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的時陣
2013/11/30 00:43:21瀏覽6579|回應2|推薦44

 

* (演講稿)

過年的時陣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  (行禮)  

我是第號,今仔日欲演講的題目是:過年的時陣  

         時間過得誠(tsiann5)緊,阮猶未赴得(tit4)斟酌(tsim1-tsiok4)思考,講這ㄧ年已經是欲結束矣(ah4)

         過年是一年中上重要的日子,伊毋但(m7-na7)是家家戶戶團圓的節日,也是予咱(lan2)迎接新的一年的開始。若講著我,我上佮意過年的時陣,因為過年會當相(sio1)連紲(sua3)歇睏、提紅包、猶有啖糝(tam7-sam2)家己愛食的四秀仔

         過年若到的時,厝裡內內外外大摒掃的工課袂少,只要共這的工課攏做煞,保證敢若(kann2-na2)親像新厝同款,清氣溜溜,就連規个人嘛會感覺精神百倍oo5過年的時,我上期待二九暝彼工,透早起床,阿母就(to7)會開始攢(tshuan5)足腥臊(tshenn1-tshau1)好料,阮(guan2)囡仔就鬥跤手貼春聯,內閣沿路咧食甜粿,歡喜kah4笑目笑。

         佇食飯前,阮會去買飲料(im2-liau7),這个時陣,我會順買兩包仔四秀仔,彼是我上歡喜的事志,閣來就是暗頓圍爐食團圓飯,阿母攏煮kah4足豐沛的,有真濟年菜,像「長年菜」,食了會長歲壽,若食「菜頭」就有好彩頭、閣有「魚」袂當吃完,才會當年年有餘,猶有足濟咱愛食的物件,攏是佇過年時足有意義的。

         圍爐煞,過年上重要的,就是愛共厝內的序大人拜年,祝福父母身體健康快樂、平安如意、年年趁(than3)大錢,佇這个時陣,父母攏會笑微微,用手摸我的頭殼,呵咾我誠乖閣真捌事志,順送我一个大紅包,講欲予我平安過年,嘛鼓勵我愛閣較拍拼讀冊的。

         隔轉工就是正月初一,逐家攏講「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ah4)若是我,佇過年時攏是睏到飽,毋過,阮攏會(tue3)阿母去廟寺拜拜,佇拜拜的時陣,下著新的願望(guan7-bong7),我的願望是向望(ng3-bang7)新的一年,阮全家攏會當健康、平安順利,拜煞會相招去行春,共親友拜年,嘛會接著來拜年的電話,阿爸攏講:「過年是新的一年的開始,好話傳上天,歹的就要放(khng3)一邊。」所以,過年時講話,第一句一定要講好話,才會有好的開始,毋過我攏會歹勢,所以上捷(tsiap8)講的話就是「恭喜」啦!

         過年時的事志,實在是鬧熱閣趣味,予我三工三暝嘛講袂離,曷毋過上歡喜佮上重要的,就是阮一家伙仔,快快樂樂團圓,過一个好年。向望逐家嘛攏佮我同款,佇過年的時陣,會當歡歡喜喜,快快樂樂!最後,我欲祝福逐家闔家平安、萬事如意。

 我的演講就講到這結束,多謝逐家!

        minda 2013.11.1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9689809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10:02

再兩個月就過年了耶,

又要開始忙囉!

minda(bi1953715) 於 2013-12-02 21:37 回覆:
是也,歲月如流,一年欲復過去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的時陣
2013/11/30 09:39

這篇台語演講稿,

寫得很平實,

台語越來越弱勢是一大隱憂,

格主很有心,

佩服。

 


minda(bi1953715) 於 2013-11-30 21:26 回覆:
這篇演講稿是寫予我的學生(國中)參加演講比賽的,
伊誠拍拼練習,比賽著第一名,使人歡喜。
汝講台語較弱勢是一大隱憂,無錯!
毋過,只要咱家己有心,佇日常生活佮家庭中。較捷講台語的,
相信會當共台語推廣起來。
若是逐家無重視家己的母語,或是毋肯講台語,就永遠是弱勢也!
感謝汝的鼓勵,咱鬥陣來講台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