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外還有多少科目要搶救?
2009/01/06 23:09:36瀏覽1945|回應0|推薦98

國文外還有多少科目要搶救?2005.01.15 中國時報﹞
江達聰/北市(製造業)


    國內學生學習時間已經過長,教改的目的是要縮減教學時數是事實,不過我們要問,學生學習時間過長,是否教育當局規畫學習課程太多或有所不當;教改的目標是要縮減教學時數,是否在縮減教學時數之前必先調整學習課程,否則,課程不變學習時間變少,老師忙著趕課,學生吸收不良,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八十五年我女兒剛上高中,高中國、英、數三科課本明白標示一周上課五節,自從八十六年隔周休,到九十年周休二日都只能排入四節,有些學校只好加第八節補課。又如高二物理、化學第一學期終了,老師們在趕、趕、趕、情況下,還是一大截的課程無法教完,所以在寒暑假裡加時補課,這些加時補課學生們一年需要多繳數千元的輔導費。在周休二日制度下,學生未獲其利,先受其害,難道教育當局都不清楚嗎?

   去年,教育部發現大學生英文程度低落,則要求大學生畢業前須通過英檢;昨日發現高中國文程度支離破碎,學者專家則要求搶救國文,每周應加上一節;今報章報載,去年底AMC8數學測驗台灣學生又退步了,不知學者專家又有如何補救辦法呢?

    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事業,今日學生不論國文,或英文、數學等程度都每下愈況,政府官員將教育政策如同兒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知何去何從?真令人擔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c12345&aid=254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