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VID-19新冠肺炎為何不該叫做「武漢肺炎」?
2020/02/13 11:31:50瀏覽2656|回應10|推薦17

已造成超過千人死亡,數萬人感染,首先發現於武漢的新疾病名稱被WHO正式命名為「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向媒體宣佈「我們現在這種疾病有名字了,就是『COVID-19』」

在此之前,臺灣所有媒體都把COVID-19稱為「武漢肺炎」,也有許多論者不厭其煩的不斷主張「應該叫武漢肺炎」,並以日本腦炎為例。不過,如果觀察國際媒體對此病名稱的說法,美國的FOXNEWS、紐約時報、usatoday都是用coronavirus,日本媒體的用語是「新型肺炎」,應該只有繁體中文文化圈的人會把COVID-19堅持稱為「武漢肺炎」。

在WHO「定調」後,本文相信堅持「武漢肺炎」名稱的人在任何英文醫學期刊也無法用「Wuhan coronavirus」來稱呼此病,即使現在的主流英文媒體也頂多說「new coronavirus in Wuhan」,要全世界的人「正名」,反而會反過來「被正名」。

基本上,本文對「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或其他名稱都沒有特別的「情緒」,筆者在個人部落格上於1月27日曾使用過 「武漢肺炎」一詞,之後由媒體得知WHO新政策後,就儘量避免使用這個詞彙。在那篇文章之後,如果筆者文章標題或內容出現了「武漢肺炎」,應該是編輯為了讀者方便閱讀而使用的。(例如我在umedia所有被改標為武漢肺炎的文)

WHO之所以把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稱為「COVID-19」,理由如下:

「我們必須找到一個名字是不特定指向某一個地理位置、任何一種動物、任何人類個體或群體,而且還要在發音上容易叫,並且要與這種疾病有聯繫的名字,」

「有這樣一個名字是有意義的,它能避免外界使用其他可能表述不準確或者帶有污名化的名字。它也能幫我們設立一個標凖命名模式,在日後任何冠狀病毒爆發時有所依據。」

本文的看法是,筆者當然支持這種看法,過去怎麼做不代表那樣就是對的,這有兩個理由:

一、筆者一貫反對使用當事人不舒服或反感的言論去「強加」在他們身上,就像許多臺灣人既然不喜歡被叫成「中國臺灣」,那就不應該讓別人也接受這種「強迫」!舉例來說,韓國人把日本殖民時期的漢語名稱稱為「日帝強佔期」,臺灣人竟然以自己的思維改成「日治」,那就是把自己的歷史思維強加在韓國人身上,並違反其意願。許多臺灣人那麼反對被中國稱為「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如今卻雙重標準要強加自己意識在別人身上,那就怨不得人別人也對你這麼做。

二、筆者完全不贊成「以前可以用=現在可以用」的說法,許多人常舉出「國父」孫文曾經使用過「支那」而主張可以使用這個詞,乃至於連李登輝也曾於他的大作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一書特闢一節表示「為什麼不能稱之為支那」,筆者當初就曾質疑留學美國的李登輝為何不去非裔美國人面前,也就是臺灣常說的「黑人」面前大談「為什麼不能稱之為negro?」「為什麼不能稱之為colored?」呢?

如果對非裔美國人歷史有粗淺瞭解,當然知道這些N-word背後有許多黑暗的歷史。筆者談過,歐美國家在工業革命前後,套一句柯文哲的話,開始從非洲「大量進口」黑人,運送過程中,死在船上的人不計其數。到達目的地後當作奴隸外,被奴隸主當成貨物財產而任意處置、殺害、強姦。這些毫無人性的白人套用葡萄牙人稱暗膚色者的用語指黑人為negro,而美國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吉姆-克勞法案(Jim Crow Law)允許各州在公開區域隔離有色人種,Colored就頻繁出現於其中。在黑人積極爭取民權後,這些話才開始被禁忌,亦所謂的N-WORD,因為這些話就是那段黑暗的過去!其他人怎能毫不在意的提起!?

同理,中國人在日本手下所受苦難極多,因此對日本人稱中國人「支那」一語感到痛苦,就如同黑人對negro、Colored不認同,所以筆者也不認同李登輝所稱的「南進政策」,因為日本當年侵略亞洲時的「大東亞共榮圈」,其「南進政策」就導致數十萬人被屠殺及許多人被強徵為慰安婦。

另一方面,當年陳水扁女兒陳幸妤的丈夫趙建銘堅持把SARS稱為「中國肺炎」,副總統陳建仁也有不同看法,筆者援引如下:

2003年6月2日,面對有人用「中國肺炎」或是「非典型肺炎」稱呼SARS,時任衛生署長陳建仁表示,目前台灣還是尊重WHO的意見,用「SARS」稱呼此新興傳染病。 至於趙建銘以「中國肺炎」稱呼SARS,陳建仁認為,這是醫師的個人見解,因為SARS的發源地是在中國廣東佛山,所以也有人以中國肺炎稱呼SARS,過去也有以國家名稱命名的疾病,像日本腦炎,或者是德國蟑螂等,「不過在二十世紀末以後,就很少以地方名稱來命名疾病」。

