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影響
2015/03/10 13:54:41瀏覽195|回應0|推薦0

對尹衍樑來說,捐錢的確是「大不了」的事,「這是被媽媽影響的啊!」他的思緒回到一九九九年、母親李榮新過世的那一陣子。

「媽媽去世後,我開始清理她的房間、她的帳戶,我們之前送給她的紀念首飾還在,但是,錢不見了……。」尹衍樑說,「每個月給她很多零用錢,但媽媽走的那一天,戶頭裡沒有存款,身邊所有現金加起來,只剩三萬六千元。」

尹衍樑請妹妹幫忙查清楚,媽媽的錢都去了哪裡?被誰A走了?「原來,她在還能走動的時候,經常一個人跑到醫院裡,遇到需要輸血的、親人過世沒有錢買棺材的、老的、窮的、病的,媽媽就透過社工把錢交給他們。」尹衍樑也清楚記得,五歲那年,每天傍晚時分總會有一位老太太牽著一位小孩到家裡討飯,母親會把剛起鍋的熱菜先盛入他們的碗裡,裝好、蓋上,好好地送到他們手中,「其餘的剩菜剩飯,才是我們家裡的晚餐。」「有一天傍晚我回家,剛好又遇上這位老太太和她身邊的小孩,我定睛一看,小孩穿的是我的褲子啊!我當場叫他小偷,要他脫下來還我。才喊了兩句,母親已經拿著掃把出來,二話不說就把我痛打一頓。」打完,母親向老太太道歉,又把曬衣竿上其他褲子也拿下來送給對方。「媽媽跟我說,我今天打你,是要你永遠永遠記住,當我們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時,千萬不要吝嗇付出。」至於父親,則是用身教帶給他財富的觀念,尹衍樑說,父親在世時告訴他,「我一生從不向人借錢,若過世後,有人拿著借據到家裡跟你討債,那絕對是騙子;相反地,如果你在我的日記與《聖經》裡翻到別人欠我錢的字條,請全部一筆勾消,當作沒發生過。」 

摘自【2014/12/22 今週刊 】【今年最具爭議風雲人物 大是大非  尹衍樑】

/楊紹華、梁任瑋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21411574