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道於盲
2013/10/29 07:47:07瀏覽422|回應1|推薦27

住家附近最近開了一家Costco,剛好在我去做運動的社區中心回家路上。有時下了課就會順道彎過去買點有機生菜沙拉或蔬菜。這陣子連著好幾天都是比較適合我在外頭瞎混的秋高氣爽的好天氣。

那天做完義工,天氣晴朗,心情不錯決定去Costco混混,吃些免錢的促銷食品sample。車窗是開的、秋風涼涼的;車裏播著我最愛聽的瞎子歌手Bocelli的情歌專輯CD,我當然也老三八的跟著搖頭晃腦的哼著。停在紅燈路口時,左邊車道的一位女駕駛,滿頭銀絲,隔著車雖看不真切她的年紀,只見她不停的對我揮手。我想也許CD太大聲?還是我哼得太難聽?於是趕緊閉咀、關掉CD。這才發現她要問路。她問我6號公路在那?我居然很三八又充滿自信的回答她:過了這個紅綠燈一右轉前面那條公路就是6號公路啦!交通號誌轉變綠燈前她又丟來一句話:我要帶我媽去醫生診所,找不到6號公路,有點遲了好著急,妳等一下可以讓我越過妳的車先右轉嗎?。我這才發現她的後座坐了個真正的老太太。因為她在直行道上,我在右轉專用道上,我當然點頭如搗蒜,很大方的說沒問題,妳先右轉好了。跟我做個謝謝的手勢,越過我的車一右轉往前滑走。而當我自己一右轉看到路標上寫著的卻不是6號公路時,我心想:完了!給心急的人指錯路了,這才想起自己剛剛不是才從6號公路開過來的嗎?我應該跟她說「左轉」不是「右轉」啦。哇!心裏超難過的,人家急著帶老母去看病我卻幫倒忙,害人家在高速公路團團轉,實在好抱歉。

我一向沒方向觀念,不是大多數的人都說「男人寫實,女人抽象」嗎?男人去什麼地方常會說過了那個路口往東走或西、南、北或什麼東北、西南之類的。我最恨人家這樣對我說。為什麼不跟我說:從這裏出去向左() 轉第X個路口看見一個XX加油站或XX 購物中心就左() 轉或直走之類然後再過X個紅綠燈就到了。或是那邊有棵大樹或XX商家之類的,不是簡單、容易許多嗎?只不過,只認商家Is Not A Good Idea。因為有的商家會搬遷。

大學時跟我同居4年山東籍的室友,她媽媽做得一手好麵食,每次從南部大學回台北她媽媽都會叫著我去她家飽餐一頓。她住的地方是每一戶人家都幾乎是一個模子的公家宿舍。每次去她家都認她家巷口的冰店。大學4年來從未找不到。那知畢業後有天下了班約好去她家,「居然」迷路!因為冰店不見了!在那麼多條幾乎相同的巷弄裏越找越心急,越心急越迷路。那時沒手機,住宅區裏又找不到公用電話。要不是老友發現我「遲到」太久出來尋找,誇張的說我大概會坐在路邊「哭」!

那次以後我發奮發圖強,學著看「地圖」,但3分鐘熱度,很沒志氣的不了了之。結婚後,老伴是個「人肉GPS」,去到那我只要跟就好了。但有時去到陌生的地方,在GPS還沒有普遍的時候還是只能靠地圖。通常是我開車他看地圖指示我怎麼走,這樣倒也合作無間,相安無事的過了很多年。可是,畢業拿到學位的第一次大搬家,兩人輪流開車由中西部搬到Miami,剛換手輪到他開車卻因為有段路在修我們得改道(detour),他就把一張州際地圖塞給我叫我看一看找一找,那知我拿了地圖就開始「緊張直發抖」手心全是汗;怔了半天啥也找不到。他問我:找到了嗎?該往那走?我愣頭愣腦問了一個宇宙無敵的超白痴問題:怎麼看啊?是從上面往下看?還是從下面往上看?他稍側過臉,眼睛還是盯著前方的路況;耳邊是呼嘯而過"--"的車陣,我呢?心虛的要命,只見他一句話也不說把車停在路肩,一把拿走地圖,一個頭搖得像 " 博浪鼓 " 牙縫裏蹦出一句話:什麼問題?妳問那是什麼問題?什麼叫從上面往下看?還是從下面往上看?也當然也得為自己的愚蠢付點代價;否則光是他那肢體動作及說話的口氣及表情都足以構成我跟他「吵架」的原料。但理不直氣不壯,只好安靜的看會看地圖的人的臉色囉!只是,我雖然很想「報仇雪恥」但「扶不起的阿斗」就這樣年復一年一碰到迷路事件就拿出來「碎碎唸」一下。雖然想想很不滿但實在也還蠻好笑的,難怪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一直忘也忘不了。

老伴從此對我失去信心。有時自己一個人一定要去的陌生地方,前一天他下班吃完晚飯都得事先去來回「演練」一趟。他也學聰明了,不再跟我說東西南北的方向而是看到銀行啦!等等地標記得左、右轉之類的。有一年,他去荷蘭出差半年,我也去做了「跟得夫人」,我們住在離阿姆斯特丹火車程約45分鐘的一個古色古香的小城。住家對面是個據說「莫扎特」小時曾在那表演過的古老大教堂。每天他去上班了,我就背著背包在小城四處幌盪。老伴超擔心我會迷路成了在歐洲失蹤人口之一,不停的三令五申、耳提面命:記住那個大教堂、認那個大十字架。問題是,小城裏古老的教堂、十字架一堆!還不是靠我那幼稚的童子功:巷口有家冰淇淋店啦!不但沒迷過一次路,還大街小巷四處亂闖,真是叫人既懷念又好難忘的一段時光。

如今雖然到處有GPS,但對高科技一樣白痴的我,依然過著我那「不知長進」的原始人生活。所幸,老伴擔心養出一個像我一樣方向白痴的女兒,從小就對小女兒加以訓練栽培。這幾年跟著她上山下海到處自助旅行,都是她一人領隊。啊!吾家有女初長成,還是個有方向觀念、會看地圖、能操作GPS的女兒。至於我,家中只有兩口人,有一個人肉GPS就綽綽有餘了,多了也沒用。只是,還是不要來向我問路就沒事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9234773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7:47

哈哈. 真幽默. 不過看起來是笑中帶淚.

不會看地圖, 豈不是被別人賣了還不知道哩?.

Apple表示同情.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10-30 22:58 回覆:

謝謝回應!也謝謝妳的同情。我超佩服那些會看地圖、有方向觀念、會操作GPS的巾幗英雌。超贊!

大概不會被賣啦!老太太一枚,不值錢。而且我一向play safe,只去我會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