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翠峰湖
2018/10/13 17:47:44瀏覽2172|回應3|推薦72

大約卅年前同學兼同事就說過到翠峰湖畔露營,又拿他們露營照片分享。從那時起,翠峰湖這名字一直印在腦海。

兒子念小學時我們去過太平山,聽到翠峰湖還要辦入山證,嫌麻煩就沒去,多年過去了,終於一探神祕面紗。

這趟行程收穫很多,也走得很累,走了翠峰環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太平山茂興主線與下環線……(其實除了山毛櫸步道後面1公里較累之外,其餘還好,只因我平時很少健走與運動,才會特別累。)

話說那天選擇夜衝,大約晚上10點多上國5一路到太平山,許久未來,不知大門哨有時間管制,路邊已停了4部車,廁所前還有搭帳及席地而睡的,應是山友吧。我也只好停路邊,舖好車床享受太平山的第一次車宿。

濛濛中醒來,發現有車子經過大門哨,我也跟進,此時天未亮,來到鳩之澤溫泉,雖然是摸黑進來,轉了一圈,車燈所照之處,感覺跟當年不一樣,而且九點才營業,就先往太平山而來。

↑↑5點多天微亮,太平遊客中心還在休息中。

↑↑轉過幾個彎遠眺太平山遊客中心。

↑↑標高1285公尺的白嶺巨木,2500歲,樹高30公尺。

↑↓一路上都是霧濛濛的

大約6:30來到見晴我真的「見晴」。幾位同路的遊客遇到霧剛好散去,拍到大霸後就走。我多留幾分鐘,看到更漂亮景致,陽光乍現,雲海、大霸尖山更明顯。上面圖示:走進見晴步道還可遠眺聖稜線。

手機無法將大霸「請」到眼前來,上圖正中間那一小尖點就是大霸。

濃濃雲海快要滿出來了

拍完大霸與雲海,轉身赫見太陽光穿透樹梢呈放射狀,真是美極了。

一路往太平山而來,到了翠峰分岔口,右邊是前往太平山,往左是翠峰湖。選擇先去翠峰湖,太平山留著明天再去。

翠峰停車場管制站也沒開門,也許是潮溼的關係,山林中的老房子看起來頗有歷史痕跡,偷窺內部像是沒在使用的樣子,桌上有些紙張,可能是入山申請表吧。

路標顯示到翠峰湖有16公里,此時沒人如何辦入山證,突然間兩部車進去了,我也跟著後塵而來,一路在霧中蜿蜒山路盤旋,車速快不了,降下車窗,晨霧中的風帶點水氣,並不冷,還滿舒爽的,很難得的經驗。

翠峰湖環山步道西口,停車場小小的,看完圖示,選擇從東口進去。

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其實東西兩處相隔不遠,但是東口停車場大,還有直升機停機坪、檜木廁所。整條步道3.9公里,歩行需2.5小時。

右側木建築就是廁所,一進到裡面濃濃檜木香,許多遊客說走完步道,回程再來一次。

圓形停車場中間的大H就是直機專用。但是走完山毛櫸步道回來,停車場客滿,連H都停了車。

步道前一段是木棧道,這是第一處觀景台。

↑↓木棧道走到這裡是高點,上去遠眺翠峰湖。聽說有人在此露營,為了晨起看翠峰湖日出。

↑↓海拔1840公尺,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

↑↓終於見到嚮往已久的翠峰湖,8點多了,依舊雲霧罩頂,還好看得到湖面及些許翠綠山林。

這一張的湖畔可能就是卅年前同事去露營的地方,現在下不去了,只能登高遠眺。

走完木棧道就是這種碎石子路,還滿好走,可能昨天有雨,留下一些大小不一積水,輕輕小心跨過就好了。

↑↓我這個魯肉腳走到第亖處觀景台,大約1公里而已,看後面路程是往上階梯,想留點力氣去走山毛櫸步道,到此就回頭。

回到翠峰湖己是一片霧濛濛了,山林不見,湖水也即將隱身霧中。第一次見到翠峰湖,朦朧美,沒有失望。希望有機會來此看到日出。

此時還沒9點,稍事休息轉戰台灣山毛櫸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17573273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4:26
山與湖都在虛無縹緲中,別有意境。期待您的毛櫸步道之行。
asu(asustj) 於 2018-10-15 15:48 回覆:

那天雲霧很濃

一陣陣的

山毛櫸步道的後半段也遇到

真是朦朧美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平山
2018/10/14 20:24

太平山的翠峰湖美的出塵, 山裡的氣候變化似在轉眼間,

山毛櫸步道聽說很美, 還未去過, 期待格友的下一篇分享~ 

asu(asustj) 於 2018-10-15 15:46 回覆:

山毛櫸步道全長3.8公里

前面2.5公里很好走

最後一段較累

高低落差大

我這個魯肉腳走得好累

但是看別人很輕鬆

俗話說柳暗花明

美景就在終點處


墨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4 11:52
美!比我去看時的湖還要美!我住羅東,每次有同學或朋友約,我一定去走走看看。喜歡
asu(asustj) 於 2018-10-14 19:35 回覆:

真的滿有意境的

晴空萬里、雲霧濛濛

各有美感

若能看到日出

那就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