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之旅
2008/08/29 09:31:53瀏覽382|回應0|推薦3

暑假剛過,想起了前年暑假跟先生及小女兒去Nebraska 的那  Road Trip

 

Nebraska我們只 住了一年半, 它卻是我們移植異鄉的第一個落腳處,倒有點像「尋根之旅」。既然是Road Trip 我們遂決定由休士頓沿奧克拉荷馬、堪薩斯州一路遊山玩水然後到達位於林肯市的Nebraska 大學。我們敲定了奧克拉荷馬的Witchita 國家公園,公園裏的史考特山 ( Mount Scott) 据資料顯示它是全美國看夕陽最美的山顛、甚少有人知道位於該卅最北可能是全美唯一個位於內陸佔地甚廣的鹽田 (Salt Plain) , 然後就是位於奧克拉荷馬市幾年前遭到炸彈攻擊的聯邦大廈紀念中心,接著在堪薩斯市玩一玩,最後在林肯市落腳。第一個晚上我們住在 Mount Scott 的山腳下的旅館。先延著蜿蜒的山路到山顛看著美得令人大氣也不敢吸一口的夕陽, 幾隻大鷹在天空裏遨翔,氣勢磅薄,遠處廣闊的湖面帆影點點,山風徐徐,夕照裏天地遼闊。真是個看夕陽的好地方!

 

第二天我們去了奧克拉荷馬的聯邦大廈,這個地方在原址建造了一座紀念碑,但是看著原址外牆上那些相片、遺物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有一對雙胞胎的父母在孩子原來幼小時的相片旁利用電腦的功能做出了如果孩子還活著現在歲數的長相的相片,那張父母想像中成長的兩個心肝寶貝的相片上是兄弟倆笑咪咪的吹著生日蠟燭, 相片右下角寫著「生日快樂!愛你們至深的爸爸媽媽」。那張相片以及那一行簡單的字,真是最令人心碎的留言了!提筆寫這一段時仍令自己熱淚盈眶。帶著幾許惆悵,我們驅車直往全美唯一位於內陸的鹽田。

 

這處幅員廣大的鹽田位於一個非常奇怪的地方。走丟了兩次繞了點冤枉路我們總算到了目的地,車子乍一開進去一望無際白茫茫一片,加上車內冷氣開到最強若不是窗外是七月酷暑的炙熱陽光,真的會以為身處嚴寒的冰天雪地。車門一開,灼熱的空氣立刻迎面撲來,先生帶著女兒走向一群群帶著小沙鏟、水桶等在海灘上才看得見的裝備的人,詢問他們在挖什麼?据說 Okalahoma 在很久以前是靠海的後來因為地質變遷而成為內陸卅,但是卻在它西北卅界之處出現了這麼一大片地理奇觀。有位先生很好心借給女兒一把沙鏟,七月正午的陽光灑在父女倆揮汗如雨的身上,無邊際的雪白鹽田反射著炙熱的陽光,我坐在冷氣十足的車內向外望只覺得父女倆在陽光中皮膚一寸一寸的變黑。過了一會兒,父女倆蹲在洞口用手去掏,掏弄了半天沒有收穫。借鏟子給女兒的那位好心的先生從他口袋裏拿出了一個透明的東西要送女兒。原來他們在找埋在鹽田下深褐色泥土中透明潔白狀如水晶的結晶鹽!女兒沒有接受對方的贈禮,只留影一張並帶回含鹽的泥土一把,為這次鹽田之旅畫一個完美的句點。

 

第三天一早我們離開 Okalahoma 決定只路經 Kansas 而直達 Nebraska, 但是在卅際公路上開著卻發現前方濃煙升空而且低處還有幾處尚未熄滅的火堆。我們心存疑惑心想莫不是剛發生了大車禍或是那處農舍著火了!後來才知道原來玉米田收割以後,要把殘餘的部分用火燃燒成灰燼然後翻土使它們變成肥料以滋養下一季的農作物,真的是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如果不是這趟 Road Trip 還真的看不到一路「火燒玉米田」的奇觀呢!

 

下著細雨的深夜我們終於到了「林肯市」, 竟然有「近鄉情怯」的感覺, 先生更是興奮,像個突然找到失落了好久最喜歡玩具的小男孩,在看不大清楚的黑夜裏向女兒東指西指的介紹著他異鄉生活的第一站。第二天一早,他迫不及待的帶著我們去校園尋找他舊日的宿舍、上課的教室、研究生辦公室,那個他花了無數不眠不休的時間來完成他學位的房間,卻已經改建了!父女倆在舊日的宿舍前留影,只見他在寢室前的走道徘徊,想必也觸動了他心中的一些回憶吧!

 

接下來最重要的是找兩個人在美國的第一個窩,那間只有一張床、一小間淋浴、讓我練就了一手廚藝的小廚房之外已沒有多餘空間的小公寓。可是多年以後那些在學校附近專門租給學生的公寓都因為拓寬馬路而拆除了!好幾趟在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同一條街上來回回的開車,找著找著突然的有好多的感觸湧上心頭。當然這趟Road Trip 無關乎什麼「衣錦還鄉」,但是因為在這裏立足爾後才能成家立業,對於那個身負家計的重責大任,由青年時期而攜手走入中年的另一半,這不短的人生旅程中這一趟Road Trip算是他的另類尋根之旅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7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