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的大夢想 v.s 臺灣的競爭力
2006/10/24 01:25:26瀏覽511|回應4|推薦14
  印度曾經是一個貧窮的代名詞,曾幾何時,印度已是金磚四國中的優勢競爭者,十幾年前美國人根本不屑與印度人做生意,如今不僅與印度密切合作,甚至開始有不少美國主管會說一些簡單的印度問候語!短短十五年間,印度從貧窮落後,躍居科技資訊軟體的智慧大國,究竟印度是如何辦到的?答案就是:天時.努力.天份.運氣!
 
  天時,就是指1991年印度決定拋棄社會主義,往自由市場經濟大步邁進,全力發展外貿關係;由於政策的大轉變,使得矢志革新的有為青年得以留在國內,人才沒有外流!另外,由於英國曾殖民過印度近200年,所以印度科技人才大多英語溝通無礙,也因此能夠很輕鬆地與矽谷的美國人溝通!加上印度和美國的時差關係,雙方人馬的工作時間加起來就24小時了!
  
  說到運氣,印度的確有戲劇性的運氣!話說達康泡沫化,導致先前各國在海底光纖電纜的投資幾乎是嚴重過量的地步,使得傳送資訊.電話給印度等偏遠國家的成本大幅降低,如此印度的技術人員便可用比美國工人更廉價的工資來處理這些事!另外,千禧年的電腦病毒大恐慌,更是直接促成了資訊人才大國的印度許多外包(委外代工)的工作!
  
  現在印度有五億五千五百萬個25歲以下的年輕人,放眼望去印度舉國資訊人才有千萬之譜!在科技業待過或對科技資訊產業有概念的人,看到這些人才數字恐怕會十分震撼而恐懼!幾千萬個努力研究且努力工作的人才,所造成的科技研發能量和威力是非常驚人的!群聚效應更是無法抵擋!試問咱們臺灣還能繼續高枕無憂亦或夜郎自大呢,還能有多久優勢?(以往美國人常將高科技領域視為自己的私領域,如今這種美國大夢很可能成為明日黃花,美國的科技優勢正逐漸消逝 .....)
  
  機會與運氣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當初印度沒有準備好大量軟體資訊人才!相信達康泡沫化和千禧電腦病毒的契機,對它們而言也同樣只會是危機,而不會是成功的轉機!
     
臺灣,您準備好了嗎?
  
 
  
秉燭遊夜讀 "The Great Indian Dream" by Thomas L.Friedman 有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05691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位
2006/11/20 22:18

台灣該向印度學習 或是中國 或是美國 或是日本 或是芬蘭?

台灣沒有像印度 中國一樣的廣大市場 逼的外國不得不加碼"投資"

但是 台灣擁有獨特的細膩 勤勞與文化的多元 卻是不可取代的 

該有上層社會(如許文龍等)去推動台灣的大方向 也該有每個人深思自己的個性與該扮演的腳色

沒有個人的成功就沒有國家的成功 第一步: 定義什麼是成功?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致俞伶
2006/10/27 18:15

俞伶 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與交流

我想....

您的方法是屬於由下而上的方法

亦是一種寧靜的改革和自我進步

從自我的要求與提升做起..再擴及到整個社會國家

先獨善其身..再進而兼善天下

在紛擾之際亦或混沌世界裡

自我提升是一種好方法...

   

在下的見解著眼點則由上而下

由上而下的效率

大致上有較迅速的成果

由公部門扮演領導者與推手的角色

規劃並建立起大環境的良性循環與整體進步

如此欲自我提昇能力的人

更能有效準備

若能加上政策性的運作

上行下效..風行草偃

上下同心...全力投入與準備

相信明天會更好......

秉燭遊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視野比較小
2006/10/27 17:19

我的視野比較小。我經常想,如果面對自己,我能夠準備好,那麼,就夠了。

換言之,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準備好,台灣是否也就準備好了呢。


俞伶│嬉遊文字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只是寫印度的大夢想
2006/10/25 02:07

那麼真是篇啟人深思的文章

可你在文末這麼一問

這文就變成一篇深沉的悲鳴了

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