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27-民國之死及共和崩潰
2019/07/24 21:04:06瀏覽1592|回應1|推薦17

 一、人間四月天和張幼儀

『新月』才子徐志摩因為追求林徽因,決然抛棄妻子張幼儀。等徐志摩追隨林徽因回到中國,才發現林徽因選擇的未婚夫是跟她同樣從事建築學的梁思成。徐志摩燃燒的激情不能熄滅,必須尋找新的對象,他找到了同樣堪稱絕代佳人的陸小曼,陸小曼是有夫之婦。徐志摩的父母勉強同意這場婚事,但提出必須由徐志摩的恩師梁啟超作證婚人。梁啟超在婚禮上對這對新人厲聲斥責,心中大概暗自慶幸:幸虧兒子梁思成在愛情長跑中勝出,否則若林徽因嫁給徐志摩,一定不會幸福。所謂『人間四月天』,只有一個月轉瞬即逝的美好光景。

 

而更為有趣的是,張幼儀離婚之後,留學德國。在獨身時代遇到的第一個追求者居然是也在德國留學的羅家倫。那時,羅家倫與初戀女友張維楨因一場誤會而分開了,張幼儀的堅靭與溫柔深深打動了他。然而,張幼儀拒絕了羅家倫的求愛,這才有後來羅家倫與張維楨的重歸於好。這個世界真是太小了。

 

張幼儀是一奇女子,家世不錯,二哥張君勱是中華民國憲法起草人,四哥張嘉璈(公權)是中國銀行創辦人。張幼儀16歲接受四哥張公權安排輟學嫁給18歲的才子徐志摩,先後生了二個兒子。徐志摩移情別戀棄家庭不顧,在德國要和張幼儀離婚。離婚後張幼儀開始繼續進修幼兒教育,1927年擕子『阿歡』回國(幼子夭折),在東吳教德文,辦幼稚園及小學。進而參與經營上海儲蓄女子銀行。下班後,再去八弟張禹九經營的雲裳時裝公司處理業務。

 

張幼儀很有商業才能,在染料、棉花、黃金期貨投資都賺了不少錢。1931年徐志摩在濟南飛機墜毀,妻子陸小曼吸食鴉片,精神恍惚不願去承當後事。張幼儀帶著和徐志摩生的兒子阿歡去認屍,並接辦喪事。

 

大陸淪陷後張幼儀到了香港,得到遲暮的愛情,53歲嫁給樸實的蘇紀之醫師,共同生活二十年。蘇醫師病逝後,張幼儀搬去美國住在兒子家附近,直到88歲辭世。

~摘自『民國之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8230855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4 21:46
絕代佳人的陸小曼?

No,  垃圾掃把星+交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