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捐助大學教育 有何不妥?—
2019/01/12 08:32:21瀏覽1386|回應0|推薦7

  (重點內容已刊112日聯合報)

  近日看到201866日陳維昭寫的『總統官邸談管案』備忘錄。文中提到蔡英文總統抱怨台大和企業關係太近總統未說明她的依據是甚麼我想她可能看到的是台大校園內有明碁廣達國泰富邦甚至最近鴻海捐建的教學大樓或醫學中心也可能發現許多台大理工管理系教授兼任企業界獨立董事或承接研究計劃而有所感。

  這樣有何不妥校友回饋母校或由企業資助學術機構研發產學合作有何不當?

  許倬雲教授曾分析美國清教徒本於聖經『所得十分之一歸於上帝』及『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樂於捐輸給教會、社會福利機構及學校因此美國知名大學史坦福、哈佛、杜克大學早期都是私人或教會捐獻設立今天著名之私立大學經費也多是校友及社會熱心人仕的捐助如比蓋茨、巴菲特的裸捐台灣企業家如林百里、李焜耀、梁次震、蔡宏圖、蔡萬才和蔡明忠、蔡明興父子都是台大校友事業有成回饋母校清大、交大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的負責人都是他們的校友最近潤泰尹衍樑捐獻政大『達賢圖書館』,信義房屋捐獻『政大公企中心大樓』,都是值得肯定的典範甚至私立大學中原、東吳經費來源也有相當比例是校友小額捐款贊助企業或個人捐款興學是件好事。

  再說因為要拔管金管會也湊熱鬧調查教授兼任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獨立董事』是政府仿照歐美國家為強化上市櫃公司對公司治理而設置且『獨立董事』資格限制嚴格。『教授』兼具專業及超然的社會地位因此成為上市櫃公司優先禮聘的對象對上市櫃公司而言可以提高企業形象,又可借重『教授』的專業提昇企業技術、管理、財務之專業技能並監督企業經營增加公司治理之公信力。

  對『教授』言可以助他們融入企業瞭解企業經營生態有助產學交流再者可以增加教授收入目前台灣的大學教授待遇偏低可以藉『獨立董事』制度輸送企業資源,補教授之薪給不足甚至部份學校有回饋制度獨董報酬的相當比例要繳付學校作研究經費之用如果有甚麼利益輸送也是企業輸往學校何『弊』之有何樂不為?

  今天台灣財政不濟大學經費不足教授待遇偏低修業5-10年得了博士回國擔任助理教授才拿月薪6萬元熬了十年當上教授也才11萬元月薪今天企業願意挹注資源給學校是功德一件應予鼓勵富家女蔡總統也應仿效捐助學校才對。

 

 

金融業退休主管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2366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