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天我轉山轉水、、、
2010/11/12 08:57:12瀏覽757|回應2|推薦19
前幾天到苗栗巨蛋觀賞雲南映象,除了楊麗萍的孔雀舞之外,改編自藏傳佛教的舞碼--朝聖,對我來說,是心情氣氛最連貫的一場。事實上,在整個表演節目還沒有正式開演之前,朝聖就已經開始了,不過,只有晚一點進場的觀眾才能完整看到。

一位西藏喇嘛抱著經文石,緩慢的來到巨蛋的大門入口處,放下石頭、雙手向上高舉,彷彿對著上蒼祈求祝禱,在靜默十多分鐘後,喇嘛彎下腰抱起經文石,又緩慢的回到場內,將經文石累積堆疊在所謂的【瑪尼堆】上,這時表演節目已經開始,但喇嘛依舊逕自做著同樣的動作,並穿梭在各個節目中。

  

我問一旁販賣節目周邊商品的小姐,她們告訴我,這是一種藏傳佛教的祈福儀式,石頭上刻有六字箴言或其他經文,但唵(an)、嘛(ma)、呢(ni)、叭(ba)咪(mei)吽(hong 則是藏傳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語,而所有進行的祈福儀式,就是要祈禱吉祥、祝願和平。

再回到舞台,朝經的舞蹈內容,除了喇嘛繼續堆疊經文石,並在瑪尼堆獻上哈達之外,還可以看到舞者像是貼著土地一樣的朝山,而舞動長長的水袖,好似飄揚的旌藩,象徵著祝福並具有很美的視覺效果。

在轉動轉經筒時,現場字幕最後一句說【那一天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只為與你相見】,看到這我起初是有些狐疑,但如果可以心想事成,這不就是達到身、心、意完美一致的境界嗎?

我想就像蘇菲旋轉舞一樣,同樣都是透過舞蹈表演,以獲取經費來延續他們所支持的教派,我認為這種方式沒什麼不好,事實上,觀賞這段充滿宗教神祕色彩的表演,我就像是受到祝福一樣,內心獲得相當的寧靜,感覺十分的特別。

附註:

在電視旅遊節目上,經常可以看到有關西藏的介紹,其中一定會看到很多的瑪尼堆,對藏民來說,瑪尼其實就是嘛、呢六字箴言的簡稱,刻在石頭上就是一本不用翻動的經書,是可以流傳萬世的典籍。(google)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455593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歸藝術
2010/12/05 15:11
我稍稍高興, 於您能欣賞到肢體藝術的表演, 也許展出人生的意境若干。
但是, 喇嘛是末路的人行邪道, 未吃苦不知生、且怠惰欺人, 焉論來世死後。
小小豆(cafedo) 於 2010-12-09 07:4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其實我對喇嘛並不了解,

我只是喜歡六世達賴喇嘛的情詩,

有時想想,如此高貴的地位,卻換不來愛情,

還蠻令人感嘆的。


6大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等火山爆發啦!
2010/11/20 20:00
這舞蹈看來也不輸西班牙人喔!
小小豆(cafedo) 於 2010-12-09 07:50 回覆:

是啊,還蠻有味的,

您經年在外,還有空到我這留言,真是驚喜萬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