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年級新生打預防針之學校精彩攻防
2008/08/07 09:29:26瀏覽850|回應0|推薦7
在幼稚園被呵護得跟塊寶一樣的小孩,將在國小接受嚴酷的考驗…那麼,那小孩因害怕打針的哭喊聲,豈不要喊破保健室,響徹校園嗎?

文/杰士特索瑞

今天,七月31日。全市國小都是全校返校日。今天放學還是在一年級接送區接回孩子,下次八月底返校日就要在二年級的接送區接孩子了。另外按照學校的行事曆來說,一個學年的結束與另一個學年的開始,是以七月31日與八月1日作為分水嶺。這樣意味著,今天是達達他們一年級千真萬確的最後一天喔!
 
一直想要寫一件有關一年級的事情,趁著一年級最後一天趕快來完成。這件事情的意涵專屬於一年級,不屬於一年級以外的年級。所以,一定要在孩子還是一年級的時候來完成,彷彿過了今天,再來寫這件事情,就沒有意思了。「左拐右彎雜七雜八地說了一堆,到底是什麼事呢?」「就是~~一年級打預防針的事啦!」
 
每個一年級新生入學都要繳交「健康手冊之預防針接種情況」,在一年級的上學期,按照「行事曆」還要再挨一針!確切的時間我忘記了,只記得是剛入學沒有多久,孩子們剛開始習慣國小的環境與作息時間。學校的老師在聯絡簿上,夾了一張紙,上面說明著將在最近的幾月幾日實施疫苗接種。
 
我的直覺反應是:「這下子好玩了!在幼稚園被呵護得跟塊寶一樣的小孩,將在學校接受嚴酷的考驗…那麼,那小孩因害怕打針的哭喊聲,豈不要喊破保健室,響徹校園嗎?」
 
日子一天天的接近著,我們像似遺忘這回事般地,一個字也沒提起。我和費雪知道達達也是怕打針的小朋友,前不久我們自費打感冒疫苗,這小子就哭天喊地的。「看他那哭的樣子,若在學校是什麼樣場景啊!」我心裡想著。
 
我清楚地知道哪一天星期幾要打預防針。那天早上送達達去學校的路上,還想:「要不要提醒他,順便鼓勵他要勇敢!」後來,還是沒這麼做。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吧!
 
中午放學回家,接到了達達,第一件事情便問:「你有哭哭嗎?」
達達堅定地說:「沒有!」
「那,你們班上有沒有哭嗎?」
「有兩個!」
「哇!好棒喔!你們班上的小朋友都好勇敢喔!」
「才不呢!都他們兩個害的,害我們班上沒有棒棒糖可以吃,像婷婷他們全班都沒有哭,護士阿姨給他們全班一人一隻棒棒糖呢!」
 
後來到姊姊的安親班,問了幾個一年級,有沒有哭。只有一個可愛的小胖弟哭了,當下就被其他孩子笑得東倒西歪的。被笑的小胖弟,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羞怯了起來。安親班裡有兩個孩子的班上,因為全班都沒有人哭哭,如達達所說,全班每個人都獲得一支代表「勇敢」榮譽象徵的棒棒糖。
 
哇!學校真高招啊!用這招團體競賽的方式,抑制了小孩想哭的衝動,而且在同儕壓力的氛圍壓制了孩子想哭的本能。
 
在一年級團體生活之中,小小孩好像一夕之間長大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