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攻
2006/12/17 17:29:18瀏覽850|回應3|推薦15

  昨晚去看了這部電影,整體的感覺還不賴!總結劇情的鋪陳大致如下:粱王先是出爾反爾讓趙君不悅,後又恩將仇報對待墨者 (這個來解救粱城的人),要將墨者革離的聲音從粱城裡消失;牛子張大將軍先是違反兩軍交戰時的國際約定,竟屠殺已放下武器投降的趙軍!而後佯稱只要革離放了粱王之子(粱適),就可放墨者一條生路!孰料,牛氏陰險竟違背自己的承諾,下令射箭殺革離,革離被一個戎族救了起來,(這個救墨者革離的人正是當初革離放他一條生路的人),命運就是這樣地巧妙地開展開來.........!

  當粱王私心為用,欲把墨者的聲音和身影從粱城消失後,趙軍利用黑夜之際空降梁城,殺個粱王軍隊片甲不留,趙軍主帥為了與革離一決勝負,下戰帖給革離於午時出面,否則將處決粱城所有的子民.....,墨者運用了一堆戰術(土攻.火攻.水攻.油攻.箭隊),外加心理戰術,終於再度把趙軍給擊退,遺憾的是他救了粱城的人民,卻沒救起他所愛的人,實在是讓人心碎!

  戰爭是無情的,戰事是殘酷的,一旦身陷其中便往往成了零合遊戲,非勝即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經濟學的兩大前提”人類的慾望無窮,但地球資源卻有限!”,基於此,一旦有人要夠透過略奪方式侵佔別人的東西,於是鋒煙四起,天下難有太平之日!

  墨家的兼愛與非攻,精神著實讓人佩服,胸襟亦是讓人稱頌!只是,愛真的是完全不拘對象嗎?我想這有待商確!我個人是認為”以德報怨”的作法得視情況而定,重點是這個”怨”,究竟是到了什麼程度的怨?竊以為”以直報怨”是最好的做法,簡言之,我不太贊同以德報怨,或以怨報怨!

 

眉批:

誠如墨者革離所言,這個世界有再多的革離都沒有用,而是要有個懂得和平的皇帝

秉燭遊的簡短賞析  2006.12.1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601147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家與儒家的不同
2006/12/19 00:57

墨家與儒家都主張倫理,也都在為君王服務。但是墨家主張維護君王利益的目的是要維護百姓的利益,儒家雖然也認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君王的利益來自於百姓的擁戴,但卻反過來認為維護百姓的利益的目的是要維護君王的利益。如此墨者和儒家與君王的關係,則產生了很大的不同。

墨家和君王之間,是與虎謀皮,儒家則是為虎作倀。中國帝制二千多年,儒家勝出,墨家毀滅,毫不意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合適的 未必是最好的
2006/12/18 01:16

這片子拍的還算可以啦

美中不足是沒有將墨家的精神更深入的闡述

不過 電影是商業的產物

如果拍的太[深奧]

恐怕就乏人問津了

墨家的精神有點像[理想國]

在任何時代都很難被統治者接受

反倒是儒家的天地君親師思想

天地之外 唯我獨尊

最吻合統治者的利益

合適的 未必是最好的

最好的 未必是最終的選擇

問好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同意以直報怨
2006/12/17 22:47

對我們一直懷著敵意的人

其實不必虛偽以德報怨

或因利害算計而忍氣吞聲

(除非這個人是我的親人就無可厚非)

然而吃人一斤還人一斗還算合情合理

若受人點滴湧泉以報大可不必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