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絮飛花
2011/01/14 09:27:11瀏覽486|回應1|推薦49
我生命中的第一場雪景,下在峰險樹奇、雲海奔騰的黃山。
那個鬱雲籠罩下的黃昏,北風凜冽,我獨自坐在獅子峰上,寫著千峰萬樹,
在雲霧間縹緲的歲月滄桑;再沒有比浮雲聚散,更能描繪人間緣會的起滅!

想起萬里之外的紅塵,那曾患得患失的心情,面對群山竟然無語;
忽然紙上飄下落絮,筆過處留下點點雪痕,抬眼一望「啊!下雪啦!...」
我興奮得歡呼起來,馬上收拾好畫袋,與同伴在山間奔跑,讓雪花飄上
我的容顏、飄滿全身,雪花如飛絮,隨著朔風愈飄愈多,不一會兒的功夫,
就染白了山巔和樹梢!

飄雪的時候,大地安靜極了,真如柳宗元的詩境:「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我攀著山壁石階,一路踏雪的那個黃昏,也隨著飛雪,
靜靜地飄進了我的記憶。

夜裡賞雪,窗外一片白茫,除了寂靜還是寂靜;萬物都沉睡在潔白的夢裡,
唯有我清醒地享受著,這片刻永恆靜謐的雪夜。

第二天,走在粉雕玉琢的晶瑩世界,寸步皆是如履薄冰的艱險,
雨中的雪,不再如飛絮,而是如鵝毛的片羽;我在積雪盈盈的白茫裡,
寫著美麗的畫記,任筆在雪裡凍僵的感覺,是我今生的無悔!

         *  *  *

第二場雪,下在旅行日本的豪斯登堡;異國的雪雖然也
帶著幾許歡欣,但終究少了故國江山的溫馨可人;
後來到歐洲阿爾卑斯山的最高點,大雪飄飛幾乎模糊了我的視線,
心中仍然想著黃山的雪,讓我終身眷戀難忘!

現實與夢境的距離,在我看過一部「北海冰上人」的電影以後,
幡然有悟,電影記述愛斯基摩人的生活,光是白茫無際的冰天雪地,
才不過兩個多小時,就讓我的視野感到單調疲乏,散場後看到五光十色的
霓虹燈,一股溫暖欣慰油然而生;人還是受制於現實的生活環境。

世間萬物,有一美就有一醜,有所清也有所濁;
雪後的泥濘使我迴想到蘇東坡的詩句:,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哪復計東西?
但願這浪漫的雪泥,待春風吹起,又是一片芳草如茵,
像梅花冰寒澈骨後的清香,才不負大雪一場紛飛!

著唱那支「落絮飛花,燈殘被冷,夢中重返金陵...」歌時,
我總夢想著重返那年落絮飛花的青春!


2008/2/4 憶寫黃山雪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eeze30&aid=4793628

 回應文章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5 18:53

您這雪景寫來非常動人

讓這從未見過雪景的我

能感受到這麼美的氛圍

真的感謝您的分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