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晞和聯合報系及成龍的一段情
2008/11/14 22:08:32瀏覽13040|回應13|推薦128
如晞愛聯合報,讓很多網友誤以為是udn的人

引用文章 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活動辦法 

撰文/程如晞

  如晞一手催生的「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第三屆的比賽正式開跑了,好希望這次能獲得比前兩屆更熱烈的參與。這一屆特別增設了udn教師獎(不好意思只限高中職教師可以報名),由於華梵大學的活動經費預算含頒獎典禮總計是八十萬,校方經過幾次的溝通,實在籌不出更多的經費,因此教師組的總獎金12萬,是由聯合報慷慨提供的。

  辦到第三屆,華梵大學和UDN聯合線上的合作默契,早已無話可說(唉呀呀...是不必多說什麼話啦。)我們雙方存在著一種特有的互相尊重,都想要讓對方更好辦事。所以籌備的過程,雖然仍不免需要很多的Call  meeting以及paper work,不過比起其他的活動企畫,我想這稱得上是史無前例最愉快的合作經驗了。

  如晞和UDN,其實有著更甚於部落格之外的關係

   早在民國79年,如晞準備出國唸攻讀碩士學位時,便無心插柳地和聯合報系結下不解之緣。當時工作八年多,在工研院機械所任職公關屆滿3年,算是台灣極早進入專業公關領域的先遣部隊。

  如晞對公關有一種篤定的熱情,一如後來我對在大學教書以及對部落格一樣。在出國的前一個月,我左思右想,怕自己辛苦建立的工作經驗及對台灣職場脈動的掌握,在唸書期間有了斷層。因此我突發奇想,將自己公關工作三年累積下來看得見的「成果」,整理裝訂成厚厚的一本「書」,連同一封上面有自己頭像的專用信箋(如右圖),寫下我願意不計任何代價為報社擔任海外義工的「告白」,寄給當時民生報的發行人王效蘭女士以及中國時報的總經理余建新。

  這樣不求報償的毛遂自薦行徑,熟悉如晞的格友們想必不覺陌生。類似的事,今年暑假,我才幹過一樁,就是提出部落格公益教學的構想。坦白說,每一次當我有異於常人的「雞婆奇想」時,我也是會畏縮和退卻的。愛面子的獅子座,就怕遭人拒絕,尤其是捧著一顆炙熱的心,想要對別人好的時候。所幸總有些時候,熱情實踐夢想的勇氣可以戰勝膽怯,就這麼傻傻的,做出了一件又一件令人稱奇的故事。

  將海外義工告白信寄給報社之前,我沒有跟任何人討論過。我想當時如果我徵詢同事或家人的意見,恐怕會被他們潑一盆冷水。他們可能會笑我太異想天開,會質疑「那個位居高官的人會理會這種信?」,然後我便會從此將相關類似的奇想束之高閣。

效命民生報,力推活動案

  幸運的是,真心誠意永遠會有出口,也總會感動到某些人。兩位報社的大頭頭,都看了我的信,中時的余總派了手下一位協理領著四位研究員,約我見了一面。而民生報的效蘭發行人,更是親自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正好想找一個廣告企劃,問我有沒有興趣去談談。

  能接到效蘭發行人的電話,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我實在受寵若驚極了。但當時我一心一意想要拿到碩士學位,所以只能婉謝她提供的機會。我答應她,我在美求學期間一定會和她保持連繫。等有朝一日回到台灣,若還有幸能為發行人效力,一定全力以赴。此後在美國每逢重大節日,我便會寫一封信去向效蘭發行人請安,並報告自己的唸書進度。我和效蘭發行人素昧平生,出國前甚至也沒有和她碰過面,不知為何人在國外,對她卻有著每逢佳節倍思親的行止。

  其實拿到碩士後,我並不想進報社工作,我最想做的事是,到公關公司歷練個幾年,然後再自己成立一家公關公司。從美國回來不久,透過青輔會的人才通報,我如願進入一家當時排名在前五大的公關公司。隨後才發現當時台灣整體的公關環境,還處在土法煉鋼的階段,我只能付出,學不到什麼。就在這時,中國時報打電話找我去面談。我想了想,報社的工作經歷,有助於我整合公關行銷的專業,而如果我真要進報社,我應該選擇一家我最愛的報紙。

  於是我撥了一通電話到聯合報,跟總機小姐說:「麻煩轉民生報王發行人」,沒想到電話就這麼輕易接通了。

  「發行人你好,我是程如晞,剛從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回來不久。我在美國有給你寫了幾封信。」我大聲地跟效蘭發行人報告,深怕她不記得我這冒失鬼,不耐煩地掛了我的電話。

  我始終記得,那是一個從公關公司下班的夜晚,我在公路局北站等車,準備回新竹。我一有了打電話給發行人的想法,等不得回家再說,怕失去了衝動,便在人聲鼎沸的車站拿起公共電話就撥。(別問我怎不打手機,民國80年,手機還不流行喔,只有高官和富商在用)

