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知企業經營的挑戰與風險(中)—
2016/09/23 05:20:00瀏覽433|回應0|推薦4

 二、企業經營的挑戰

 

  1.市場的佔有率:

 

  企業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前美國奇異公司的CEO傑克.威爾許曾說過「贏家是在每一個領域中追求第一、第二的企業!這是生存的必要條件。」回看台灣過去曾有1~2百家主機板與個人電腦公司,如今碩果僅存的都在個位數。因此企業經營的首要挑戰,就在追求業績持續的成長,擴大市佔率,獲取利潤,就成了企業經營的宿命。

 

  2.產業生命週期:

 

  高科技產業不僅產業起伏變化大,產品生命週期也很短,以前個人電腦與IC,一代新技術與新產品的生命週期是十八個月;現在手機生命週期只有六個月。傳統產品鋼鐵、水泥、塑膠產品結構數十年不變。但是高科技產品則是瞬息萬變,而且是革命性的轉變,新一代產品出來,舊一代產品就可能乏人問津。例如聽音樂,從錄音機,到CD,到iPodMP3。即使是舊產品的領導廠商,在新一代產品出現後未能跟上,也一樣會被淘汰。王安曾是微電腦的領導廠商,但是個人電腦(PC)興起,王安未能跟上就慘遭淘汰。又如膠捲相機被數位相機取代,而今高功能手機又取代數位相機的功能,因此柯達歇業了,佳能也沒落了。顯示新科技產業要能維持長壽,只有不斷的技術與產品創新。這是企業經營的第二重挑戰。

 

  3.成本持續下降:

 

  企業經營者的挑戰之三是成本持續下降。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技術創新造成的成本下降,尤其驚人。聚鼎在19999月推出第一顆產品,至今售價已下降到原來的1/8許多公司銷售量增加,營業額卻不成長,差異就在售價下跌。因此企業要維持毛利,就必須持續降低生產成本:從擴大生產規模增進生產效率;提高良率及自動化;改善製程;產品規格創新,增加附加價值;開發新產品等,要長年累月,不斷的精進。否則早虧損殆盡了。

 

  企業經營不同於投資股票,看好就買,看壞就丟。企業經營者對股東,對員工都有推托不了的責任。因此要讓企業永續經營,天天都將面臨到「維持市佔率」、「產與技術創新」、及「成本精簡」的挑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7519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