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小旅行(11)~阿里山森林鐵路之三:鹿麻產車站
2015/01/09 23:38:01瀏覽986|回應1|推薦9


 

加入「Bluejohn旅行誌粉絲團」!


從北門車站出發後,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大致與現在嘉義市林森東路(縣道159)平行,只要彎進林森東路的巷弄內就能發現林鐵的蹤跡。隨著嘉義市東郊丘陵一路緩升,鐵路及公路海拔高度也隨之上升,來到嘉義市東郊的盧厝,這裡一度設有盧厝車站,但已經廢站。來到嘉義縣市交界處會穿過一座平交道,這時公路一個陡坡往下走,森林鐵路則沿著丘陵邊緣前進。

進到竹崎鄉境內,阿里山森林鐵路在竹崎鄉內曾設有13個車站,分別有崎下(廢站)、灣橋(廢站)、朴子埔(廢站)、鹿麻產(保留有站房)、新竹崎(廢站)、竹崎(舊名竹頭崎)、木履寮、樟腦寮、獨立山、梨園寮、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從崎下至竹崎站屬於平地段的範圍。

穿過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後,林鐵來到灣橋,在鄉道125與縣道159交會處就是原本的灣橋站,目前已經拆除改建為灣橋公園。經灣橋後會再經過一處平交道,之後會來到「台灣涼椅公司」的工廠。在外銷掛帥的年代,老闆前立委曾振農曾被稱為「台灣涼椅大王」,也衍生出綿密的政商關係。

鹿滿舊稱為「鹿麻產」,在日治時代這裡是菸葉的產地,在縣道159公路旁,設有菸草歷史文化園區,而村內仍有多棟菸樓與倉庫。鹿麻產車站設立於1910年,目前已經廢站,但售票站房經過整修後被完整保存下來,目前僅有節慶時特別列車才會停靠,在軌道上所見木造階梯,就是臨時的上下車月台。在車站旁則有一座菸樓,配合周邊房舍的彩繪,將菸葉從生長到烘製過程一一說明。

(延伸閱讀)

花蓮鳳林北林菸樓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20085069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13:24

 

您好~

我幾年前去過一次

看來~木造站房依舊乾淨

維護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