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歸的好處
2015/03/13 15:37:14瀏覽254|回應0|推薦0
當 歸

傘 形 科 植 物 當 歸 的 根 。



性 甘 、 辛 , 溫 。 入 肝 、 心 、 脾 經 。



功 效 :



補 血 調 經 , 活 血 止 痛 。



臨 床 療 效 :



用 於 月 經 不 調 、 痛 經 、 經 閉 、 崩 漏 及 血 虛 體 弱 等 症 - - 當 歸 功 能 補 血 , 常 與 黃 耆 、 黨 蔘 等 配 伍 , 用 治 血 虛 體 弱 ; 因 它 又 能 活 血 , 故 可 用 於 調 經 , 為 婦 科 常 用 的 藥 品 。 治 月 經 不 調 、 經 行 愆 期 或 過 少 , 常 與 熟 地 、 白 芍 、 川 芎 等 配 伍 ; 治 經 行 腹 痛 , 常 與 香 附 、 延 胡 索 等 同 用 ; 治 經 閉 不 通 , 可 與 桃 仁 、 紅 花 等 配 伍 ; 治 崩 漏 , 可 與 阿 膠 、 地 黃 、 艾 葉 等 同 用 。





用 於 跌 打 損 傷 瘀 痛 , 癰 腫 血 滯 疼 痛 , 產 後 瘀 滯 腹 痛 , 風 濕 痹 痛 及 經 絡 不 利 等 症 – 本 品 具 有 良 好 的 活 血 作 用 , 故 臨 床 上 應 用 比 較 廣 泛 , 可 適 用 於 各 種 瘀 滯 作 痛 之 症 。 在 具 體 使 用 方 面 , 治 損 傷 瘀 痛 , 可 與 紅 花 、 桃 仁 、 落 得 打 等 品 配 伍 。 用 治 癰 腫 瘀 滯 疼 痛 , 在 腫 瘍 期 , 可 與 銀 花 、 連 翹 、 丹 皮 、 赤 芍 、 甘 草 等 配 伍 ; 在 潰 瘍 期 , 如 氣 血 兩 虛 者 , 可 與 黃 耆 、 熟 地 、 黨 蔘 等 配 伍 ; 如 氣 血 不 和 而 有 僵 塊 未 消 、 排 膿 未 盡 者 , 可 合 黃 耆 、 銀 花 、 甘 草 、 乳 香 等 同 用 。 治 產 後 瘀 滯 腹 痛 , 可 與 益 母 草 、 川 芎 、 桃 仁 等 配 伍 。 治 風 濕 痹 痛 , 可 與 羌 活 、 獨 活 、 防 風 、 秦 艽 等 配 伍 。 用 於 經 絡 不 利 、 筋 骨 痠 痛 , 可 與 桂 枝 、 雞 血 藤 、 白 芍 等 同 用 。

此 外 , 本 品 又 能 潤 腸 通 便 , 可 用 於 血 虛 腸 燥 便 秘 , 常 與 肉 蓗 蓉 、 生 首 烏 等 配 伍 。



處 方 用 名 :



當 歸 , 全 當 歸 , 西 當 歸 。 洗 淨 , 曬 乾 , 切 片 用 。



酒 當 歸 。 酒 炒 用 , 加 強 活 血 之 功 。



按 : 當 歸 既 能 補 血 , 又 能 活 血 , 故 有 和 血 的 功 效 , 為 治 血 病 的 要 藥 。 因 它 長 於 調 經 , 尤 為 婦 科 所 重 視 , 凡 婦 女 月 經 不 調 、 血 虛 經 閉 、 胎 產 諸 症 , 為 常 用 的 藥 品 。 而 外 科 亦 多 應 用 , 對 腫 瘍 期 的 散 瘀 消 腫 , 潰 瘍 期 的 養 血 生 肌 , 都 有 著 良 好 的 療 效 。



當 歸 甘 溫 而 潤 , 辛 香 善 於 行 走 , 可 與 理 氣 藥 配 合 , 用 治 氣 滯 血 瘀 的 症 候 ; 與 袪 風 濕 藥 配 伍 , 用 治 風 濕 痹 痛 。 本 品 行 則 有 餘 , 守 則 不 足 , 故 如 屬 崩 漏 經 多 , 使 用 時 必 須 謹 慎 。



過 去 臨 床 應 用 當 歸 , 一 般 認 為 當 歸 身 功 能 補 血 , 當 歸 尾 功 能 破 血 袪 瘀 , 全 當 歸 活 血 和 血 , 現 多 用 全 當 歸 一 種 , 不 再 區 分 。 又 有 將 當 歸 放 置 日 久 而 走 油 的 , 過 去 稱 之 為 「 油 當 歸 」 , 認 為 功 能 養 血 潤 腸 通 便 , 適 用 於 血 虛 便 秘 , 現 在 也 很 少 應 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ddavid7965590&aid=2149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