最後,如果有人堅持要把「COVID-19」稱做「武漢肺炎」,我們可以看看這些人會不會在專業期刊或同行面前使用「Wuhan coronavirus」這個詞,看他們能不能「推翻」世界上多數人已經這麼做的原則!!

blackjack 2020/2/1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冠狀病毒
2020/02/14 06:21

WHO:[感染的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短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肺炎只是導致的症狀之一﹐老人和身體弱的人會導致死亡。這病毒與sars不同。 川普自己都說四月天氣熱時﹐疫症就會減退﹐在加拿大街上沒有人戴口罩﹐只有海關人員﹑醫院人員會接觸不同人的就戴﹔有病就要待在家中不要出去﹐這是正常的做法。

東方人(中港台)一般很變態﹐自己從外面回來﹐不會自動坐關十四天﹐立刻趴趴走﹐還在line上說別人怎樣怎樣﹗

台灣人主要是恨中成性﹐恨不得中國就給疫症搞到亡國﹐但自己在中國的投資因為不能開工﹐搞到重傷就唉聲嘆氣﹗中國疫情有改善就說是人為做假的﹐又想趁亂入國際組織﹐從而進一步入聯﹐以為台獨就成功了。這些無聊事上一次sars亦做過一次了。

武漢就武漢﹐共匪就共匪﹐有種就不在大陸設廠﹗台玻原來有十多個廠在大陸﹐所有玻璃都是大陸做的﹐最好死了不要做人才能解脫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4 09:33 回覆:

我的看法是:

1.習近平體制給這次疫情帶來麻煩,他當滿任期後就該下台了,不該延任

2.我不認為這次疫情會動搖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從此病的致死率可知

3.我不認同大陸對臺灣的「惠台」政策,我認為習近平應該全面中斷兩岸交往,臺灣人也這麼想,然後台商完全放棄其中一邊,反正臺灣人也恨台商

從此以後,臺灣人生生世世永久斷絕去中國發展或賺一毛錢的想法,永遠自立更生,拒絕中國製的產品(100%china free)

這樣才有資格玩下去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23:17
當年不是冷戰,天皇陛下早就當作戰犯辦,李戽斗再哭一缸水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23:29 回覆:
當年毛澤東“不可沽名學霸王”的“百萬雄獅過大江”之後,原本美國也要等塵埃落定的

是金日成救了台灣,也救了日本天皇,還救了老蔣

說真的,這些人都應該感謝北韓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2/13 17:21

我覺得叫武漢肺炎沒啥不好。

政治正確的左膠不斷洗我們的腦:AIDS不是同性戀的專利,不准說娘炮。麻瘋病要叫什麼,蒙古症要叫什麼。結果這次中國有肺炎,他們就馬上政治錯誤了。

身為中國人,我好驕傲。

中國人會戰勝武漢肺炎。不像什麼HIV到現在發現40年了,還在什麼群體裡大規模流行。永遠別想解決。中國人戰勝武漢肺炎。讓其他國家不會大流行。而且前面不小心流出去的會在其他無能的廢物國家繼續燒很久。因為他們不像中國這樣有他媽的獨裁不民主的共產黨可以大刀闊斧解決問題。

民主的國家有很多娘炮。天天叫地球暖化。結果民主黨當八年總統,半斤CO2都沒減還越排越多。

哈哈哈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8:58 回覆:

莎士比亞說玫瑰不叫玫瑰,亦無損其芳香

中國人的尊嚴確實不靠這個病的名稱來決定,但共產黨應該好好的把問題解決才能獲得全世界的尊重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7:00
多了兩個世界最大的炸彈坑,天皇陛下還能夠聽東條英機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8:55 回覆:
有個說法是天皇應負起戰爭責任,但算帳的時候又要把自己說傀儡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4:32
天皇陛下玉音放送,李戽斗大哭?這個不在話下,不知道哭了幾缸水?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5:04 回覆:
話說當年有很多人聽不懂天皇的文言文

還以為皇軍打贏了呢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3:08
沒有辦法,李戽斗滿腦子大日本無敵皇軍想法,還活在南進時期,莫奈伊!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4:16 回覆:

我看日本天皇玉音放送的時候,李登輝應該哭的很慘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2:37
民國初年歐陽竟無大師創辦支那內學院,這是因為佛經將中國反回來翻譯為支那,但是抗戰期間,支那被日本人用壞了,於是支那成為禁忌名詞,不知道這段歷史,只想著作台灣總督的李登輝,說什麼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2:49 回覆:

其實語言是與時俱進的,以前可以接受的詞彙,現在也未必妥適

李登輝覺得以前可以現在也可以,難怪會拿「南進」用的那麼爽

這大概是某些人的「劣根性」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2:3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支那内学院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2:42 回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4%AF%E9%82%A3%E5%86%85%E5%AD%A6%E9%99%A2

別人有對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1:42

同意

我覺得用新很好特別是加上2019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2-13 12:42 回覆:

有些「磚家」掰「武漢肺炎」才是對的,翻來覆去弄得像裹腳布,明明這種說法只有臺灣人會用,也上不了國際期刊,卻講的多麼有正當性一樣

現在既然WHO說話了,那就應該定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