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別忘了,畫畫最重要的就是要快樂!]
2010/05/26 08:29:49瀏覽3799|回應9|推薦0

我從小沒有學過畫,加上媽媽很會畫畫,

所以小學時的畫畫作業多半是媽媽幫我畫的 ...... ;

直到上了中學,自我意識開始萌芽,

畫畫課作業常常是覺得畫的好就交,畫的不好就不交,

所以每到學期未,經常不是平均九十多分就是在六十分及格邊緣,

也搞不清楚,自我的興趣是什麼,只知道畫畫時感覺很快樂!

大約是從 2007 年開始,因為 blog 網友的發想,開始我每一年回台探親時,

順便教手作 ..... 而從 2009 年開始,加了色鉛筆手繪課程;

因為在創作「陪孩子一起作夢」這本書時,

我摸索了許久紙與筆的尋找與尋求使用它們的技法,這些看似簡單,

卻對色鉛筆手繪至為重要的入門點滴,

我想透過這些課程可以讓許多愛畫畫卻又不知如何入門的朋友,

可以更簡單並愉快的進入色鉛筆的手繪世界 。

當然任何一門藝術都絕非幾個小時就可學成,

但輕鬆的由生活中用心觀察、了解素材特性、基本繪畫技法 .....

進而讓美好的畫畫興趣進入尋常生活中是我衷心的想忘;

我常說畫畫不難,什麼時候學畫都不晚,

最珍貴的是 畫畫是一種情緒的抒發,畫得像不像好不好不重要,

重要的在生活中需要培養一種平靜又安閒的興趣在,

這是我想要和你分享的美好!

[ 畫畫的一點心得分享 …… ]

首先畫畫的入門是觀察 ,用眼睛、用心仔細的去看去觀察所要畫的事物。

光線從什麼地方進來,你要畫的物體因為光線呈現什麽樣的質感,透明、柔軟、斑駁、光滑 ….. 仔細去觀察,你會發現不同的質感和光線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光線,讓物體呈現的光澤不同,所以你看了會感覺柔軟、光滑或堅硬 …… 。

物體的形狀 ,你一開始一定覺得用鉛筆畫形狀時,很困難,明明是一道你看得很清楚的線條,你卻老畫不出來或畫不像,別氣餒,那是因為由你的觀察到手繪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先從簡單的小物品畫起,讓手和筆去熟悉線條,一天畫一點,一步一步的抓到畫畫的手感,你一定會愈畫愈好!

再說顏色 ,先從單色開始練習,把光線的明暗先熟悉了,再開始使用多種色彩,慢慢來,畫綠色葉子的時候,把所有綠色都拿出來試畫,感覺翠綠和深綠、淺綠互相融合時呈現的色感,還有仔細觀察,很嫩綠的葉子,除了使用綠色系筆,添入黄色系的色彩是不是有變得更清脆,如果加入一些深紫來代替黑色,葉子的色彩豐富度是不是更迷人,畫畫很多時候是色彩的冒險、想像力的冒險, 不要怕只有你試了,才會看見它的可能性與美好!

另外物與物之間的色彩關聯也是非常有趣的,花瓣貼著葉子會有陰影,仔細觀察花瓣上還有點葉子的反光,而葉子彷彿染了花瓣的色彩,如果你能用這樣的觀察、想像和感覺來畫畫,畫面的色彩層次感就會更豐富生動了!

素材分享

每次總有人來詢問我用的筆和紙 , 其實我用的也許你並不合用 , 以下僅供參考 ;

德國 Faber-Castell 油性色鉛筆(綠盒‧請用 24 色以上 , 還有德國 Faber-Castell 出的捲鉛筆機一定要買 , ),法國插畫紙(平面)。

以上文字摘自為北京手作雜誌 KaKa 的部份內容 , 希望對喜愛畫畫的朋友有所助益 !

.............................................................................................................................................

已經開始炎熱的天氣 , 加上進入颱風季節 ...... 實在不適宜手作課 ......

但因為之前答應一些無法假日上課的媽媽朋友 ,

暑期有時間會加開布盒課程 …

所以特別加開了四堂布盒課 ……, 歡迎無法假日上課的朋友報名 !

另外 八月會加開假日手寫字基礎班 , 色鉛筆平日

日期出來了, 請看此文 http://www.wretch.cc/blog/calla4art/18644762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la4art&aid=4067088

 回應文章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0/06/16 23:19

來到這裡,感覺仍然很舒服…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相框與畫
2010/06/13 22:09

真想買下來送給我媽哩!!!!!

@_@


陳易;)
!
2010/06/07 17:40
call用的faber等級好高!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6-08 09:33 回覆:

十年前買, 價錢還好, 現在真的挺貴的….

不過好東西可以用很久, 畫出想要的風格來

想想就不貴了!

而且在台灣買比美國便宜而且容易買到!


orgilv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畫色鉛筆素描
2010/05/29 19:46

我來分享一下吧!  我喜歡畫色鉛筆素描喔!

高徒

這是一幅色鉛筆畫的草莓蛋糕,題目是:青澀中的苦甜

http://orgilvy.pixnet.net/blog/post/31017783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哪裡開課?
2010/05/29 14:04

calla 要在哪裡開課?

是在暑假期間嗎?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5-30 18:26 回覆:
是在台北開課
色鉛筆平日課會在八月的星期四, 日期未定…
可先以悄悄話留e-mail給我, 會傳課程內容給你看,
等八月日期'地點定了, 再通知你-----Thanks)))))

月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想去~
2010/05/29 11:42
我也想上手寫字課跟色鉛筆課^ ^
請問大概什麼時間開課呢?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5-30 18:28 回覆:
色鉛筆平日課.會在八月的星期四...
手寫字假日課.日期未定…
可先以悄悄話留e-mail給我, 會傳課程內容給你看,
等八月日期'地點定了, 再通知你-----Thanks)))))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5/28 23:03

燕又心動了!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5-30 18:29 回覆:
身體好嗎? 歡迎來上課…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忘了,畫畫最重要的就是要快樂
2010/05/27 08:05
說的是.我畫國畫也是為自己找快樂.雖然畫不好但是還是快樂的畫.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5-27 15:26 回覆:
不會啊! 你過謙了…
我媽媽也著迷著学國畫和書法,
我相信畫畫一定很開心才会著迷…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好
2010/05/26 15:14

好久沒來了

發現妳依舊勤於創作手作

很開心

Calla(calla4art) 於 2010-05-27 15:23 回覆:
見你和孩子快樂生活著,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