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賜的禮物
2008/07/02 00:48:56瀏覽1780|回應11|推薦134

兒子又考上Highly Gifted Program,這不是他第一次考上Highly Gifted Program,有朋友訝異我這看來傻裡傻氣的兒子竟有這般能耐,認為這是我這個做媽媽的在家加強訓練的結果。殊不知,我家的讀書政策是放牛吃草,兒子終日在家無聊到只能和他妹妹玩stuff animal,而我更難向朋友解釋的是兒子在校成績並不出色。

兒子成績差,其實和我也有關。第一個原因是媽媽太懶。剛開學時,老師就強調作業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的。偏偏我不把這當一回事,不但他寫作業時沒有在他旁邊督促,寫完之後,也不幫他檢查,我更不可能幫他找任何資料 。直到老師在作業上寫Have anyone checked this?

我才知道原來老師是來真的,家長要負責改作業。問題是我不曾在美國受教育,很多東西我也不懂,而且在我的觀念裡批閱作業好像是老師的職權。

第二是媽媽太笨。有一回兒子要交讀書報告,兒子老實的在繪圖紙上寫好老師要求各個項目,完成之後,我提醒他要不要畫點圖畫,或加點顏色,使報告更生動出色。兒子想一想之後,很酷的表示,他覺得這樣乾乾淨淨最好。於是他將報告做成書本形式就白紙黑字的交給老師。老師在他的口頭報告方面給了不錯的評分,書面方面給了個B。我問兒子,其他孩子都做了怎樣的書面報告?兒子說有幾個同學做Power Point。兒子啊,實在對不起,媽媽也不會使用Power Point , 媽媽也幫不了你 。

其實只要兒子可以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他帶個B 或 C 回家我們都可以接受,也不要求他以後要念名校。讓他參加Highly Gifted Program的測驗,只是想知道他的程度如何。我曾經不知道應該如何餵養他在學科上的需求,在他未滿兩歲時,可以自己讀部份 Dr. Suese的書,有分數的概念,他不曾學過任何心算,卻在他四歲時,曾經無聊的拿筆寫下1+1=2,2+2=4,4+4=8,一直算到二的十五次方,在他六歲,尚不熟九九乘法時,又用自己的方法心算出12*9=108 這類的數字,甚至帶有餘數的簡單除法。那時他最愛玩十進位中的數字等於二進位的哪一個數字。面對他快速的吸收能力,我曾訝異的向丈夫談起,丈夫說,我是癩痢頭的兒子自己好,言下之意是我自己膨脹了兒子的能力。一直到兒子六歲半,經考試判定是Highly Gifted 之後,我才知道他是個資優生。

我也曾想過要把握兒子的黃金學習階段,給他多方的學習刺激。之後,我發現這樣的做法會在無形中給他,也給我自己壓力,我又回到自由放任的狀態,讓他按著他自己的速度,不設目標的學習。結果,在這兩年他又再度被測出無論在邏輯,數理或是語文都是 Highly Gifted 的孩子,我只有再度感謝主,給我一個不笨的孩子,並提醒他,他的能力全是主白白賞賜給他的禮物(Gift),他更要感謝主對他特別的賞賜,而無須驕傲。我要謹慎的作好管家的責任,讀書不是人生的全部,人格教育的養成是我更需要努力的課題。


寫下這段文字,無意誇耀兒子的能力,只是想提醒自己,別忘記我們對他的最初要求,是健康快樂的長大,不要讓他陷入與他人的比較中,特別是過幾年後,他要開始申請學校時,我們不要陷入名校的迷思中,而對他有太多要求。本文略做修改後,曾發表於 07/01/2008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lin&aid=20057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9:47
Kids have different talent, I found out my son and my duaghter have different talent even they grow up the same family.   But I have to push my son otherwise he is too relax and even don't want to go to college.
沙漠之花(bealin) 於 2014-01-23 00:04 回覆:
哎,我兒子也是要我在後面推一下的那種~尷尬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
2008/10/03 09:35
沙漠之好有好兒,那真是好人有好報的典型,更加肯定了”天堂獎”絶非殊榮,哈哈.又來打渾.其實您的教育真的很正確,不強迫,不給壓力,不過也得在您兒子肯向正面發展為前題之下才有用.有些孩子天性怠惰,又胸無鴻志,父母如果隨他去,那真是沒什麼希望了.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你的想法
2008/07/06 16:34
我也一直提醒自己
不要忘了 當初女兒來到這個世上 我對她的承諾
"當個快樂的好人, 有個快樂的童年"

一直以來 我也從來不check 女兒的功課做對了沒有?
我要求的是 功課寫完了沒
(我覺得功課按時做完 按時交 是我們父母該敎她的
  但是 功課內容對了沒 卻是她自己要去努力的方向
  我也從來不幫女兒丁正她的拼字錯誤, 算數算錯
  或是將做文修該 我以為 應該讓些真實的呈現在老師面前
  這樣 老師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程度 以及課業上不懂的地方)

以前在矽谷時  有一所實驗小學 很多亞洲父母搶著進去
雖然學校的SAT成績是全加州第一名
但我們拒絕去上  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開始競爭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04 23:52
你說的沒錯
人格教育最重要

瑪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ift
2008/07/03 22:12
很贊同您對孩子教育的基本理念。資優、名校、成功…等,如果一味隨著體制起舞,都可能成為一種迷思。我深深覺得:社會體系、家庭價值、與個人興趣和志業之間的爭扎與平衡,讓與眾不同的孩子們和他們的家人提前共同面對人生課題。這是gift.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慚愧
2008/07/03 20:17

我也不會power point哩

女兒作業我也愈來愈少檢查

因為我太忙了


blue phoenix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a good mother.
2008/07/03 01:08
不給小孩壓力是讓他自由發揮最好的方法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健康
2008/07/02 15:09

祝福上帝恩賜的小天使,平安健康成長.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07/02 14:42

祝福他智慧身量,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起成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ift
2008/07/02 07:41
和小朋友工作的感受  有gift的小孩  聰明不是最重要的環節  而是有那股成熟對自己的行為和學習負責的態度  這真是very gifted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