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山大佛-----唯美山西八日探祕(D5)
2016/09/26 23:46:00瀏覽345|回應0|推薦5

105.03.11  D5  

太原山西博物館→科學技術館→蒙山大佛→1.5小時→平遙晚餐→平遙會館

昨天走訪現代化的都會城市,今天除了欣賞古文物,及吸收科學新知之外,還要去看古色古香的平遙古城,而且睡炕,這麼大歲數才感受早期人家冬日所睡暖暖的床。

在四季如春的台灣,是完全沒機會嘗試的,此趟行程算是鮮體驗,回到國內講給同事聽,他們都很好奇及羨慕。

先來看今天第一景點——山西博物館,是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及研究中心,有約20萬件珍品,及新石器時代陶寺遺址文物、商代方國文物。其實就像台灣的故宮一樣。民眾進去看看,走馬看花,回家就忘光光。

以下PO幾張山西博物館的文物

↓特地拍這一處,是為彌補與懸空寺緣慳一面之憾。

↓八卦型的屋頂很特別

欣賞過古文物,改去看新科技——山西科學技術館

↓科學技術館

↓搭一下簡易登月小艇

浸淫古文物及科學之後,來去看大型石雕——蒙山大佛

蒙山大佛古稱晉陽西山大佛,比有名的樂山大佛早162年,當時雕了24年才完成,據說當年一夜燃燈萬盞,可見是日夜趕工,大佛高200尺,依山鐫刻,有北朝風格,是目前有明確開鑿年份記錄最早的露天摩崖石刻大佛。

到這裡要改搭接駁的電瓶車上山,就是我們的電動車。

↓購票及候車處都是老房子

↓小小窯洞

↓還要走一段不短的山間小徑,穿梭林間,寒冷氣溫裡有太陽,算是幸福了。

↓三美來跳康康舞

↓終於看到蒙山大佛

\

↓經過多年的風化,佛像表層損壞嚴重,頭是後來再雕刻裝上去的,所以看起來較新。

↓下一個景點是平遙古城,搭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子,先進平遙市區,這是較新穎的街道與建築,先在「又見一面」餐廳用餐,再進古城。

↓古城街道小,禁行遊覽車,所以又得改搭接駁的電瓶車進城。地陪也提醒,行李改輕裝,只帶換洗衣物就好,大行李留車上。遊覽車就停在下面這個停場。

↓古城內的平遙會館接待所前,停了好多私家車,看來生意不錯!

↓放好行李,大伙來去逛逛,看看夜晚的老街風華。走過長廊,聽說這裡以前是學堂,業者買下後,整理改經營旅遊會館。

↓老屋子也採現代化燈光美化,夜晚增添氣氛。

↓老街商家及部分商品

↓今晚就要睡炕。不過,這不是早期那種燒柴,現在都改燒煤油了。

↓炕邊還有浮雕

↓大伙笑說是鴨片床

↓好古意的窗花與門鎖

炕上舖一床棉被,溫暖舒適一夜香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7580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