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謝恩_浪子比喻的再思—
2018/07/26 21:49:29瀏覽1444|回應0|推薦4

  路加福音15章耶穌講了一個浪子回頭的比喻我們的解讀是人類離天父迷失後的悲慘天父的慈愛及人類醒悟後歸家的救恩今再從經文中補充兩點值得省思。

 

一、恩典是理所當得的嗎?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路十五/12)

  小兒子犯的錯誤是認為家中的「產業」是他應得的。以至於他不加珍惜。

 

  這也是今天許多人的問題視上帝的恩典、父母的恩情甚至長官、同事、朋友的恩賜為自己理所當得的以至於欠缺了一份感恩與謙卑領受的態度。

 

  特別是現在的年青人成長於富裕的社會把一切的機會、恩典視為理所當然以致愛與人比較。若是自己比別人少了一些東西就心生不滿與嫉妒,怨天尤人。

 

  今天我們享有的陽光、空氣、大自然的美景,甚至個人的聰明、才智都是上帝創造的恩典與賞賜現代的文明物質也是前人努力累積的成果我們今天享受這一切的美好不是徒然的。更不是我們『應得』的。

 

  不把一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好事、益處視為理所「應得」的才會珍惜、感恩。

 

  我最近看一些前人的傳記或回憶錄如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唐飛錢復、胡為真、湯銘新等看到前輩在軍事戰場、外交界、經濟及工業領域為建設保衞台灣嘔心瀝血、運籌惟幄從蓽路藍縷中披荊斬棘的努力,才有後來「亞洲四小龍」的台灣經濟奇蹟二次戰後比台灣更富有的菲律賓,更有潛力的印度甚至改革開放前的中國都無法享有這樣的富裕而今我們卻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絲毫不珍惜任意揮霍糟蹋不就像那位無知的「浪子」嗎

 

  社會一些富裕的第二代不知父祖輩創業維艱含著金湯匙出生在長輩溺愛下成長自小住長大開名車過著奢生活縱情私慾是現代的浪子。『土哥』只是一例。

 

二、上帝同在是更大的恩典!

  大兒子看到父親宰牛犢為浪子回頭的小兒子作樂慶生就心生嫉妒。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

 

  我們常用世俗眼光羨慕世人享有的名利、寵榮卻輕忽了我們住在 神家中有主同在的平安與喜樂。

 

  物質的富裕是大家所冀望的但若是因為錯誤的示範造成年輕世代的或是手足鬩牆失和紛爭家中成員勾心角;或是過份崇尚物慾,造成社會紙醉金迷,人心唯利是圖,沈淪敗壞,未必是幸福。

 

  幸福的小確幸」,或許沒有宅、名車、名牌包與珠寶但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一個和樂的家庭兒女受完整的教育知道奮發上進年老後含飴弄孫無後顧之憂享有身體健康、家人平安。看似平凡的生活,卻是我們最常疏忽的上帝同在的恩典"

 

 

張忠本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11363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