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強迫勞動奴役移工證言上:一年不能放假,每月兩天假,疫情期間不放假,24小時上班-以鳴人堂及天下雜誌報導為例
2021/12/04 11:22:49瀏覽1490|回應1|推薦8
黃愉婷在鳴人堂說印尼籍家事移工莉卡在台灣東部整年未休假,三年後轉換雇主每月休息兩天,天下雜誌則談外籍看護缺工,正如我過去不斷強調殘暴的台灣人對外籍看護強迫勞動,外籍移工被台灣人限制不能放假乃至一個月只能放兩天假,台灣人不把幾十萬外籍看護當成勞工給予勞基法權利,然後天下雜誌居然有臉說「日本加入搶移工戰場,哪些條件讓台灣輸慘慘?」,臺灣人不把人當人,除非資訊不對稱,不然誰要來台灣被壓迫?

我過去談台灣人殘暴壓迫外籍移工太多了,以下介紹鳴人堂與天下雜誌的報導當作證言,看台灣人的恐怖變態與對侵害人權如何習以為常:

1. 黃愉婷/善用長照資源釋放移工壓力,家庭照顧不必單打獨鬥

2. 黃愉婷/一起釋放照顧壓力!讓家事移工擁有生活也擁抱自我

3.天下雜誌 到底多缺移工?外籍看護難找、工廠急需勞工補位,該怎麼解?

4. 天下雜誌:有錢也搶不到看護 雇主沉痛告白:薪水給3萬我都可以接受!

在黃愉婷的介紹中,她個人平鋪直敍許多移工的證言,根本揭露台灣人的犯罪行為,不曉得她有沒有認知到:

1. 黃愉婷/善用長照資源釋放移工壓力,家庭照顧不必單打獨鬥

“家事移工莉卡(Lika)來自印尼,十年前她剛來台灣時,曾待在東部一戶農家服務,當時莉卡在印尼學習的照顧知識都沒有派上用場,反而每天和雇主一起忙農活,國內外觀光客都嚮往的台灣後山翠綠風景,她無福也無暇享受,因為她一整年都不被允許休假

…莉卡服務滿三年後,終於可以轉換雇主,她向仲介提出需求後,翻過中央山脈、落腳台中,照顧一位年邁的阿嬤,至今已經滿七年。莉卡現在每月可以休息兩天,…”

請注意,殘暴的台灣雇主居然一整年不給移工放假!大家別以為莉卡是與雇主協調然後「自願」,因為莉卡在三年後主動要轉換雇主,而且利用休息的兩天去進行她最喜歡的活動。

2. 黃愉婷/一起釋放照顧壓力!讓家事移工擁有生活也擁抱自我

黃愉婷介紹了在台灣利用工作後時間讀空中大學的移工故事,有許多台灣人拒絕移工上進,其中一例:

“在空大就學期間,英塔莉轉換過幾位雇主,因為每天晚上必須利用照顧長輩的空檔上一至兩小時的線上課程,且空大課程緊湊、每天都有作業,英塔莉花了許多心思在學業上。然而,並非每一位雇主都能支持英塔莉上大學:「曾經有一位雇主不准我上課,她說我晚上開燈寫作業,不但增加電費,還讓她的一位跟我同房的孩子難以入睡。最後有大約一年半的時間,我都只好躲在衣櫃裡、用手機照明完成功課。」”

另一個例子充分展現台灣人對外籍看護強迫勞動的常態:

” 艾卡表達對就學的喜悅時,也提到目前面臨的困境:「老闆一家人支持我上課,不過老闆的妹妹因為疫情回來台灣,她禁止我上課,希望我把所有的時間拿來照顧長輩。」

艾卡敢怒不敢言,空大學業也因此暫時中斷,不過她仍不想放棄:「服務滿三年後可以申請轉換雇主,希望未來的新雇主願意讓我回去上大學。」

艾卡說的「願意」不僅僅是雇主口頭上的允諾,還必須在理解移工的需求後,提供相應的空間與時間:「現在我的工作時間很長,常常早上7、8點起床後,一路工作到晚上11、12點,才跟長輩一起上床睡覺,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學習,我希望雇主每天能給我上課的空檔。」艾卡表示。”

請注意,艾卡一天的工時長達16小時,而且被強迫「跟長輩一起上床睡覺」,台灣人強迫勞動的殘暴,舉世無雙!