  效蘭發行人也是典型的獅子座,有著想藏也藏不住的熱血。她在我的三言兩語之後,立刻想起了我是誰。她問我,是不是那個信紙上有張照片的女生。我們就這樣對上話,然後約了兩天後,到報社去見她。沒隔幾天,我便進入民生報活動企劃組工作。

  我在報社待了三年半,空降的身份讓我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有好久一段時間,我都在作數明信片、抄明信片的寄獎工作。後來才抓到時機,做了幾個自己還算滿意的活動案:『法國深度之旅』~引領單國深度旅遊風潮,一年內組了16個旅行團,共計497人到法國玩;『第一屆女性自覺經典電影欣賞會』~首創以主題結合影展做為活動模式;『第一屆民生杯保齡球賽』~將保齡球列入民生報大力推廣的休閒運動賽事,還設計成龍親筆簽名一顆顆的保齡球,作為大獎。之後我被嘉禾電影集團挖角,出任視聽讀賣總經理,很慶幸終歸沒有辜負效蘭發行人當年的識人之明

  而最讓我至今仍然感念萬分的是,在我另有高就時,效蘭發行人以:「慰留未成,甚為遺憾,辭意無法改變,只能勉予同意,希來日亦有其他合作機會」批准了我的辭呈。

  以上經歷,便是十多年後,在網路城邦還經常有人把我認定為udn內部的人,而我也一直明裡暗裡為udn效命的最主要原因。當然udn所給予我的,比我所能形容的還多的多,我只能盡己所能,邀得更多朋友進到這個大家庭,共享這裡的美好。

  我常在演講中,提及當年不求任何報償,向《民生報》王效蘭發行人毛遂自薦的故事,後來學了很多行銷的理論後,才知道,這是我打造個人品牌的起點。

  你也想擁有一個部落格嗎?先別擔心自己有沒有時間?文筆夠不夠好?電腦的使用夠不夠熟練?只要大聲地告訴自己:Just Do It!」,想做就做!不要放過心中綻放一瞬的熱情,許多意想不到的夢想旅程必將就此展開!

第三屆官方部落格:http://blog.udn.com/hfcampaign3

 ↓ 『Be Yourself 做妳自己 第一屆女性自覺經電影欣賞會
是如晞在任職民生報時和Elle雜誌一起開創的活動(如晞在下面照片的最右手邊)

  民生報活動組同仁在社慶的變裝秀表演後
與創辦人王愓吾以及民生發行人王效蘭合照
(如晞在第一排中間載牛仔帽)

  如晞承辦的阿里山攝影旅遊
臨時被抓去充當模特兒,活動後參加的讀者寄來的謝卡

  民生報活動組舉辦各式的紙上猜獎活動
堆積如山的明信片是讀者寄來參加抽獎的(
底下這一群是活動組的同事)

↓  如晞(左)與民生報活動組老同事在辦公室的合影

↑ 左起程如晞、傅彩珺、于國華、彭智永、田潔菁、林純如及陳進東(前坐者)

【 延伸閱讀華梵盃相關網誌】:

 獲獎撇步大公開》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打造個人品牌,從建立一個部落格開始  (附廣播訪問音檔)

 由第一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評選結果談部落格經營  (附廣播訪問音檔)

 廣播好好玩?電小E和電小二齊失眠  (附廣播訪問音檔)

 青春的笑靨從部落格一路漾開到華梵 (附第一屆頒獎典禮影片)

 認真玩部落格的孩子最美 (by 宜蘭教育處處長呂健吉)

 談班級部落格的經營方式與意義 (by 宜蘭教育處處長呂健吉)

 給參加部落格大賽的小朋友們 (by 123酷媽)

 為華梵盃出山 ─ 給參加部落格大賽小朋友們的第二封信 (by 123酷媽)

 我是這樣得獎的 by 部落格晚點名

【第一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相關文章】

第一屆官方部落格:http://blog.udn.com/hfcampaign

第一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得獎名單公佈

第一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選評審會紀實 

久仰電小二》青春部落客在華梵相見歡 1 【照片集】 

團體組》青春部落客在華梵相見歡 2 【照片集】 

給高中職部落格賽同學的一封信 (by 聯合線上賴健汀副總)

萬分感謝! (by 華梵學務長呂健吉)

那一天我們在華梵--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後記 (by 華梵教務長蔡傳暉)

很榮幸與宋銘主持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 (by Stella)

充滿歡笑的華梵領獎小記 ( by smile孝班導 阿峰)

華梵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後記) ( by 第二名橘野藤 )

宅男華梵頒獎遊~@o@ (by 御宅族阿廣 ) 

【 第二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相關文章】:

第二屆官方部落格:http://blog.udn.com/hfcampaign2

第二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得獎名單公佈

第二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決選評審會紀實  

第二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頒獎典禮實況報導  by 電小E

你是我的星光  by 笨國來的笨嘟(鍾華瑩)  

