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國之死』、『共和崩潰』讀後感—
2019/08/08 18:42:32瀏覽1476|回應0|推薦4

歷史總是由勝利一方在詮釋,難免有偏頗,甚至故意的曲。我們過去都習於接受國民黨史觀的歷史,如今讀余杰著民國之死共和崩潰可以擴大歷史的視野,看到歷史的真相。我在這五篇文摘中提到顧維鈞評述國民黨的外交作風及陳光甫批評國民黨政府的財政金融紀律另外吳佩孚及汪精衛也不全是歷史的負評;吳佩孚有可取的民族氣節,汪精衛有其不同政治考量的角色。

 

作者在本書中,還批判國民黨「北伐清共的殘酷」及「北伐後的國民黨」貪腐無能,「共產黨農村革命的殘暴」等這都是事實。但我都沒有置入文摘中,原因如下:

 

余杰是以1927年北伐當時歷史的角度看到1949年中國再度易幟。後續國民黨在台灣的經濟建設及民主成就在本書中都未論及。更不用說後來共產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國家建設,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強的成就;在經濟、科技、教育、社會都越來越現代化。

 

人權也不拘限於言論自由及政治參與;還有食、衣、住、行物質層面的不虞匱乏。這些經濟富裕層面目前中國人相對於世界多數國家都比較幸福。中國在改革開放前約有6億人活在世界貧窮線以下,目前剩下不及2千萬人,雖然仍待改善,不過中國百年以來,這已是歷史空前的盛況。美國季辛吉也說:「不經戰爭而進入富強,這也是世界空前的記錄。」

 

況且要維持統一,以中國如此遼闊的幅員及世界最龐大的人口及複雜的族群,穩定維持是無法像歐美一樣作鬆散之管理的。

 

當然中國是要維持大一統,還是聯邦分治,這是另一項命題。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84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