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35初體驗,50執迷不悔!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5初體驗,50執迷不悔!
2008/11/16 19:23:08瀏覽16553|回應24|推薦162
 

撰文.攝影/程如晞

  父親過世的第三天晚上,我帶著訃文獨自星夜奔途由台南開車趕回台北。我的心裏很著急,巴不得下一刻鐘就能飛抵台北,巴不得天快點亮,好讓我趕快把訃文親自送到同事和朋友的手中,並且確定有多少人能夠南下參加父親的公祭。

  我情不自主地猛踩油門,上路不久,便被公路警察攔了下來。「天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顫抖地往路肩停靠,走出車外,多麼希望執勤員警能夠看到我一身黑衣並且還戴孝,心生同情而放我一馬。按例行公事,警察先生檢查了我的行照和駕照之後,開訓道:「開這種小車,車速還飆到130,你不要命啊?」。我很想解釋,卻難過地吐不出一句話來。

  接了罰單繼續上路,心情直直跌落到谷底!忍著淚,我不哭。父親臨終前,煎熬了十幾個小時,一口氣一直斷不了。來幫忙助頌經文的師父和師姐們都說,父親是因為心裏還有罣礙,所以魂魄走不開。師父要我們輪流在父親的耳邊輕聲地向他稟報,我們一定會好好的活下去,請他安心地到極樂世界去享樂。好不容易,他才終於斷了最後那口氣。所以此刻,我絕對不能再用眼淚牽絆他。

  從我有記憶開始,父親一直是個行事低調、朋友不多、沈默寡言的人。母親和他,恰恰相反。父親過世後,我的弟妹告訴我,她想要幫父親辦一個風風光光的葬禮。一來是讓母親覺得有面子,二來也是弟妹發自真心,想要讓父親人生的最後一程熱鬧收場。

  父親是在大陸淪陷前,隻身來台辦事,後來便一個人孤零零地困留在台灣結婚生子。從小我們沒有什麼叔叔伯伯可叫,只有母親這邊的阿姨和舅舅。當弟妹翻開父親的朋友通訊錄,準備發訃文通知時,才發現父親那本小冊上只有3個朋友。而打電話聯絡的結果,一個已經過世,一個重病在身,只有一個朋友能夠來參加父親的公祭。

  雖然我知道父親並不見得喜歡勞師動眾、麻煩親友。但當弟妹煩惱著父親的葬禮可能會非常冷清時,我答應她我會趕回台北,親自請託我的朋友來捧個人場。活到35歲,第一次,我感到我是如此地需要朋友的賞光,為了我的父親。也或許不是為了死去的父親,而是活著的母親,以及在病榻照顧父親兩年有餘,為父親把屎把尿的弟妹。

  當時我是民生報活動企劃組的記者,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很多企業負責人。也因為自己的古道熱腸,曾經不計代價地幫過好幾個單位,執行公關專案。我把訃文送到報社人事室以及報社同仁的手上,也分別發給好幾個合作過的企業老闆手上。有幾位同事和好友,在父親生前壓根沒有見過面,卻二話不說答應我一定會南下參加父親的公祭,數一數已有十來個了,讓我的心頓時安定不少。 

  隔天開車回到台南,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在離家還有幾百公尺遠的巷口兩旁,擺滿了祭悼父親的花圈,一路排到家門口。分別來自中影電影公司、統聯客運公司、雄獅旅行社、嘉通標緻影業公司、齊云花藝學苑...的董事長、總經理和院長。而父親的靈堂上,更出現了許多醒目的輓聯,有嘉通集團董事成龍題的(別懷疑,真的就是電影明星成龍)、嘉禾電影集團鄒文懷主席的、副主席何冠昌的、聯合報創辦人王愓悟先生的以及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民生報的各個發行人的。一時之間,父親的靈堂,成了街坊鄰居觀光的景點。過往的人總是佇足良久,一一讀著輓聯上的人名以及題字。

  而公祭當天,共有近三十位我的朋友,分別從台北、台中、雲林和高雄趕來參加。光是一趟飛機往返就所費不眥,而大家還為我帶來了厚厚的奠儀,其中包括一些不能前來的同事及朋友的心意。我悉心地收藏奠儀的清單至今,好能記住每一個曾經在我最需要朋友的時刻,張開雙臂擁抱我的人。

  在父親的葬禮上,我沒有掉下一滴淚。父親的離去,彷彿為我打開了人際的桃花源,讓我體驗到「凡辛苦播種,必能歡欣收割」的真理,也讓我印證「在口渴前先把井挖好!」的人際關係理論。我在父親的靈前,告慰父親:「看吧,我有這麼多好朋友環繞,請你放心。」

  十五年後,如晞參加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人氣獎的票選,再次感受到人際桃花源裏的神秘與奧妙!那股力道之強,讓我願意謙卑地跟老天說,「如果有人比我更值得這個獎,那麼我也無怨了」。兩個月來,有上千雙無形的手,從網際網路伸出,一路護持著如晞的夢想到現在。真的要說:也許我還不認識你,但是謝謝你!」無論有沒有得獎,對於部落格的投入,我終究執迷不悔!

