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家大院-----唯美山西八日探祕(D7)
2016/10/01 09:52:29瀏覽397|回應0|推薦5

105.03.13     D7 平遙→榆次  

古城漫遊結束,今天要從平遙到榆次(距離120公里,車程約2小時),拜訪兩處景點,一處是喬家大院,另一地是常家莊園。

喬家大院位於祈縣喬家堡,為全封閉式大院,占地10萬多平方公尺,分6大院20小院,共有313個房間,氣勢宏偉,呈現「囍」 字形,設計精巧,布局嚴謹。外觀巍峨壯觀,內部富麗堂皇,錯落有致,斗拱飛簷處處可見,石刻磚雕各有特色,建築工藝非常高超。

來到喬家大院門口,老房子外新式電子看板,除了秀內部照片當簡介之外,還有溫度計,讓遊客了解到底有多冷。以前去西安時也是冷,市區一直找不到溫度計,這裡也差不多,也許大陸都是這樣。像台灣在大路口常有獅子會捐建的溫度計,實在貼心。

也許對當地人來說,習慣了,每日體感溫度多少,一起床就知道。

↓當天氣溫零下2度,在這幾天以來已算暖和了。

↓每人61塊人民幣。

↓進了大牌樓,驚見好大的廣場,來一張手機全景拍攝。

↓廣場兩側有晉商雕塑,神情逼真,體態自然。

↓來到第二層入口,繞過前面有「福」字這面「屏風」,後頭就是喬家大院。

↓喬家大院模型。當年張藝謀來此拍《大紅燈籠高高掛》,讓這裡大紅起來。據說拍片期間,有一日,張導登高遠眺,意外發現,整個喬家大院的建築呈現「囍」字造型。

↓大紅燈籠高高掛那個院落。

↓一進每個院落,眼前都有這麼一道壁飾,外形接近,但是細部各有意義

↓簷下雕刻,「花樣」美。

↓人像精緻

↓古色古香的家具。

↓喬家是由復盛公打下商業天下。

↓這個炕已斑剝,呈現最早原貌。而我們在平遙古城睡的炕,是經過整理的。

↓喬家廚房

↓來到後頭,還有家人看戲的戲台,這是大戶人家的享受。

↓後花園

↓各式攤位及服務人員,每人都是穿厚厚的大棉襖。

今天第二參觀景點是常家莊園。

常家莊園位於晉中榆次區東陽鎮車輞村,常家有「儒世商家」之稱,這個建築群比喬家大院大很多(足足有6倍),占地60萬平方公尺,50餘座樓房,4000個房間,小園林13處。(個人覺得好氣派,好誇張,其實不然,有錢人就是這樣。)

↓我們來遊賞有錢人家氣派的家園。

↓高大的城門

↓歷史名人

常家莊園廳堂樓閣,廊簷門飾,以詩文格言、梅蘭竹菊、琴棋書畫圖景為主題的木、石、磚雕很多,將主人的生活修養和文化展露無遺,所以有「儒世商家」的美稱。

↓與喬家大院一樣,有許多雕刻壁飾。

↓美美的後花園

↓還有三孔小橋

↑↓後花園有一小湖,剛進來時,湖面還結冰,待我們參觀一圈來到這裡,冰已融化成水。湖面倒影很美。

↓登上這座塔樓可遠眺建物與湖面景致。

↓登高望遠,落葉後枯樹伴湖面,初春風景也蒼涼。

↓參觀兩大莊園後,回到市區,已華燈初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7596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