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遙古城-----唯美山西八日探祕(D6)
2016/09/28 10:47:05瀏覽446|回應0|推薦5

105.03.12   D6   平遙古城漫遊 

今天行程很簡單,純粹走訪平遙古城內的老街商家及古時鏢局、票號、縣衙、文廟…,雖然簡單卻豐富,因為這裡有中國最早的票號,也就是現代銀行。在喬家大院裡就有很重的戲份。

平遙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文化名城,是中國古城風貌保存最完整的。城牆、民宅、店舖、寺院,都是「古」。

城牆是中國四大古城牆之一,是山西乃至中國歷史最早、規模最大的縣城磚石城牆之一,譽為「華北第一城」

↓古城牆,昨晚來時一片黑,今早一見,它正迎著陽光,為數百年的紀錄再增一筆。

昨晚逛老街看夜景、買點心…,今天睡得較晚,太陽早就來報到,氣溫依舊低,特地趕在團友出門前拍會館的早晨,建物古色古香,在台灣好像只有「南園」有這種特色,今日算大開眼界,也難得享受睡老房子、炕的經驗。

↓會館晨景

↓一夜好睡的房間

↓古早的鎖,其實是擋不住小偷的,防君子不防小人。

↓大伙準備妥當,往餐廳用早餐。

↓這些巷子昨晚都走過,白天看來另有一番風情。

↓特殊的牆,瓦片疊最上頭,小偷一攀上去,破碎聲一定引起注意,也是防盜的一種方法。

↓這個院落是兩層樓建築

↓會館院落的牆壁都有特別雕刻,讓灰灰的牆增色不少。

↓超山書院

↓文廟博物院,在超山書院旁邊,內有古時科舉考試解說。文廟始建的年代不詳,但依殿內梁架題記載,大成殿重建於金大定三年(1103年),所以現存建物是金代所留。

↓「名落孫山」的由來

以下是老街建物。

↓賣醋商家,流水設計,一層厚厚汙漬,我被吸引了。

↓製毛筆的婦人

↓位在古城中軸線上的市樓

↓日昇昌票號是中國第一家專營異地匯兌業務的新型私人金融機構,「凝聚晉商之精,創金融之始」,是中國現代銀行始祖。 

↓古鏢局陳列清朝中葉華北地區保鏢行業中,所用的兵器、鏢車…

↓縣衙內的刑具。縣衙坐落古城中心,始建於北魏,定型於明清,保存下來最早的建築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有600多年歷史,佈局有如皇宮的縮影。

↓登城牆遠眺古城

↓晚餐看晉商鄉音民俗表演秀

↓這裡也有九龍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759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