  天上的父親如果有知,想必對他當年口中的醜小鴨,也早已放寬心了吧?! 

   真心感謝每一個投票支持如晞奪得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佳人氣獎」總冠軍的朋友! 

在部落格的星光大道,我很明白,沒有你們就沒有我!

 

【延伸閱讀如晞寫父親的網誌】

 你愛我嗎?

 我也要玩Call Out 》誰有天堂的電話號碼?

【延伸閱讀格友力挺如晞的網誌】

  這個女人該挺她 by 鄭毅

  有些人是值得給予掌聲鼓勵的 by 陳博皓

【延伸閱讀如晞參賽期間寫的網誌】

 願賭服輸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海角七號 vs 最佳人氣獎~夢想與格局

 我的前半生,終於止跌回升?

 關於華梵盃》如晞自爆和UDN的秘辛


執迷不悔
演唱:王菲 作詞:陳少琪 作曲:袁惟仁

這一次我執著面對 任性地沉醉
我並不在乎 這是錯還是對
就算是深陷 我不顧一切
就算是執迷 我也執迷不悔

別說我應該放棄 應該睜開眼
我用我的心 去看去感覺
你並不是我 又怎麼能瞭解
就算是執迷 就讓我執迷不悔

我不是你們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認有時也會辨不清真偽
並非我不願意走出迷堆 只是這一次
這次是自己而不是誰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 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 就算是累 也只能執迷不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389371
 引用者清單(2)  
2008/11/17 00:37 【chengo 的網誌】 這個女人該挺她
2008/11/16 21:52 【 。早安。午安。晚安。   】 需要你,一起來完成她的夢。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感動的人生轉變
2009/01/04 16:48

每個人都有一些人生的故事

謝謝程老師與我們分享這樣子精彩的故事

我常在想:如果能讓我的人生重來

我會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或什麼樣的生活呢?

至少現在真的無怨無悔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12/18 11:00
寫的
哈佛翻譯社

天使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2008/11/19 11:33

每個人相逢即是有緣,緣分盡了,就是該說再見的時候,也許在下一世,你們還有機會相見。

雖然妳很不捨,但妳的不捨也會讓妳的父親更加捨不得你們,無法安心地走。

我也曾經面對生死關頭,在接近死亡的那一刻,我很害怕失去生命,當時我媽陪在我身邊抱著我哭,我對她說:「我一定會活下去的!」媽媽:「這是妳說的喔!不能騙我!」

縱使那段日子很難熬,黑眼圈大得像殭屍,每天都吃不下,吃了就反胃,我還是撐過來了!

我真的很感謝我家人陪伴我度過那樣煎熬的時光,即使妳不能在父親臨走前的那一刻陪他度過,但妳的心永遠與他同在,這就夠了,相信他在天上感受得到!

妳的部落格真的很棒!不僅文筆流暢,配樂與動畫效果兼具,讓人在視覺、聽覺以及心靈的感受上都達到極致的享受!(對了,這個部落格是妳的學生跟我說的^^a)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唷
2008/11/18 22:31

恭喜程老師

實至名歸

^_^

桑兒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洋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ULATION!!
2008/11/18 21:27

WELL DONE! YOU DESERVE IT!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喜
2008/11/18 20:39
恭喜得獎
熙熙乎萬物未始有雜,敢問無心以致天地之方。

Co-C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11/18 20:04

恭喜如晞!!!!  賀喜如晞!!!!


深邃雨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快下雪了
2008/11/18 17:48

老師~恭喜妳^^~這是在韓國即將下雪的氣氛中所帶來的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11/18 17:20
恭喜姐姐~~~~~~~~~~~3萬元耶~~~~~~~~~~~~那就把ICASH拿出來抽獎吧~~哈哈哈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8 16:53

      

哈哈哈,真替如晞老師高興。

終於美夢成真了ㄟ,還有獎金ㄋ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