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告西藏同胞書》1959支持起義抗暴
2011/05/02 06:34:15瀏覽1154|回應1|推薦0










1959年3月10日,以達賴喇嘛為首的西藏同胞,發動拉薩反共抗暴。 蔣介石得此消息,於3月26日發表了一個《告西藏同胞書》,全文如下:

 
    西藏同胞們!
 
    你們這次奮起反共抗暴,浴血作戰,乃是我中國大陸全體同胞反共革命最莊嚴、光輝的歷史第一頁開始。 今日我雖身在臺灣,但我這一顆心,乃是與你們始終一起,反共作戰;尤其是這次拉薩戰爭,我藏胞僧侶,壯烈犧牲,更使我關懷倍切,時刻難忘。 我中華民國政府,正在集中一切力量,給你們以繼續有效的援助。 並號召海內外全體同胞,共同一致,給予你們以積極的支持。
 
    你們不是孤立的,你們的反共抗暴運動,不僅是為了藏族全體的生存,為了藏胞個人的自由,發揮了大無畏的精神,並且對於自由亞洲各民族、各宗教的自由與安全,擔當了英勇無比的前鋒,所以世界上一切愛好自由,主張正義的國家和人民,都站在你們這一邊,支援你們! 禱祝你們的成功! 我中華民國政府,一向尊重西藏固有的政治社會組織,保障西藏人民宗教信仰,和傳統生活的自由。 我現在更鄭重聲明:西藏未來的政治制度與政治地位,一俟摧毀匪偽政權之後,西藏人民能自由表示其意誌之時,我政府當本民族自決的原則,達成你們的願望。 (引文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159460

 回應文章

美國民主黨大輸的祕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回擊邱吉爾“藏獨”言論1943年5月
2011/05/02 06:44
近由上海復旦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和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合作完成的《蔣介石宋子文戰時往來電報選》、《宋子文與他的時代》等三本書。三本書中披露了大量鮮為人知的文獻史料和珍貴照片,記錄了宋子文的家世、留學和從政經歷,其中涉及到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包括抗戰期間宋子文與蔣介石之間四百多封秘密信函與電報。 

  在《蔣介石宋子文戰時往來電報選》一書中,記載了宋子文、蔣介石回擊英國首相邱吉爾“藏獨”言論的一段往事。該書透露,1943年5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曾舉行過一次“太平洋會議”。 

  中方代表正是時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的宋子文,英方代表是邱吉爾首相。在5月21日的會議上,邱吉爾突然對宋子文說:“聽說中國正在向西藏大舉進兵,準備進攻西藏,那個國家現在很恐慌啊,希望中國政府保證不致有不幸事件發生。”宋子文當即回應道:“西藏可不是什麼獨立的國家,中國和英國間所簽訂的全部條約中,都表明中國對西藏擁有主權的。” 

  當晚,宋子文即將此事電告遠在重慶的蔣介石,老蔣非常生氣,翌日一早就回電宋子文,認為邱吉爾之言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必須堅決反對。 

  蔣介石的電文如下:“邱吉爾稱西藏為獨立國家,將我領土與主權,完全抹殺,侮辱實甚。西藏為中國領土,藏事為中國內政,今邱相如此出言,無異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對此不能視為普通常事,必堅決反對。” 

  自古以來,西藏為中國領土早已是歷史事實,民國時期亦然。1929年,民國政府為加強對邊疆地區的治理,設立了蒙藏委員會,主管蒙、藏等少數民族地區行政事務。 

  1938年9月24日,還頒布了“喇嘛轉世辦法十三條”,明確規定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等圓寂後,應由該地方最高行政機關轉報蒙藏委員會備案;轉世靈童訪獲後,報由該地最高行政機關轉呈蒙藏委員會查核分別掣簽,方可確認等等。 

  如今正在搞“藏獨”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1935年7月出生於青海湟中縣祁家川,今青海省平安縣紅崖村),正是1938年被原西藏地方政府遴選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惟一轉世靈童,後報請國民政府特准免予“金瓶掣簽”,在中央政府特派大員、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的主持下,於1940年在拉薩舉行坐床典禮,繼位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