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雙鼠記
2010/04/28 10:37:16瀏覽710|回應0|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這是一本由老鼠、耗子、公主和棄兒、光、愛、復仇與希望交織而成的小說。

最近看了一篇童話故事,覺得滿有意思的。書名是:「雙鼠記」,曾獲得「2004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故事的大綱是這樣...
一隻小老鼠(mouse),他是老鼠界的異類,長得特別小,爸爸媽媽覺得他的未來幾乎沒有希望,所以取名「悲絕」。但是他代表著愛、願望與勇氣。他愛上了人類的小公主,願意為她赴湯蹈火,他依靠著他的心願與勇氣,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解救了公主。

另一隻老鼠,他是耗子(rat),叫做「明暗」,也叫「阿暗」。生活在暗無天日的地窖裡,他渴望光,渴望來到地面之上。就在有一回他尋光而上,看到了地窖黑暗的另一個世界,他愛上了這個光亮的世界,發誓他再也不要回到地窖。但事與願違,因為他的出現,害死了皇后,國王下令撲追耗子,阿暗只好再次躲回到暗無天日的地窖裡。他也看到了公主,公主連看他一眼都沒有,他恨這位公主,他要報復。

另一位重要的人物,也是關鍵人物,是「棄兒母豬密歌麗」。她是一個棄兒,從小就被爸爸賣掉,買她的叔叔從來不問她想要什麼。只是一直叫她工作,罵她甚至打她。那麼,密歌麗她想要什麼呢?從她看見公主那一刻起,她就想要成為公主。(然而這是不可能!)因緣際會她來皇宮的廚房工作,讓她有機會接觸公主,也讓想要報復公主的耗子有了絕佳的機會。

耗子跟密歌麗說話,這是密歌麗第一次有人聽得懂她的話,甚至還問了她的需求。「你想要什麼?」耗子問。密歌麗感動地說:「我想成為公主!」耗子不只聽懂她的話,還說:「我幫助你達成心願!」心願可以達成,密歌麗心甘情願成為耗子的助手~~綁架公主的助手。他們倆個將公主綁架到深深的地窖裡。

耗子要密歌麗殺了公主,但密歌麗問:「什麼時候可以成為公主呢?」耗子露出了真面目說:「你不可能成為公主,甚至沒有人在乎你要什麼?。」密歌麗哭泣地說:「我要...我要...」公主溫柔地牽起密歌麗的手問:「你要什麼?密歌麗!」密歌麗說:「我要...我要媽媽!」公主誠摯地說:「我懂!我也要媽媽!」(公主原諒了密歌麗。)就在這個時候,老鼠「悲絕」千辛萬苦找到了公主,拯救了公主。

書本的封面上介紹說:「這是一本由老鼠、耗子、公主和棄兒、光、愛、復仇與希望交織而成的小說。」確實如此!「愛」一直是作者企圖處理的議題,她的另一本著作「愛德華的神奇旅行」也是這樣的主題。而這本小說裡,「愛」裡面包含著:聆聽~聆聽別人的需要(如公主真誠地聆聽了密歌麗的需要);原諒~原諒別人的錯誤(公主原諒了密歌麗,而悲絕原諒了父親);勇氣~愛的力量所賦予的勇氣(悲絕因為愛,所以他必須拯救公主)。但,愛的世界裡不包含~報復。報復的心只會讓「心」更加偏離、更加扭曲。也許報復的心,源自一顆破碎的心,而破碎的心只有靠「原諒」與「愛」才能找到出路,才能讓「心」得到永遠的復原。我想這是這本兒童文學作品想要傳達的想法吧。

本書資訊

書名:雙鼠記
作者:凱特‧狄卡密歐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07日

相關閱讀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樂琦的神奇力量

[閱讀]誰是阿凡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98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