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失落十年的省思,你還能不覺醒嗎?203
2009/05/14 11:51:37瀏覽3186|回應0|推薦169

台灣失落十年的省思,你還能不覺醒嗎? 

91.10.15  江達聰 

        近十幾年來,兩岸經濟呈現「彼長我消」的態勢,形成台灣「失落的十年」之慨。

        十年前,台灣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在百分之七以上,失業率僅百分之一、二,民間投資成長在三成以上,人們信心滿滿;但到了90年,經濟成長率負百分之二點二,失業率百分之四點五七,投資出現負成長百分之二十七,民間信心盡失。

        十年前,台灣經濟猶如一條活龍,雖不是國際政治舞台的要角,但由於淹腳目的台灣錢,各國願意迴避政治壓力與台灣進行經貿往來。當時,在雙邊經貿部長會議或國際經貿會議,台灣官員常被奉為上賓,各國都希望多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那時,開發中國家的老大哥中共雖是政治強國,但經濟貧窮,在國際經貿場合,氣勢總遜台灣一籌。 

        曾幾何時,兩岸的經貿風光已經全然改觀。這十年,中國大陸拋開八九民運陰影,逐步開放經濟,吸引全球企業競相湧入設置據點,成為世界工廠。這幾年來大陸入世門戶大開後,各國投資人更是絡繹於途,除了受近十三億人口大市場的吸引,一年百分之七以上的經濟成長率,更是主要誘因。今天,看著以往台灣的經貿夥伴紛紛轉向中國大陸,如果說我們還能無動於衷,那是自欺欺人。 

               
十年的寶貴光陰,中國大陸利用情勢崛起,原本的政治優勢又增添了經貿後盾。反觀台灣,表現卻是一落千丈,國際政治空間原已狹小的台灣,失卻了經濟,台灣還有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c12345&aid=294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