事實敘述,沒有其他情緒性贅述字眼,這就是日本的專業報導。遇到相同的災難時,我們親愛的台灣媒體你們能做到嘛?

台灣本來就處於地震帶,對於地震防災本來就該有一套標準的應變措施。日本防震措施一向是各國學習效法的標的。但這次遇到超大強震壓境下,就連已經時時處於備戰狀態的日本,仍舊無法逃過災難侵襲,面對相同強大的震災時,台北準備好了嗎?台灣準備好了嗎?

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任誰也無法扭轉頹勢。地震效應真的有,也不是靠言不及義言詞、耍耍嘴皮子就可以免災消難,應盡力做好事前防護、災後盡速恢復生活常態,才是該去討論且作為之事。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每一項考驗。

阪神大地震的重創,日本以上下團結一心的精神,以最快的速度恢復阪神地區繁榮景況。期待這一次遭受重創的日本東北,也可以毅力與決心迅速走過這段傷痛,恢復東北往日生氣。期待他日重回塩釜神社時還能看到這些美麗的山茶花綻放~

願你們像這株櫻花一樣,突破重重難關,以堅毅不拔的毅力硬是從硬硬的樹幹裡冒出花苞綻放的決心與美麗。為這麼努力盡人事防震災的日本祝福   祝福你們早日雨過天青~~~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4972702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們一起祝禱吧‧‧‧
2011/03/30 15:59
 

對於鄰國發生這樣重大的災難

我們應該怎樣的看待與哀悼呢‧‧‧真的負責方面已善盡人事了嗎

讓我們一起祝禱吧,但願死者早日安息,生者共同檢討,挽救我們人類的未來

歡迎您來泥土的格子,彼此交流。

泥土敬白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更好
2011/03/13 13:40

但是看看日本   發生時的處理態度

日本平常都在發明一些有的沒的   只是為了讓大家的生活更好

看看我們卻只會忙著靠一張嘴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1-03-13 17:11 回覆:

憂患意識極強的日本  能做的預防都做了  碰上這樣的大天災也無法控制住傷害  真的只能說已經盡了人事  剩下就只能聽天命~而什麼都沒預防與設想的國家  一但發生和日本這次一樣重大的災變時  其混亂與損害恐怕更是難以估計~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 祈禱天佑人類~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更積極的過生活~精采的活過醒著的每一天~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