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程
2010/11/26 11:30:35瀏覽639|回應3|推薦97
網路寫作這些年,在鍵盤與文字之間,敲出數以萬計的文字;然而很少回首過去那些曾經思考,用力過的時空。日子不斷地向前,總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等著新的心情去描摹書寫。

與其說是寫作,不若是一種生活習慣與過程,或許已脫離了純粹用筆的形式,但我還是以為自已上了「寫癮」,像我最喜歡的詩句「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人生也沒幾個光鮮絢爛的日子,生活本來也是在平淡中見真味,如果不是因為愛「寫」,也不會行走網路而樂此不疲!

因為偶然的機緣,成立了部落格,因為與網友的交流而開始與「新詩」結緣。發現新詩的世界無限寬廣,一掃過去對新詩的謬誤觀念,認為它不過是拆解的散文,一種故弄玄虛的文字;事實上我很早就開始讀新詩,只是不曾真正地去暸解它,甚至寫了一、兩百首詩以後,我仍然在詩裡迷路。

曾聽書法老師說:「寫了很久的書法,才知道老師教了些什麼?」,學藝的過程似乎都是如此。總不能一學就上手,要能登堂入室,心手相應已經是多少次的「衣帶漸寬終不悔」,與「燈火闌珊」的心境。
大學時讀過一篇小說裡的結語這樣告訴我:「年輕人的心是不慬愛,也不能愛的。」或許,世間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有一些心情也像愛一樣,非歷盡滄桑,千錘百鍊不能爐火純青。

心總是在字裡行間飄泊,不經幾番浪頭磨,終不得靜水深流的意境,回首那些年的詩心,詩情,訝異於詩裡那些風花雪月的呻吟,詩終究不是溫室的花朵,營造出來的浪漫不是真正的

宋朝大書法家黃庭堅的〈花氣薰人〉帖寫著:

花氣薰人欲破禪,
心情其實過中年;
春來詩思何所似?
八節灘頭上水船。

不論寫作、成長或是學藝,總是要經過一些歲月的洗禮;「未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寫詩所需要的,未必只是一顆年輕的心,也許也必須經過「八節灘頭上水船」這樣的過程。


2010/11/23  映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46376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12/02 18:25
 有時候會覺得網路上的文學作品其實都有點不夠格
尤其網誌之類的 常常會看到一些留於空泛 或者就只是把想說的話換成文字檔而已
這樣很直覺的寫 其實也沒有時麼不好 但是感覺好像少了點下筆的那種謹慎和使勁
但是映彤姐的文字從我開始使用udn開始 就很喜歡的!
也加入了詩與美的對話 其實收穫很多的!!! 雖然大學並非主修文組
但是從這個城市不論是讀書會或是一些文學遊戲
每每讓我又重拾了高中那份對的文學的熱情
雖然不是甚麼文青 但是 有個「再忙,也不忘閱讀、寫作」的情感寄託
對我而言,無疑是理性生活中很重要的調劑了!!

繼續加油喔!!!
映彤(breeze30) 於 2010-12-03 19:49 回覆:
感謝 @ViN的加油打氣,妳的話讓我感到文字工作的重要;
由於網路的發達,帶來個人化表現的便利,文字的呈現也多樣化;
人人都能有一塊專屬的園地,並與外界交流回應,更加賦予文字的多元化;
或許它只是人際間溝通,個人表達生活,思想,風格的工具;
因此也就不講究文章的文學性,或嚴謹的結構,字句的修飾,換言之,
以寫作的態度,經營Blog的可能會有一些壓力,現代人都喜歡「輕文學」
就是簡,短,輕,精,再配上圖片,漸漸形成一種網路文化,人氣是主要的肯定,

寫文章,做學問就太累了,加上每個人都有工作要忙,
所以無論書寫,或是閱讀,都得有一些能耐,本人心有餘力不足;
或許這也是一種磨練,對於網路寫作,但問耕耘,順其自然
只要有網友的支持,感到有所助益,城市的運作就會繼續~~

再次說聲謝謝~@ViN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9 14:40

這篇好文章 值得佳賞

勉勵現在的網路寫手

千萬不要因為人氣 或挫折就放棄

成功都需要一段過程  努力就有機會被看見

我現在也是這種心情  呵

希望有一天 可以和大家分享我的內心文字 與心情

祝映彤姊  創作愉快  繼續加油 青雲有表為梯

妳是我們的好表率!

映彤(breeze30) 於 2010-12-02 15:35 回覆:
謝謝宇晨的鼓勵
此刻的我,也正處低迷,你的話
讓我又有了信心與勇氣~
也許思考著一些改變
然而絕不會放棄寫作和繪畫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一步,腳踏實地
我們一起在寫作的世界,共同努力!

祝一切安好~宇晨^^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0/11/26 11:59

 這則是一篇寫得非常好的自我論述文章,也把個人的詩思想與詩理念偶作某一部份觀點性質的言述表達。

 沙丘真正要看的,也就是屬於這一類的自我論述文章,能夠藉由不同思考角度來充分表達自己的詩理念到底是屬於什麼?於未來又能夠給予讀者們取之何向?相形之下,自己的任何文創作品也才會跟著被提昇。

 這幾年來,我一直強調的也就是這個首要重點。不然,光靠那些被修辭之後的文創作品來做為個人的寫作思想方式來加以表述,這肯定是不足夠的?

 那麼,這日後的出版作品,也頂多只是虛品表現,誰會來捧場?問題就出在;我們會的,大家早晚也學會。

 這文,寫得非常好,有主張性;日後有機會可從另外其他思考角度,再寫;寫越多,自我提昇也就越高。加油。

                            -沙丘- 

映彤(breeze30) 於 2010-11-29 10:16 回覆:
謝謝沙丘的鼓勵,此篇隨興之所致,對於寫作這件事,
與畫畫相同,寫我思,寫我感,寫我見,只求意誠而已,
不喜章法的羈絆,或著意於雕琢,愈是簡單,愈是豐富的文字
深得吾心,而減法,是一直以來煉字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