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年說這是國民黨天王們歷來演出最醜陋的一次大選。韓國瑜對內主要敗於王金平及郭台銘的窩裡反
2020/01/13 17:51:43瀏覽1550|回應3|推薦8
2016年選民為了給國民黨一個教訓,把票灌給四年才出現一次的宋楚瑜,結果給他四年後搞韓國瑜的機會,而2018年九合一國民黨大勝就像水滸傳洪太尉誤走天罡地煞,什麼人都想選總統了,正如黃年所言這是國民黨天王們歷來演出最醜陋的一次大選,果然是福兮禍所伏,2018是國民黨的迴光反照最後一震。

我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就認定兩岸進入不可逆的走向,一直反對兩岸交流,但中國共產黨卻堅持惠台,簡直就是「精神錯亂是一次又一次地做同樣的事情,並期待著不同的結果」,並讓兩岸買辦發大財。

因此,我不認同黃年以下這段話:
選後,在經濟面,北京可能要考慮是否脫鉤斷鏈的問題。是否脫鉤,對民進黨或許是兩可;不斷最好,斷了也許更有利台獨路線。但脫不脫鉤,對北京卻是兩難;不壓迫經濟,別無表態工具,脫鉤卻可能剪斷兩岸臍帶。

兩岸臍帶若是「經濟」,臺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統計約3成,台灣出口超過40%集中大陸,這個「臍帶」竟讓蔡英文還拿得到破紀錄的八百多萬票,然後讓臺灣人更仇中,共產黨如果智商大於零而希望兩岸和平、臺灣人降低仇中,那就該全面斷絕兩岸往來!

若不此之圖,臺灣人出現像北韓支持金正恩的支持率一樣支持台獨,那也不稀奇啦!

Blackjack 2020/1/12

報告:大陸與臺灣産業關聯指數企穩,貿易依存度加深_兩岸_ ...
big5.taiwan.cn › xwzx
2019年6月23日 - 其中兩岸貨物貿易依存度相對而言較為穩定,大陸對臺灣的貿易依存度不到5%,而臺灣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則超過20%。

[PDF]台灣對外貿易依存度逼近100% - 富邦金控
https://www.fubon.com › document › Corporate › Financial_Market
2019年5月29日 - 就出口依存度觀察,南韓及中國為39.4%、17%,已開發國家如歐盟、日本 ... 今年1Q台灣對中國及香港商品貿易依存度達29.5%,對美國則為13.4%。
缺少字詞: 大陸

大屋頂下/大選對兩岸關係的啟示
2020-01-12 00:02聯合報 黃年

台獨不消滅中華民國 統一要消滅中華民國

此次大選印證北京對台政策失敗。但也絕非蔡英文團隊兩岸政策的成功,反而可能是陷於更嚴重困境的開端。

這是受到北京因素衝擊最大的一次大選。大於一九九六年的飛彈危機,也大於二○○○年朱鎔基放狠話。一、遠因:北京始終持守「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二、中因:北京自二○一七年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定為禁制語。三:近因:習近平去年元月二日談話,標定「共謀統一的九二共識」,並楬櫫「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習近平的談話,使台灣政治情勢在一夕間全盤翻覆。蔡團隊操作「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用九二共識掏空中華民國」、「統一,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獨捍衛中華民國」等論述,加上香港反送中事件的襯托,營造「亡國感」的氛圍,成為勝選的主因。經此大選,可用兩句話概括兩岸情勢:

一、台獨不消滅中華民國。

二、統一要消滅中華民國。

蔡團隊的兩岸思維主軸是:中華民國台灣。

這是「台獨」與「華獨」的混合體。退一步是台獨,進一步是華獨。形成一種「台獨捍衛中華民國」的奇詭氛圍。台獨原是滅國者,如今卻成護國者。賴清德尤將此種意象表達得淋漓盡致,林靜儀的觀點則已落後。

此次大選,可謂就是在「台獨不消滅中華民國」及「統一要消滅中華民國」的辯證弔詭中進行,台灣人民也作出了選擇。並可預見,選後的兩岸形勢也將朝這兩句話的內涵與方向演化發展。

對民進黨而言,法理台獨(法獨)不可能,借殼台獨(殼獨)不夠用,因此朝「殼獨與華獨混合體」發展。蔡英文連任後仍將在「殼獨」與「華獨」的路徑與比例上再作抉擇及拉鋸:一、繼續「殼獨」,留下中華民國國號,繼續「去中華民國化」。二、靠向「華獨」,以「一中各表」(也許換成別的幾個字)的思維,修復兩岸關係,並引領民進黨轉型。

