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欲按怎幫助別人?
2014/09/11 19:41:43瀏覽564|回應0|推薦37

*(演講稿)

欲按怎幫助別人?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我是第○號,今也日欲演講的題目是「欲按怎幫助別人?」          

         最近,電視有報一條新聞,講有一位阿伯,在公車頂要求一位坐佇博愛座的大學生讓位予伊坐,煞(suah4)予這位大學生拍到烏青激血,兩个人就告到警察局。看著這條新聞的時,我真正想無讓座干焦是小小的舉手之勞,者爾簡單的一件事誌,為啥物這位大學生毋但(m7-na7 / nia7)做未到,甚至koh4出手傷人咧?反(huan2)過來問我家己,若是我拄著這情形,是毋是做會到咧?敢會有這款助人的心來讓位?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會讓位予阿伯坐! 

    有人講過「咱無法度用大愛去做大項事誌,毋過咱會當以小愛來做小事。」曷(ah8)是欲按怎來幫助別人?其實佇生活中,一寡順手就會當做的事誌,就是teh4幫助別人。親像(sua3)手抾(khioh4)土跤的紙屑(sap4)仔,按呢就減少清潔人員的負擔;佇公車頂扶老阿婆坐博愛座,或是主動讓出家己的位置予需要的人,按呢就是幫助別人;來講一个koh4較符合現在生活的議題-資源回收,若是咱肯認真來做好糞埽(pun3-so3)的分類,予收糞埽的人毋免koh4重新分類,毋但減輕著in1的工課負擔,對咱的地球也是一種保護。「勿以小善而不為」,就親像拄才所講的,干但是一寡沙沙屑屑,平常攏會發生的事誌,毋過咱若是順手小小的一个動作,攏會當予人感覺輕鬆koh4貼心,這就是我按怎幫助別人的理念。 

  會記得(tit4)讀小學彼當陣,有一擺戶外教學的時,像我這款愛耍的小朋友,攏是到kah4集合的時陣才拼命向前衝,到停車場進前有一段上崎(kia7)的路,有一位阿伯伊的輪椅peh4未起去,阿伯一直拜託人講「好心的,幫我捒(sak4)一下!」,毋過同學攏知影集合的時間就欲到也,有啥人會停落來幫助這位阿伯咧?當然,我也當做無聽著綴(tue3/te3)逐家走過去loo3!毋過,走過兩三步以後,我的良心實在足未得過的,我明明有聽著,也有看著,卻無停落來去幫助彼位阿伯,內心感覺誠艱苦,尾仔我猶是決定翻頭,趕緊走返去幫助彼位阿伯,共伊捒上崎,阿伯歡喜kah4直直共我講:「多謝!勞力!感恩oo5,少年的!」對(ui3)阿伯的說(sueh4)謝中,我koh4較瞭解,我一個小小的動作,對阿伯來講是偌爾仔(lua7-ni2-a2)大的幫助!當然我就是吊車尾上遊覽車的,予老師踅踅唸,毋過我的心內卻是感覺足自在的!假使我拄才毋共(ka7)彼位阿伯鬥捒,毋知影阿伯欲等到底當時才會有人共(ka7)伊鬥相共(kang7)?我想我一定會一路來掛心,一路足後悔的。 

  我不是啥物(mih8)大人物(but8),毋過我滿腹有熱誠助人的心,無定著這馬的我未當做啥物大善事或是對社會真有貢獻;毋過我會當盡我家己的能力,拍拼去幫助需要我幫助的人。 

       所以,咱是欲按怎幫助別人咧?就是以家己的能力,盡心去幫助需要的人。若是每一个人攏會當抱著這款助人為樂的心理,這个社會一定會koh4較有溫暖!koh4較有人情味!

       我今也演講就講到這,多謝各位!   

                                                                        minda 2010.9.9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1713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