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滲透法應查柯文哲郭台銘16:郭台銘富士康長期雇用童工未被查,然後允許共產黨在富士康設黨部
2020/01/18 17:53:07瀏覽1240|回應1|推薦9

替郭台銘辯護者說在中國設廠必須「合法」,所以必須依法讓共產黨設立黨支部,但郭台銘擔任富士康總裁期間卻違反一大堆法規,勞動法禁止雇用童工富士康卻卯起來違法,可見郭台銘為了讓共產黨爽就「依法」設共產黨部,然後共產黨是否為了讓郭台銘爽就對他違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就不得而知了。


換句話說,以下我貼出郭台銘違反的事證,證明郭台銘守法是選擇性的:

學生工與童工經常因為要趕訂單,加班到晚上七、八點,學生三個星期一輪需值大夜班,時間是晚上八點到隔日清晨五點,經常一值班就是十二個鐘頭。這些未滿十六歲的學生約有五、六十人,且一個月上班都沒有休息呢
最小僅14歲╱招學生工被踢爆 富士康喊卡 - 自由財經

富士康東窗事發後向彭博社聲明,的確在山東煙台廠發現有未滿十六歲的學生在工廠實習約三週,年齡最小十四歲,將立即終止僱用這些違反勞工法律上班的員工云云。但富士康並不是「無意間」招攬到這批學生工與兒童加班與上夜班,山東商務職業學院一位系主任說,所有煙臺市高職高專院校都被市里下了“死任務”,最多的學校派去3000多學生。甚至連四川公務員在年底考核中就多了一項內容——能否完成富士康的招工任務。而且當招不到工的時候還要自行頂替。2012年春節前,因為沒有完成富士康的招工任務,劉寶玉(化名)不得不去成都富士康工廠“頂工”。機關領導對她說,“招不到人,只能自己人去”。

台灣勞基法第44條規定”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為童工。”,富士康連未滿十四歲的也拉而且要他們加班,還有人性嗎?

更誇張的是,富士康跟當地的高中職學校建教合作,2012年九月開始雇用約五百名實習生,月薪約人民幣一千五百元,扣除伙食跟住宿費,實得約一千塊人民幣,折合台幣還不到5000塊。但實習生不但要做苦工,還得輪流上夜班,有人想打退堂鼓,居然還踢到鐵板。(富士康煙台廠雇童工 最小才14歲! - 華視新聞網)

根據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2016年8月25日「蘋果供應商違反勞動法行為仍然猖獗」指出:
…14年忽略重大勞動違法行為的歷史
像這些在蘋果公司供應商的法律和違反道德的行為人們都應該熟悉。你以前讀過他們,這裏讀過和在其他媒體也讀過。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第一次引起蘋果的注意後,它們都發生了整整十年。
在2006年8月18日,英國星期日郵報發表了嚴厲的報告,這是關於蘋果公司的iPod產品線在中國工廠的生產條件。調查記者發現,富士康深圳龍華工廠的工人們的房間擁擠(深圳龍華是被冠以“iPod的城市”的稱號),而他們每天工作高達15小時,工資非常低。他們在江蘇省蘇州的華碩工廠發現了類似的情況,該公司是生產的iPod Shuffle的。工人勞動可達每天12小時,還要付一半的工資在住宿和食品廠強加的費用。…



事實上,地方政府也出資幫忙富士康招工,為配合代工巨頭富士康的大規模招工,河南省政府花費億元財政補貼幫助富士康招工、山西省晉城市為吸納富士康千億元的投資,也啟動了逾千萬元的招工補貼,而在富士康江蘇省淮安生產基地,更是傳出“地方高校強迫學生免費實習,否則不予畢業”!

Foxconn Says Underage Interns Worked at Yantai in China

根據潘毅, 陳慧玲, 馬克.塞爾登的”蘋果背後的生與死──生產線上的富士康工人”的訪談,可以知道郭台銘的企業如何讓員工崩潰,在訪談自殺倖存田玉時,第8頁談到農民工的身分常成為雇主壓低薪水的藉口,第11頁指出富士康禁止員工在流水線上交談,更由於故意將住宿員工彼此日夜班錯開、部門打散,田玉在宿舍極度苦悶,找不到交友甚至說話的對象。

Blackjack 2020/1/1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