我們再進一步看台灣人所謂的「給外籍看護放假」是如何無恥:

“艾卡每個月休息一天,不過在這僅有的休假天裡,她早晚仍得打掃、做飯、為長輩洗澡,扣掉工作時間,往往只剩下一個白天可以運用:「像現在這樣每個月休假一天,我可以接受,不過未來希望這一天可以完全不用工作,這樣時間比較夠用。」艾卡說。”

一個月只放一天假,然後給外籍看護放假出去前還要「打掃、做飯、為長輩洗澡」?

我過去就指出,當極權國家利用新冠疫情逕行壓迫人權時,許多台灣雇主也以疫情為藉口禁止外籍看護放假 ,相關介紹在整年不得出門!24小時不停工作 符合雇主要求,合理嗎?請問外籍看護的人權呢

台灣國際勞工暨和諧促進會主張對外籍看護全面禁假 翻攝其FB台灣國際勞工暨和諧促進會主張對外籍看護全面禁假 翻攝其FB

為何台灣人對這類台灣強制勞動奴役移工證言無動於衷?這些證言如果翻譯成印尼文給想來台灣的外籍看護工知道,如果世界上有把外籍看護當人看的地方可去,她們還會來嗎?

下一篇就來談談天下雜誌看待台灣外籍移工問題的奇葩角度,見證台灣的長照政策有多爛!

Blackjack 2021/12/3

臺灣強制勞動蓄奴的國際暴行:從新新聞說雇主要外籍看護全天全年無休不違法,看臺灣違反兩公約勞動人權無恥

新新聞報導阿拉伯世界卡法拉制血汗海灣:石油富國的「現代奴隸」,也談到台灣外籍家庭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意即雇主要求外籍看護全天、全年無休也並不違法」,但兩公約對工作者有休假與工時的規定,是臺灣無恥違法亂搞,新新聞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

新新聞說雇主要外籍看護全天全年無休不違法

立法者在臺灣勞基法把外籍家庭看護工排除於「勞工」之外,並不表示臺灣人可以無止境的凌虐要求外籍看護24小時、365天連續工作還禁止她們放假,因為兩公約有保障「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請注意,這不是臺灣單方面不認為外籍看護「不是勞工」就有用的,因為兩公約的用語是「工作」!根據兩公約施行法第2條規定「兩公約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是臺灣長年大規模違法,還裝作沒事!

我們來看相關規定: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規定:「本公約締約國確認人人有權享受公平與良好之工作條件,尤須確保: (一) 所有工作者之報酬使其最低限度均能: (1) 獲得公允之工資,工作價值相等者享受同等報酬,不得有任何區別,尤須保證婦女之工作條件不得次於男子,且應同工同酬; (2) 維持本人及家屬符合本公約規定之合理生活水平; (二) 安全衛生之工作環境─此即工作環境權;(三) 人人有平等機會於所就職業升至適當之較高等級,不受年資才能以外其他考慮之限制─以專業能力升遷;(四) 休息、閒暇、工作時間之合理限制與照給薪資之定期休假,公共假日亦須給酬。」

根據眾所皆知的事實與無數的新聞報導,臺灣大規模家庭式蓄奴是社會的「常識」,我在2010年收到臺灣仲介以24小時365天工作的外籍看護廣告,直到2021年的今天,臺灣媒體也以外籍看護應該在晚上連續「不眠不休」工作照顧被照顧者看待,甚至發生意外後,地檢署還會起訴沒有24小時連續工作的外籍看護,因為臺灣司法認為她們「沒有夜間休息的權利,夜間也有照顧義務」,臺灣雇主給外籍看護的工作條件更是「在被照顧者床邊的一個小床」,還有所謂的「台灣國際勞工暨和諧促進會」主張以「covid-19疫情」為由禁止外籍看護外出放假,遠遠超過所有臺灣人在2020年所受的任何限制…

