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倉促裁員企業欠員工一個交代
2008/12/18 12:06:31瀏覽1174|回應0|推薦4

前幾天才寫了篇『無意義的問答』,昨天巧遇聯電大幅裁員,記者們守在聯電宿舍附近,想要訪問被裁員者的心情。果然就又看到某有線新聞台記者小姐問剛被裁員的聯電員工『請問您現在心情如何?』我想問一下這位記者小姐,妳想要得到什麼答案呢?

 

如果記者小姐妳是這位剛被裁員的人,妳的心情會是如何?我想在現在這種時機與低迷景氣下,記者小姐妳應該不可能期望得到受訪者回答說『我好開心喔!我等這一刻等很久了。一筆額外之財得好好計畫利用。』如果是之前好景氣時,被裁員者的確極有可能說出上述的心情,因為他很容易找到下一份類似的工作,反正都在園區裡面,只是左轉與右轉的差異。

 

但現今所有大小科技廠,幾乎都在緊縮度日,招募新人計畫多半都先擱置,這一波的聯電大裁員所釋出的幾百名人力,可能短期內要找到工作的機會不高,此時的他們心情必定百感交集,當然心情不好的成分是居多的,甚至有人還處於震撼中尚未回神呢!所以真的不瞭解,試問記者大人們,諸位的想法到底為何?

 

我覺得比較疑惑的是,17日當天謠傳出聯電將大幅裁員的消息,所有的求證都被聯電矢口否認,但隔一天卻真的是大幅裁員了!真的想問,企業主們到底在想什麼?

 

多家企業都在昨日無預警的裁員,其實以合法性來看,雖然是當天通知當天生效,要被裁員工別來上班,只要企業在支付資遣費外,另有支付預告期工資,最多就是多給付一個月期之預告工資,那就不違法。員工雖然心中錯愕,但只能被迫接受,因為企業主並無不法情事。

 

但就情理觀點來看,企業主的確不近人情,沒有顧慮被裁撤之員工心裡感受。甚至有員工沒接到任何通知,而是在一早上班抵達公司時,被拒於門外、無法進入公司時才知自己已經被裁的消息。

 

也許裁員是企業的下下之策,雖然其情可憫,但企業主是否應該多想想怎樣做好裁員消息的發佈,讓被裁員員工能在被裁員之際,心中能舒服點?因此我覺得最近幾家倉促裁員的企業,作法上有瑕疵。

 

裁員也許是企業現階段政策、當下之既定方針,但企業本身應該負起說明之責,有必要告訴員工,公司裁員之原因。若能在事發前召開裁員說明會,這是最好的。這樣可以讓勞資雙方有互動之管道與空間,讓員工能當面明白清楚來龍去脈。

 

倘若無法有這樣的裁員說明會,企業主也應該在事實發生前幾天,以電子郵件或書面公告通知的方式,讓被裁撤者,能有幾天的舒緩期,有時間可以沈澱並打包行囊。我覺得這是企業該有的厚道,畢竟這些員工也曾陪公司一起度過許多歲月、為公司獻上自己的青春,企業也該回報相同的尊重,因為今日裁員並非員工的錯,而是企業無法保障員工基本生計,為了維持企業的基本生存不得不做的事,給予裁撤員工基本的尊重是企業主能為這些人所做的最後一件事,不是嗎?

 

這幾家裁員的企業,雖然你們的作法合法、合理,但你們忽略了最重要的『合情』,你們的確欠這些員工一個完整的交代,希望爾後有裁員的企業作法能精緻不粗糙,請兼顧『情理法』,不要忘記『情』字為先『法』為終。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