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山毛櫸步道驚豔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8/10/20 00:34:11瀏覽5048|回應3|推薦95

多年前想到翠峰山屋住宿,卻客滿。順便詢問管理人員有何景點特色,當作日後旅遊參考。他特地介紹台灣山毛櫸步道,樹葉變色時很美,那時就想一探美景。這次特地走一走,但是行前沒有作功課,到底山毛櫸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不管了,走,就對了。

↑↓那天走完翠峰湖環山步道,來到翠峰山屋,終於見到久仰大名的山屋,工作人員正在整理房間,在裡面轉了一圈,休息一下再去台灣山毛櫸步道。

台灣山毛櫸又名台灣水青岡,是冰河時期留下來的珍貴植物,分布在海拔1600--1800公尺之間,樹高可超過20公尺,大多生長在稜線,春天吐新綠,夏天則是碧綠盎然,秋日是最美的季節,一片耀眼金黃,到了冬天褪盡華美,葉落枝枯,四季各有風情。

↑↓步道就在翠峰山屋旁,全長3.8公里,來回約需3小時。入口大大的牌子,一開始路面有些泥濘,有些路段看起來像在整理的樣子,但是小心走都很OK的。

↑↓如此的小水灘有許多處、水溝還是用石塊推起來的。

平時我很少健行,缺少動能,又怕下雨,所以拿了一把雨傘當手杖,還滿好用。嚴格來說用登山杖才是正確的。

↑↓步道前面2.5公里是以前運材軌道路線,比較平坦也寬一些,大概都是繞著山腰而行,走來輕鬆愉快,還可觀察動植物生態。還有早期遺留的工寮、轉轍器等鐵道遺跡。 但是3公里後慢慢離開山腰,起伏變化大,有時有高落差。       

↑↓林蔭下的步道很涼爽,經過昨日雨神洗禮,換來涼爽的氣溫,小徑中有木樁,上面還釘上鐵網。木樁讓遊客避開積水,鐵網應是防滑用。真是貼心啊!

好像舖鐵網的「獨木橋」

也是台灣之光。全世界植物中唯一以「台灣」當作「屬名」的裸子植物就是「台灣杉」。是極為珍貴的活化石。

2.5公里後路程較難走,高低落差大,還有髮夾彎。

我猜是一棵巨大樹木倒在這裡擋住去路被鋸斷。右邊這一段我覺得像兩種動物造型。其一,「俯瞰的猴子」,右邊是頭。其二,「昂首的猩猩或金剛,左側是大大的頭部。各位看倌覺得如何?

800公尺,霧仙子從右側慢慢飄下來。  

轉過幾個彎,再拾級而上,約3.4公里處,盡頭是丁字路口,前方下去就是斜坡往左是一平台,有圖示解說牌,到此我才認識山毛櫸。往右是今天的目的地,也就是步道的終點。

其實這裡就是在稜線上,也進入山毛櫸分布區了,成片的山毛櫸在稜脈北側迎風坡,是台灣最大的山毛櫸純林。

途中霧又是一陣陣,好似迷霧森林,斜坡上的高大樹木更顯神祕,枝椏宛如仙子舞姿,盡是丰采。

變黃的山毛櫸正在展現它的季節限定為山林而變的調色盤。

終於到路的盡頭,最美的景致就在這裡。

我的腳程算慢的一個半小時的慢步,苦盡甘來,休息平台中間這棵大大的山毛櫸應是主角。

此時近午12點了,山友拿出乾糧解飢,有厲害的,包包變出水、酒、香蕉、麵包……真是高桿。

我自己一人昨晚十點多從台北夜衝到太平山大門哨休息等開門之後,就去見晴、翠峰湖步道,到現在就靠一包小七的牛奶吐司搞定,剛才忘情,將唯一的半壺咖啡喝光,此時乾吞吐司,只能細嚼慢嚥。我真太大意了還好沒事。

擦乾汗水、吞飽了,就回程。

回程的前一公里也是超累的,上坡多,我再怎麼魯肉腳,只能安步當車,一步一腳印,也要走回去。累了、喘了…停下來、再走……就這樣一直重複著…慢慢來,即使別人一個個超過, 我依然是我,下午一點四十分回到路口,來回共花了3個多小時。

對別人來說,這樣的路程大概沒什麼。

但是我對個人而言,這次真是重度的肺活量訓練。

慶祝成功,第一次走完山毛櫸步道,看到綠林中點綴黃色彩,雖然不是全部,也算滿意了。

今晚要在太平山車宿,午餐後收拾行囊往太平山出發,到停車場令人驚訝,車滿為患,都是接駁的九人小巴,幸運擠到一位子,今晚就不愁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1785360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8/12/23 10:19

佩服格主,

這是活力充沛的壯牛。


asu(asustj) 於 2018-12-24 20:56 回覆:

哈哈哈

我是一個愛玩的人

有機會就衝啊!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21:33

太平山上的氣候變化很快, 常有雲霧飄來有如置身在仙境中.

我們平日也不太能爬樓梯, 格友很厲害, 看照片裡上下起伏的階梯, 的確不容易.

山毛櫸步道很美, 很值得一遊.

謝謝格友的分享~ 

asu(asustj) 於 2018-10-22 19:42 回覆:

那裡真的是迷霧森林

意境不錯

也許來年養精蓄銳之後

再去一次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0 09:02

早安~
這路程走起來不輕鬆,您能走完全程真的不簡單了,我花了7個小時走完(包括拍照時間) .
非常喜歡那裡,今年還是想去走走喔.謝謝~很棒的分享. 

asu(asustj) 於 2018-10-20 10:08 回覆:

值得再遊

我兩個禮拜前去的

現在應該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