相對來看,北京的「一國兩制」,仍囿於三個套路:一、老三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二、「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三、統一是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總之,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近幾年來,北京認為,一手用「反台獨」封死民進黨,另手用「反一中各表」封死國民黨,就能使台灣進退無路,搞定台灣。但是,北京想不到的是:民進黨此次居然是以「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及「台獨捍衛中華民國」等意象而贏得大選。借力使力,打蛇隨棍上。

這次大選印證北京對台政策失敗。北京要消滅中華民國,但若在台灣連中華民國都站不住,「中國」還站得住嗎?更別說要台灣「統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了。

因此,北京要承認對台政策的失敗。不承認失敗,就不知改錯,就會錯到底。

薄瑞光選前引述北京消息說,這次大選中共在乎的是台灣方面的兩岸政策,而不是誰贏。蔡英文則說「蔡習會聽起來滿誘惑的」。可知,雙方皆有「兩岸重開機」的心念。重開機的可否及成敗,至少涉及下述因素:

一、兩岸能否再開機,首先卡在「九二共識」。由於蔡團隊將「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設為大選主題,這使雙方在選後都更難退讓。「九二共識」若要廢,如何廢?若要留,又如何留?這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新答卷第一題。

二、蔡英文及民進黨勝選,是贏在仇中反中的民間情緒,而絕非贏在其兩岸政策的正確,亦非勝在其民主、法治、經濟等治理績效。相反地,其仇中反中的操作,及「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的說法,皆增加了選後轉圜的困難。一般認為,這一回中共若不翻臉則罷,一旦翻臉恐就不易收拾。蔡英文若不想以成為第三個李登輝、第二個陳水扁收場,應當把握「重開機」的契機。

前文指出,蔡英文已建構「殼獨與華獨的混合體」。則「殼獨的下一站:華獨」或許是蔡英文歷史定位的可能探索,也應是民進黨改弦易轍的可能路徑。但由於贏得很多,會不會因而失去轉型的壓力。

三、選後,在經濟面,北京可能要考慮是否脫鉤斷鏈的問題。是否脫鉤,對民進黨或許是兩可;不斷最好,斷了也許更有利台獨路線。但脫不脫鉤,對北京卻是兩難;不壓迫經濟,別無表態工具,脫鉤卻可能剪斷兩岸臍帶。

至於在政治方面,當台獨不消滅中華民國,若北京仍要消滅中華民國,北京在台灣沒戲。

蔡英文若在「台獨」與「華獨」間擺盪,北京應引導其向華獨靠攏。因為,對北京言,華獨優於殼獨,殼獨優於法獨。即使談「統一」,「華獨」也是「統一前」的必要及必然形態。

北京應知: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北京要穩台灣,就要放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

四、這是國民黨天王們歷來演出最醜陋的一次大選。韓國瑜對內主要敗於王金平及郭台銘的窩裡反。經此役,國民黨選後的分崩離析應可預見,台灣的反台獨平台亦終於解構。但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敗因仍在北京。北京甚至不容「一中各表」,則中華民國在台灣如何立足?遂致此次大選演出「中華民國不能捍衛中華民國」,反而變成「台獨捍衛中華民國」。

五、最後談美國。川普政府無疑已將「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推演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中華民國現狀」。例如:見諸公開(並立法)防阻中華民國現存邦交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甚至有人倡議「台灣主權象徵法」,主張接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台灣主權象徵符號等。現況是:台獨已與華獨混和,宣稱台獨捍衛中華民國(包括「反滲透法」);美國也公開維護「中華民國的現狀」。只有北京要消滅中華民國。於是,今日看來,美國與民進黨是在共同維持一個「殼獨與華獨的混和體」。台灣政治不啻已經進入「台獨不消滅中華民國vs.統一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奇譎弔詭之中。這是五年前我在上海兩岸座談會的預言,已經應驗。

倘是如此,北京應知:兩岸若不發展出「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一中各表)」及「大屋頂中國」之類的概念與體制,「中國」將如何留住「中華民國」?如何留住台灣?

北京﹒台獨﹒蔡英文﹒兩岸政策﹒總統大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22:48
是呀!臺獨就拿出本事讓大家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不是吹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13 23:53 回覆:

我的下一篇文章,講的就是這個!

讚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22:46
果凍變成風派了,牆頭一棵草,風吹兩面倒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1-13 23:54 回覆:

郭台銘搞通姦與做生意的手段,真的比他玩政治要高明太多了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