三八遊華梵,部落客貼心又可愛!  by 御宅族阿廣

華梵盃部落格大賽,串接了一個緣!   by  天蠍浪子

一個句點。將延續未來的路 by Shizuka (個人組第一名)

其實我想說的是這樣  by 雅喵 (個人組第二名)

只能用high形容--3月8日的華梵盃  by 愛睏惠(個人組第三名)

一忠榮耀記事~華梵領獎  by 楓言楓語     (班級組第一名)

想要~    by 阿如大姐(班級組第一名班導)

華梵心得唷!  by  王者之風-機科2班 (班級組第三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383114
 引用者清單(10)  
2008/11/29 01:03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漢聲電台徐嬿訪問如晞》談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及部落格的經營
2008/11/26 11:12 【。平凡中挖掘不平凡。】 高中生如何輕易賺到10萬元? --只要你肯嘗試。
2008/11/23 18:30 【憶弦夢柳】 第三屆華梵盃 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熱烈報名中!!
2008/11/19 11:53 【蘭斯的部落格】 如晞老師在UDN的秘辛
2008/11/15 13:35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給第三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參賽者領航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能與熱量
2009/09/09 10:45

生命散發無法估量的動能與熱量。是令人敬佩的成大女傑!

You can be an exceptional inspiring speaker too.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深度之旅是您的傑作
2009/08/30 18:25

我參加了法瑞深度之旅

給我的生命留下美好的旅遊經驗

所以現在越來越愛玩

已經試著擔任領隊和導遊

出國玩

可以找我喔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9-01 00:37 回覆:
好 我記起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感想
2009/04/05 06:37
王效蘭女士跟如晞大姐兩位都是女中豪傑啊!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4-05 10:46 回覆:

我不是 我不是  我還差得遠啦

青金石  你太過獎了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1/15 17:42

希望這次參賽者更多

讓活動更熱鬧^_^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注意到你囉
2008/11/15 14:18

如晞姐姐 

有點抱歉呢這麼晚回妳留言,

最近段考逼近得埋頭苦讀啦,

我先去幫你投票囉!!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1-15 15:22 回覆:

亮眼帥哥,

段考完了 可以好好開始寫網誌了

你說上回來華梵有看過我 

當時我正大病中 形容枯槁 

這一屆頒獎典禮前 我一定要好好保養身體 

要把這屆辦得更讓大家快樂和難忘 (我和愛徒們已在構思討論中了)

希望我們能再相逢

謝謝你幫我去投票 

如果有空 請拜託同學也來投票吧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快的吸票方式了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5 12:07

如晞的熱情與執行力,讓我崇拜到五體投地。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1-15 15:45 回覆:

其實我想過要做的事才多咧

真正鼓起勇氣和毅力去執行的只在少數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座
2008/11/15 11:20

我家河東獅也是獅子座的。

但願如晞這頭獅子不住在河東!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1-15 15:47 回覆:

哈 東南西北我一向搞不清楚  不

過我想我住在河西


虎麟盼政客們以蒼生為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程老書加油 ~
2008/11/15 11:19

我不是為"最佳人氣獎"加油 ~

因我日前已說   那種獎已在我們的心中給妳無數 ~

相信朋友最關心的是      老書人生的牽手伴侶 ~

當月光皎潔時  別老是獨對部落格子打拼 ~

舉眸窗外    可是成群"後選人"結隊企盼 ~

抬手輕揮   長髮搖曳 ~

別怕他們破窗而入  ~

格友們    會體諒如晞 Blog家中暫時"休業減產"的 ~

祝福嘍 ~ ~

又 ~    日前妳在電話中 那"溼濕"有幾種的行銷 ...

據可靠情資    我們那兒的線上是24小時 Recorded ~

哈 ~   You've been watched ~  

嘻 ~ ~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1-15 15:54 回覆:

啊~~~~~~~~被”姦”聽了嗎

嚇死人了  

下次我保證看到那種號碼打進來的  一定不再亂開玩笑

都怪喵在雞蛋孃那兒宣稱 前天夜教後新發現

濕濕有4種  我秉持著分享新知的熱情 想第一時間和你分享說

-----------

希望你上半場的情資是準確的

那麼此後我會常等在窗外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5 07:23

哈哈,不過,前二屆雖然小羽因為事務繁忙,而無法參賽,

但是,還是很感謝如晞小姐的熱情,讓小羽以及其它參賽者能參與本屆比賽,

謝謝。(阿里呀豆。)

(好了,不說太多了,明天要去參加比賽了。)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8-11-15 15:55 回覆:
盡情揮灑青春 加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她吃過一次飯
2008/11/15 05:50

有次晚上很晚被叫到她辦公室去講話

還有她竟然叫得出我的名字

不過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現在應該不記得了


blue phoenix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