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與女人
2015/01/17 16:25:42瀏覽847|回應1|推薦46

現代的女子較過去幸運的是,有許多的學習機會,以開拓自已的視野。儘管有很多的女性,在自己的工作,或專業的領域裡,非常的認真敬業,但是很多地方,還是受制於社會一般的價值觀,即使是女性自身,也不自覺。

 

 女人想要在事業上,有一番天地,先得把家給照顧好,能獲得配偶,家族的支持。因此女人多數只能是男人背後的賢內助。即使是女人自已,也甘之如飴。

 

男女有別,不單是生理上的差距,也是自古至今的約定俗成,甚至有很多的教條約束,都是以取悅男性而制定。因此女子要在自己的事業上發展出一片天,通常是很困難的。

 

 憑良心說,我們的社會(包括女人),壓根兒就不喜歡野心勃勃的女人,一個女人為了出頭,往往用的不是真才實學,而是以美貌。柔媚和如何搏取男人歡心的手腕。女人若是有才,必須不以其才華為傲,才是她的賢德;一個獨特的女子,通常很難不恃才傲物的,因此,辛苦地攀升,若少了背後男人的支柱,必然孤寂,高處不勝寒,試問世間女子,一條路男人都走得辛苦非常,身為女性,也能有這樣的勇氣和能耐,只憑一己之力,走向孤峰頂上嗎?

 

 悠遊於藝境,通常無經濟上的後顧之憂,又有些茶餘飯後的空閒,足夠讓生活風雅,或是家學淵源,又能夫唱婦隨;那貧女寒門,為人作嫁的,若是也能在藝術上大放異彩,為世發掘,那真是人世的奇蹟,一般女子的舞文弄墨,自娛已屬難得。

 

雖然學藝,創作的風格獨樹艱辛不易,但是現代女子的學習管道和機會比過去多,喜好藝術的女性,可以勇敢地去嚐試,任何時間開始都不晚,大器晚成;不求能散放怎樣的光彩?也非與男性較量,就算為自已的心靈綻放,在藝術的天地中,自得其樂,如果能自娛,進而娛人,帶動身邊的人或家人好友,更是美麗人生;總之就是不要依附世人的眼光,敢於突破,嚐試,相信自己能,不因為外在條件的限制而卻步,放棄夢想,淹沒了自己的才華潛力。

 

 

2015/1/15  映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2022976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3 15:22

   贊同,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