推薦連結:外籍看護凌晨一點也有上班義務嗎?從老婦半夜上廁所跌死談起

臺灣人大規模侵害人權,例如侵害接近25萬外籍看護的人權並不是以為「自己關起門來爽」就沒事的,臺灣雇主的行徑根本就是強制勞動,除了以法律威嚇外籍看護有「24小時工作義務」外,還加裝監視器24小時監控外籍看護!表面上裝監視器是監看她們的工作情況,但連外籍看護睡覺也監控,這不是標準的變態嗎?這些臺灣雇主為了監控她們有沒有認真工作,又在她們睡覺時持續監控,一方面是要她們24小時工作,另一方面又偷看她們睡覺!?

臺灣人乃至石油富國的「現代奴隸」,睡覺的時候也有被雇主用監視器監看的義務嗎?

此外,根據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政府所公告之看護工契約範本,都有載明雇主每7日須給勞工休假1日做為例假,雇主若要求看護工於休假日工作,則需發給1日工作做為加班費,且性別工作平等法並未排除外籍勞工或家庭看護工之適用,因此,家庭看護工若因生理痛無法工作,每月得依法請生理假一日,若是雇主不准家庭看護工請生理假休息、要求其出示生理期之證明,或是扣除當日全部薪資,都已違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局可開罰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參見家庭看護工可以向老闆要求每週日放假嗎?

臺灣人有做到嗎?

這個所謂的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顧問,其顧問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張姮燕,之前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說「移工難尋,找看護被迫付『買工費』」!近來又投書「勞動部只救經濟 不顧人命」,大談經濟部不限制看護工轉換為工廠工,問題是這個「台灣國際勞工暨和諧促進會」主張以「covid-19疫情」為由禁止外籍看護外出放假,誰能忍?

看護工「不能忍」而要當工廠工,現在還要她們「死守」在病人旁嗎?

台灣國際勞工暨和諧促進會主張對外籍看護全面禁假 翻攝其FB

台灣國際勞工暨和諧促進會主張對外籍看護全面禁假 翻攝其FB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丹尼爾(Dan In T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4 19:38

台灣人歧視外勞, 尤其對家事移工的待遇近乎虐待, 造成家事移工生活條件惡劣, 尤其照顧重病老人的移工, 不但24小時隨時要注意病患情況, 還要富足打掃烹飪, 很多雇主還不提供移工的飲食需求! 被虐待久了, 家事移工當然想離開!去工廠工作作息正常, 拿到錢還更多(可加班)!

問題市政府怕家事移工逃跑, 對工廠移工設下年齡限制, 讓家事移工(通常年紀較大)無法轉換, 上下交相賊的結果, 讓家事移工求助無門!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1-12-04 20:33 回覆:

以前我在工廠工作,當時工廠去菲律賓泰國找的外籍移工,學歷都不錯,至少高中畢業,菲律賓的當然會講英文,泰國的有些有大學畢業,也會講英文

後來日本與許多國家跑到泰國設一堆廠,我以前遇到那個泰國理工大學的應該不會再出來工作了吧

我也遇過一些外籍看護,其實也年輕,但有可能學歷能力的限制,不易轉換為廠工,不過,現在工廠把各種工作切割得很細,只要熟練一兩種技巧,學歷應該不構成影響

現在雇主最怕外籍看護放假,怕她們與同鄉聯繫,怕她們因此知道怎麼爭取自己的權利,然後就不幹了

說實在,肯給高薪,絕對請得到人,但台灣人請看護就只願意花個兩萬出頭,但廠工薪水隨便在兩倍以上,任何人若有選擇,才不願意去24HR工作又很難放假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