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闡述我的兩岸立場—
2019/10/07 22:19:26瀏覽1370|回應0|推薦5

一、我的政治立場

 

離開學校之後我就不是國民黨員,我只問政策對台灣經濟發展是否有利,不問政黨立場。何況我在民間企業工作,目前已退休,也有經濟能力,已近乎無欲則剛的境界。我關心台灣經濟發展,無任何政治意圖。就事論事,『憑愛心說誠實話』是我一貫的原則。

 

我從未認國民黨的『道統』或『法統』,那是當年『馬屁』政客創造之虛有名詞。

 

先兄張忠棟在黨外時期與胡佛、楊國樞、李鴻禧,並稱『自由學者』,國民黨封為四大寇,他們力倡台灣的民主改革。許多今天民進黨的要角都是當年台大的學生。民進黨成立時,張忠棟、李鴻禧都是創黨黨員。當年我是搖旗吶喊的啦啦隊.我主張憲政改革、改一黨專政、行民主政治;我參加過廢除刑法100條遊行;也參加過『野百合』在中正紀念廣場的靜坐支持國會改革,全面改選。更捐款贊助台南一中學弟陳水扁的競選經費。

 

但是到戒急用忍及兩國論之後,我即對李登輝與民進黨的兩岸經貿政策不以為然,我認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至今我仍認為民進黨的『兩岸關係』會影響台灣的經貿發展。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經濟發展不盡如人意,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去中國化立場不修正,兩岸關係會繼續僵化,台灣經濟會進一步走下坡。

 

二、台灣經濟特色:

 

台灣是一島國,沒有太多天然資源,我們賴以生存的就是工業生產與貿易。『經濟』是台灣發展最重要的命脈。所以市場自由化及拓展台商的經貿空間是台灣經濟發展必要的條件。1970年代,我初入社會,就從紡織化纖產業開始研究台灣產業的發展的背景與策略。我肯定國民黨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近年我更關心兩岸經貿及中國經濟發展,我以為合則有利於台灣,分則有害。看看近二十年來中國在國際外交、軍事及經濟實力,台灣沒有與中國對立的本錢。

 

何況台灣自1993年起對中國貿易出超就超過每年總出超額目前中國佔台灣出口四成,且佔台灣接單海外生產53%中之絶大部份。

 

三、兩岸歷史淵源:

 

從文化、血統上台灣與中國都分不開。從歷史看,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二戰結束,日本戰敗將台灣歸還給中國,那時是中華民國。過程中台灣從未另外出現過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如今民進黨已完全執政,更無主張『台獨』之必要性,客觀環境也沒有『台獨』的可能性。

 

中國主張『一中』,並非現在就要『統一』,而是不希望在國際上創造『一中一台』之『兩國論』。我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正是基於『民族情懷』及『政治現實』。

  

國際認知中國(China)指的是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Taiwan)指的是『中華民國』,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皆然。目前這是兩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未來要看歷史的發展。現在台灣絶大多數人(包括我)都不會接受中國『統一』台灣。但台灣也犯不著去挑動中國的敏感神經。特別是在台灣需要國際經貿發展空間時,不要奢想用『一中一台』,『兩國論』來突破重圍。台灣有民族情懷,但是『中國』的民族意識更強烈。『九二共識』正是兩岸可以接受的模糊立場。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經貿談判協議都是奠基於此。

 

四、兩岸關係惡化

 

藍軍2016慘敗是支持者不滿國民黨,120萬票去了親民黨,150萬票拒絶投票,民進黨的票數只2012增加85萬票,表示社會仍有許多人不放心民進黨,最擔心的是民進黨的兩岸政策。

  

蔡英文兩岸政策強調『維持現狀』但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繼續推動『去中國化』之教綱提名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之大法官推動實質隱性的台獨。又如何維持上任前的『兩岸現狀』?

 

結果大陸()凍結兩岸關係停止兩岸經貿談判;()緊縮陸客來台觀光;()停止兩岸農漁契作與採購;()框住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如世界航空協會、國際鋼鐵會議及WHA

 

馬政府執政八年內僅失去一邦交國而今蔡政府在兩年內已有七國相繼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台灣只剩17個邦交國。

 

中國政府官員還一再在媒體上嚴詞批判台獨政策,軍機與戰艦又一再繞台有人批評中共在打壓台灣不應如此惡狠對待台灣政府

 

但何以國民黨馬政府任內可以外交休兵可以親善往來陸客絡繹不絕,過剩的農漁產品可銷往大陸。民進黨執政後就改觀了?高雄正是兩岸觀光及貿易緊縮的重災區。

 

總統大選日益接近的此刻,蔡政府似乎有意以支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藉機嗆聲對岸,催化國人仇視北京,來彰顥其捍衛主權色彩,並藉以求得勝選。這樣的發展當然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

 

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張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990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